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大要闻
· 青岛大学第一届理事会第...
· 学校举行大学生红色文化展演
· 2021届青岛大学纺织服装...
· 重庆市就业系统领导干部...
· 我校与国家体育总局、海...
· 校党委书记胡金焱撰文谈...
· 学校召开校长办公会深入...
· 人民日报刊发校党委书记...
文化学术
· 华中科技大学李文龙教授...
· 浙江农林大学孙庆丰教授...
· 物理科学学院李洪森、陈...
· 中山大学保继刚教授受邀...
· 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王金...
· 国家重点实验室韩光亭、...
· 厦门大学李书昊博士受邀...
· 我校谭泓教授研究成果获...
综合新闻
· 学校举办“爱心助学,学...
· 省教育厅第三轮安全督导...
· 学校举行第五届大学生决...
· 学校举办2021年全民营养...
· 学校举行第二十一届“礼...
· 学校举行沂蒙老区百名参...
· 学校组织2021年春季教学...
· 校领导到学院调研指导工作
  工作研究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工作研究>>正文

在新起点上促进高校党建工作科学发展

日期:2008-10-21      来源:      作者:     编辑:       阅读:1

改革开放三十年来,我国高校向各行各业输送了大批优秀人才,提供了大量优秀科研成果,为经济社会的繁荣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人才和智力支持,也实现了高校自身的快速、健康发展。在高校三十年的发展历程中,高校党组织发挥了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在新的历史起点上,认真总结高校党建工作三十年来的成功经验,以改革创新精神不断加强和改进高校党建工作,对促进高校科学发展,开创高等教育改革发展新局面具有重大意义。

一、三十年来高校党建工作取得的主要经验

高校党建工作在过去三十年中不断向前推进,取得了突出成绩,也积累了丰富的经验,主要包括:

第一,坚持并完善党对高校的领导是高校党建工作的关键所在。三十年来,各高校毫不动摇地坚持党对高校的领导,坚持用马克思主义占领高校的思想文化阵地,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武装广大党员干部和师生员工,全面实行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不断加强高校领导班子建设和基层党组织建设,为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高校的社会主义办学方向提供了根本保证。

第二,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是高校党建工作的原则。三十年的实践证明,高校党建工作只有自觉置于经济社会发展大局中去谋划,才有生机和活力。因此,必须把高校党建工作放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大局,放到推进高校改革发展稳定的大局,放到培养德智体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大局,放到促进教育教学、加强科学研究、推进社会服务的大局中去谋划,围绕中心抓党建,抓好党建促中心。

第三,坚持以人为本是高校党建工作的着力点。高校是传播知识、宣传真理、培养人才的场所。高校党建工作,则是关心人、爱护人、教育人、培养人的工作。以人为本,就是要把广大师生的利益,作为一切活动的核心,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归宿,努力调动师生员工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促进师生的全面发展和教学科研的共同发展。

第四,坚持高校党务干部队伍建设是做好高校党建工作的保证。高校各级党组织在保证教学科研任务的完成、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和推进高校党的自身建设中,承担着十分艰巨的任务。努力建设一支高素质的高校党务干部队伍,是做好高校党建工作的重要保证。

第五,坚持改革创新是推动高校党建工作发展前进的动力。三十年来,高校党建工作顺应改革开放大势,坚持深入研究新情况新问题,以不断进取的精神状态、改革创新的思维方式、务实求变的思想作风、灵活多变的工作方法,大力推进高校党建创新,党建工作水平不断提升。新时期高校党建工作任务重、头绪多、涉及面广,必须要继续发扬改革创新精神,坚决纠正就党建言党建的狭隘观念,以改革的精神和创新的思维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总结新经验,创新工作机制,拓展工作领域,改进工作方法,使高校基层党组织和党员队伍始终充满生机和活力。

二、新起点上做好高校党建工作的指导思想

高校党建工作的发展,在理论和实践上都会遇到“发展怎样的高校党建”和“如何发展高校党建”的问题。以科学发展观指导高校党建工作,恰恰能解决这两个根本性问题。科学发展观通过回答“为什么要发展,发展为了什么,发展靠什么,如何发展”等问题,为开创各项事业新局面提供了行动指南,既是指导发展的世界观和方法论的集中体现,也是推动高校党建工作创新与发展的思想武器。

(一)以科学发展观指导高校党建发展定位

高校党建发展定位就是解决“发展怎样的高校党建”的问题,它是关系到高校党建科学发展、统筹发展、和谐发展的战略性问题。当前,高校改革正处于攻坚阶段,发展处于关键时期。全面而深刻的改革,在给高校带来生机与活力的同时,引发了一些师生员工思想上的困惑,加上西方各种思潮对青年学生的影响,高校党建工作面临着新的困难和挑战。当前,高校党建工作应当站在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的高度,站在整个高校教育体系协调发展的高度,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武装党员、教育师生,引导广大师生员工坚定不移地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力量。以提高教育质量为重点,以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为目标,切实抓好高校领导班子建设、党组织和党员队伍的先进性建设,更好地维护和推动高校的改革发展稳定。

(二)以科学发展观统领高校党建思路

发展思路就是解决“如何发展高校党建”问题,它是实现高校党建工作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的指南。用科学发展观统领高校党建的发展思路,就是要遵循党建规律和教育规律,适应新形势新要求,围绕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三大中心工作,正确处理党建与高校中心工作的关系,坚持党建为中心工作服务,发挥党建在高校发展中的指引、保障作用。

第一,高校党建工作要围绕发展做文章。当前,发展是党执政兴国的第一要务。高校党建工作应当自觉服从和服务于发展这个党的第一要务来开展工作,把高校党建工作放到党和国家工作大局以及高校中心工作中去思考、去谋划。

第二,高校党建工作要坚持以人为本。以人为本是科学发展观的本质和核心,也是高校党建工作的基本价值取向。在高校党建工作中坚持以人为本,就是要坚持广大党员在高校党建中的主体地位,全力依靠广大党员做好高校党建工作。同时,要以维护保障党员权益,促进广大党员的全面发展为目标,把促进高校发展与促进党员个人的全面发展有机统一起来。

第三,高校党建工作要坚持全面发展。推进高校党建工作,应当通盘考虑,突出重点。在部署党建工作任务时,要从全局出发,考虑党建工作与全局工作的关系、各项党建工作任务之间的关系,防止各项工作之间出现脱节现象。

第四,高校党建工作要坚持统筹协调。科学发展观强调协调发展,就是统筹经济社会发展的方方面面,推进各个环节、各个方面相协调。在高校党建工作中,也应当注意搞好统筹协调,整合各方资源,形成抓党建、促发展的整体合力。

第五,高校党建工作要坚持可持续发展。高校党建工作应当立足当前,着眼长远,正确处理好当前发展与长远发展的关系,主动分析和把握发展的总体趋势,增强党建工作的前瞻性和预见性。特别是要根据新形势新任务的要求,不断创新完善高校党建的各项工作机制,为党建工作的可持续发展提供有效的制度保障。

三、不断加强和改进高校党建工作,为开创高校建设新局面提供坚强保证

(一)加强思想建设,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武装广大师生员工

十七大报告指出:思想理论建设是党的根本建设,党的理论引领各方面创新。加强高校党建,必须把加强对广大师生员工的思想教育摆到突出位置,坚持理论联系实际,不断改进思想教育的方式方法,把理论武装工作抓紧抓实抓好。一是坚持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武装广大师生员工的头脑。任何工作都离不开理论指导,高校党建也应当把思想理论建设放在首位,把学习贯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作为理论武装工作的中心内容来抓。要教育广大师生员工牢固树立马克思主义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坚持正确的权力观、地位观、利益观,树立正确的社会主义荣辱观。注意发挥党员的主体作用,采取日常学习、集中培训、交流研讨等多种方式,增强思想教育的趣味性和实效性。二是进一步加强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要坚持育人为本、德育为先,不断完善教育内容,改进教育方法,充分发挥思想政治理论课的主渠道作用,高度重视和充分利用网络资源,努力开辟覆盖面广、畅通便捷的思想政治教育的新渠道和新平台,形成以文化教育为基础,以爱国主义教育为核心,以思想政治教育为主要内容的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体系。通过不断完善学生思想政治教育体系、心理健康教育体系和日常管理工作体系,充分发挥思想政治教育的综合性、渐进性、持久性等特点,最大限度地发挥思想政治教育的保证、导向、凝聚、激励、调节、转化等功能。三是积极推进领导班子思想政治建设。不断健全高校党委中心组学习制度,注重理论学习与贯彻落实中央精神相结合,与研究高校中心工作相结合,与加强领导班子自身建设相结合,增强领导班子的政治意识、大局意识和责任意识,提高班子成员的战略思维能力和运用理论指导实践的能力。四是充分发挥群团组织的作用,做好高校统战工作。高校党委要加强对高校群团组织的领导和指导,支持群团组织依照各自章程独立自主地开展工作,支持群团组织参与民主治校。最大限度地发挥群团组织的优势,实现群团工作与党建工作协调发展。同时,要注意做好民主党派工作,特别是做好党外知识分子工作,听取他们的意见和建议,有针对性地做好思想政治工作,鼓励和支持他们为高校发展献计献策。

(二)加强组织建设,提高高校党组织的创造力、凝聚力和战斗力

党的基层组织是党的全部工作和战斗力的基础。高校党组织是高校党建工作的最终落实者。加强高校各级党组织建设,必须以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和先进性建设为重点,以提高基层党组织的凝聚力、创造力和战斗力为目的,进一步调整组织设置,使各级党组织紧密联系广大师生员工,充分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发挥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一是加强高校领导班子建设。高校党委要结合高校实际,以提高班子思想政治素质和办学治校能力为重点,不断提高班子成员用马克思主义指导高校教育教学工作的能力、科学判断形势的能力、推进高校改革发展的能力、科学管理的能力,以及应对复杂局面、处理突发事件的能力,切实发挥高校党委的政治核心和领导核心作用。二是加强基层组织建设。要推进高校党组织管理体制改革,通过支部班子建设、支部设置调整,采取下放管理权限、工作重心下移,形成严密健全的组织网络。要认真分析高校不同党员群体的特点,科学设置基层党组织,保证哪里有党员哪里就有党组织。教师党支部建设可与学科建设相结合,建在院、系或研究所、学科团队;本、专科学生党支部可与班级建设相结合,低年级建在年级,高年级建在班上;研究生党支部可与培养教育相结合,建在专业上。三是加强高校党务干部队伍建设。要高度重视高校党务干部的选配和培养。一方面,要注意选拔“政治上靠得住、工作上有本事、作风上过得硬”的干部从事高校党务工作。另一方面,要加强对党务干部的培训工作,提高他们的政治业务素质。要充分发挥兼职党务干部的作用,形成专兼职党务干部队伍相结合的格局。四是坚持党管人才,走人才强校之路。把党管干部与党管人才有机结合起来,把人才培养成党员,通过各级党组织凝聚和激励人才,使他们学有所成,事有所成。

(三)加强作风建设,推进民主治校和廉政建设

党的作风体现党的宗旨、性质和整体风貌,优良的党风是凝聚高校师生员工的巨大力量。高校应当大兴求真务实之风,不断推进作风建设,提高拒腐防变和科学治校的能力,树立务实、清廉的良好形象。一是要坚持群众路线。牢固树立依靠师生办学的思想,充分发挥师生在办学中的集体智慧和集体力量,认真听取师生关于高校发展的意见和建议,用实际行动来进一步密切党群关系。二是要健全党内民主,完善民主、科学的决策制度。高校党委要认真贯彻民主集中制原则,坚持集体领导和分工负责相结合,重大问题会议决定。要建立健全重大决策征询制度,完善教(职)代会制度,不断增强高校党委决策的科学性和透明度。要加强党内民主监督,不断完善民主生活会、述职述廉、诫勉谈话等制度,把民主集中制落到实处。三是要加强高校反腐倡廉建设。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反腐败的部署要求,深入开展党风廉政教育,努力提高广大教职员工特别是领导干部的廉洁自律意识。不断健全内部监督制约机制,加强对基建、财务等重点部门和重点环节的监督,加强对领导干部决策、执行的监督,从源头上预防腐败。要充分发挥高校纪委的作用,加强对高校党风廉政建设规律的研究,搞好科学分析,进一步增强高校反腐倡廉工作的预见性和针对性。

(四)加强制度建设,建立健全高校党建长效保障机制

在高校党的建设各项工作中,制度建设更带有根本性、全局性、稳定性和长期性。加强高校党的建设,必须建立健全高校党建工作长效机制。一是要进一步完善高校党建工作的体制机制。要建立健全党委负总责、党委书记带头抓、分管领导具体抓,一级抓一级,一级带一级的高校党建工作格局。高校党委要把党建工作列入议事日程,做到与教学、科研工作一同部署安排和督促检查,及时研究解决党建工作中的重大问题。要发挥好各党支部的作用,健全院系党务工作机构,配齐配强党务干部。二是要建立健全高校党建工作制度。不断完善民主评议党员制度、党内民主生活会制度、各级党组织党建工作目标管理制度以及定期分析制度等,促进党建工作规范化、制度化发展。三是要不断推进高校党建工作的改革创新。把继承与创新统一起来,改进工作方式方法,创新活动内容和载体,使高校党的建设充满生机与活力。深入研究高校党建面临的新情况新问题,及时总结工作中的新鲜经验和典型做法,更好地指导高校党建实践。

党的十七大提出了优先发展教育,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建设人力资源强国的要求。作为高校教育工作者,一定要肩负起神圣的历史使命,发扬改革创新精神,促进高校党建工作科学发展,为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造就一支勇于开拓创新的高水平教师队伍做出更大贡献。

(文章来源:《青岛大学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