青大要闻
· 青岛大学第一届理事会第...
· 学校举行大学生红色文化展演
· 2021届青岛大学纺织服装...
· 重庆市就业系统领导干部...
· 我校与国家体育总局、海...
· 校党委书记胡金焱撰文谈...
· 学校召开校长办公会深入...
· 人民日报刊发校党委书记...
文化学术
· 我校博士研究生葛新瑞在...
· 华中科技大学李文龙教授...
· 浙江农林大学孙庆丰教授...
· 物理科学学院李洪森、陈...
· 中山大学保继刚教授受邀...
· 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王金...
· 国家重点实验室韩光亭、...
· 厦门大学李书昊博士受邀...
综合新闻
· 青岛大学基础教育研究院...
· 我校威海创新研究院参加2...
· 学校举办“爱心助学,学...
· 省教育厅第三轮安全督导...
· 学校举行第五届大学生决...
· 学校举办2021年全民营养...
· 学校举行第二十一届“礼...
· 学校举行沂蒙老区百名参...
  工作研究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工作研究>>正文

与大一学生谈心之二:学做人

日期:2008-10-14      来源:      作者:     编辑:       阅读:1

为什么要和青年朋友们谈做人呢?因为评价一个人的价值尺度最重要的一条就是做人如何。品格高尚还是低下,对于人的一生很重要。它是人格精神的核心和灵魂。不会做人就难以做事,做人好,做事就容易成功。作为学生,品德好,大家就对他肃然起敬,就喜欢他重视他;如果人品不好,大家就疏远他,甚至会藐视他。大学阶段是人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形成的关键时期,是人格培养的最佳最有效时期。一个学生做人如何,他的人生方向、价值追求、思维方式基本上是大学时期塑造成型的。

据有关材料报道,当今世界各国高等教育往往存在着对“怎样做人”这一根本问题的忽视。1996年11月,美国哈佛大学文理研究生院和翰林教育基金会联合举办了“21世纪的高等教育研讨会”。与会不少国家的学者都痛切地感到高教存在着危机。这种危机主要来自于大学教育没能有效地提高学生的道德水平,即没有教会学生怎样做人。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国际教育委员会”在报告《学会生存》中曾强调指出,学会做人是教育和学习的根本目的。我国高教界也普遍认同这一观点,强烈呼吁必须加强对大学生“怎样做人”的教育。

我从几十年的教学经验中也深深体会到,大学生、研究生应当把学会怎样做人放在学习的首位;把学做人和学专业紧密结合起来。学会做人是根本,其他的教育都为了这个总目的。大方向出现了偏差,就收不到良好的教育效果。一个做出了巨大成就的科学家,如果他不懂得怎么做人,价值观和道德品行出现了失误,就可能被邪恶势力所利用,给社会造成不可估量的损失。一个掌握了一定权力的官员,如果不懂得做人的重要,品格上出现了问题,就会以权谋私,内外勾结,贪污腐化,危害人民,败坏党的声誉,成为社会的蛀虫。这种情况我们见得还少吗?所以学会做人很重要,谁不考虑这个根本问题,就是人生的一种重要疏忽,也是家庭教育、学校教育、社会教育的重要失误。世界的大学教育都疏忽了这个问题,难道今天我们不应该引起足够的重视吗?

我觉得,学会做人,主要是处理好几种关系:个人与国家民族的关系;个人与社会群体(他人)的关系;个人与自我的关系。这三个关系的核心是对于利益关系的处理。有人说,只有永恒的利益,没有永恒的友谊。这话乍一听会觉得相当刺耳,但仔细想之,它确实道出了利益关系在社会人际交往中的重要地位。许多亲情关系的破裂,许多多年好友的反目,许多师生情缘的瓦解,其根源往往在于利益的冲突(有的可能由于观点和个性等的冲突)。这些美好关系在利益冲突面前,显得多么脆弱,多么苍白。从这里我们要自觉地领悟到,必须从根本上认识人和人性的这一弱点和缺陷,由此获得认识的清醒和行动的超越;从而不断地净化自己的灵魂,提升自己的境界。当然,也有一些人能恰当地处理好诸多人际关系,它超越了利益关系,这自然是我们学习的榜样,也暗示着人类走向真善美的希望。

做人的第一个方面,是如何处理个人和国家民族的关系。首先对国家和民族要热爱、要忠诚、要维护、要承担。为了维护国家的根本利益和长远利益,有时候需要牺牲个人的部分利益,不能斤斤计较个人得失,不能讨价还价、拒绝奉献、拒绝牺牲。如果只顾自己不顾国家和民族的利益和需要,那是道德的丧失,是为人所不齿的。有没有爱国之心和报效国家的愿望,是一块道德的试金石。中华民族实现伟大复兴,需要我们每个人的努力。祖国是我们的母亲,一个人如果连自己的祖国都不爱护,如果为了个人利益,连国家和民族都要损害,那他的人格实在是非常低下了。也许有人会认为,讲这些大道理很空洞,没有意思,听不进去。但是,青年朋友们,你们知道“唇亡齿寒”的道理吗?个人的利益跟国家的命运是紧紧相连的。爱祖国,这的确是个大道理,是个大节,谁忘记了这个大道理,谁背离了这个大节,肯定要出大问题的。当今无论在哪里,人们都把是否热爱自己的祖国作为衡量人的一条重要道德准则。这一点必须刻骨铭心,时时记住,并且认真加以实施。国家现在最急需的是德才兼备、勇于开拓创新的人才。你学习的好坏,直接和国家利益联系在一起,怎能说空洞遥远,和你没有关系呢?当然,也要警惕另一种情况,防止某些人打着国家和民族的旗号来实行专制,要人民无条件地为他作牺牲。

做人的第二个方面,是如何处理个人和群体的关系。应当主动关心和维护群体的利益,自觉地为群体做好事、做善事、做实事。要讲究社会公德,以为群体奉献而感到快乐。这是一种高尚的品德。做人要慷慨,不能太自私,不能损人利己。集体的事情应当有钱出钱,有力出力,先人后己,先公后私。为了群体的利益,不要怕麻烦,怕担风险。这是检验一个人道德品格的又一重要尺度。

做人的第三个方面,是如何处理个人与自我的关系。做人要善良正直,讲求诚信,自尊谦和。在权势者巨富者面前,不卑不亢。面对钱、权、名、性的诱惑和拉拢,能保持清醒坚定,不贪图不迎合,不同流合污,不趋炎附势,不溜须拍马,不阿谀奉承,要保留住自己的人格尊严。不要为了个人利益而说假话,说违心的话,或者去迎合不正当的东西。做人要有道德底线,要对得起自己的良心。在社会生活中玩弄狡诈权术的大有人在,蝇营狗苟的也为数不少,对这些人要保持必要的警惕。我们要做正人君子,而不做势利小人。要自觉地解剖自己,敢于向自己消极的自私的念头开火,勇于做自我批评,敢于挑战自我和超越自我,无论对人对己均能做到襟怀坦荡,光明磊落。日久见人心。这样既可取信于他人,又可保持自我心态的从容踏实。

通过以上三方面的分析,可以看出应当坚持什么,反对什么,应当做一个什么样的人。正因为做人问题如此重要,所以你们在大学四年里务必要把学会做人放在首位,并贯穿于一切行动环节。将来到工作岗位上,也需要正确处理这三个关系。

关于做人和做事的关系,我认为两者要紧密结合,互渗互动共进。将做人放在首位,在做人的指导下来做事;又通过做事来学做人,检验和提升自己的做人。不做事则做人得不到切实地展现和磨练,缺乏实践性内容,会陷入空洞。我不赞成现在广为流行的所谓先做人后做事的说法。不做事怎么做人?做人不是为了要做事?机械地将二者分割开来,不科学不辩证嘛!希望你们从现在开始,做事讲原则,讲品德,讲境界,切实成为一个品格高尚而又踏实能干的人。

做人是一个实践的过程,也是一个学习的过程,我们应当有意识地继承我国宝贵的传统文化资源,也要接受外国关于人格修养的理论、观念。我有时候回想自己在做人方面曾经接受了哪些文化的熏陶?首先我来自农村,乡土文明和农村生活的陶冶对我有很大的影响,教给我朴实踏实,办事讲良心、讲公道的做人准则。其次是儒家文化思想资源,强调修身自省和克己奉公,承担责任和使命,这些对人也很有益。从传统文化中吸取营养,一是注意吸收思想理论方面的成果,一是向具有榜样意义的著名历史人物学习。三是马克思主义等,讲党性修养,讲为人民服务,讲解放全人类,讲大公无私。这些对做人更有指导意义。此外,还要注意从外国先进人物身上寻求精神力量,他们为主义献身,为科学献身,为民族解放献身。西方的人格理论,如独立精神的培养、个性的自由发展、自我价值的实现等等,对我们也有启发作用。只要你注意,我们可以找到很多人格导师和做人榜样。这次抗震救灾,是对人性和做人的大检验。面对危险,是先救自己还是先救别人,是先救自己的孩子还是先救别人的孩子,是先救自己的父母还是先救别人的父母,这确实是非常严峻的考验。这次汶川抗震救灾中,出现了很多动人的故事,使我们的灵魂受到极大的震动。理论、历史和现实,都有力地警示我们,要注意做人,学会做人,并且将其贯穿大学四年,贯穿于自己的一生。

让我们拭目以待吧!看谁在做人方面认识最明确,在行动方面贯彻最切实,收获最巨大。记住:你在这方面的表现将十分清晰地留在同学和老师们的记忆里(觉得你为人如何,是个什么样的人),也会留在你生平的史册里。要牢牢记住,无论何时何地,对做人问题,都不能马虎从事,掉以轻心。

(注:与作者交流可发送邮件至daxueshengtanxin@126.com

(文章来源:《青岛大学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