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大要闻
· 青岛大学第一届理事会第...
· 学校举行大学生红色文化展演
· 2021届青岛大学纺织服装...
· 重庆市就业系统领导干部...
· 我校与国家体育总局、海...
· 校党委书记胡金焱撰文谈...
· 学校召开校长办公会深入...
· 人民日报刊发校党委书记...
文化学术
· 华中科技大学李文龙教授...
· 浙江农林大学孙庆丰教授...
· 物理科学学院李洪森、陈...
· 中山大学保继刚教授受邀...
· 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王金...
· 国家重点实验室韩光亭、...
· 厦门大学李书昊博士受邀...
· 我校谭泓教授研究成果获...
综合新闻
· 学校举办“爱心助学,学...
· 省教育厅第三轮安全督导...
· 学校举行第五届大学生决...
· 学校举办2021年全民营养...
· 学校举行第二十一届“礼...
· 学校举行沂蒙老区百名参...
· 学校组织2021年春季教学...
· 校领导到学院调研指导工作
  工作研究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工作研究>>正文

与大一学生谈心之三:学会独立思考

日期:2008-10-21      来源:      作者:     编辑:       阅读:1

培养独立思考的精神,对大学生来说,非常重要。

独立精神是现代精神的核心,是现代人的一个根本标志。如果一个人的人格依附于他人,那就相当于精神奴隶。现代的知识者应该有独立之精神和自由之意志。你有没有觉得,我们现在的大学生普遍比较缺乏这种独立精神?这是家长过分关心呵护、包办代替的结果,也是长期应试和驯化教育的结果。现在大家开始认识到了这一点,虽然彻底改变很不容易,但已经开始有意识地追求独立。在生活和学习等各方面,从中学的依赖型转变成大学的独立型,是每位大学生都必须认真实施的一个重要转变。

未来的工作也要求你们必须具有独立发现问题和独立解决问题的能力,创造性地进行工作。独立思考是大学生学习的灵魂和特质。独立人格、独立精神、独立思考问题的方法,对于大学生,这三者都十分重要,缺一不可。一个大学生如果独立思考和独立生活的能力很差,就根本无法承担起历史的重任。一个人甘于平庸,处处事事和别人一模一样,亦步亦趋,如出一辙,那肯定是一个依附性的人,他不可能别开生面,别具一格,在学习和事业上有所开拓,有所创新。对于独立思考的重要性,不知你现在理解得怎样?重视得如何?

培养独立思考的能力有几个环节,我想简单谈一下,希望在思想认识方面和实际操作方面对你们有所帮助。

第一勤于思考,强化怀疑和求异思维,注意从不同的角度看问题,培养发现问题的能力。遇到问题要学会追根寻底,多问几个为什么,然后做出自己的独立判断。你听老师们讲课,阅读发表的论文,都要注意他们说的是什么意思,为什么这么说,这些说法怎么样?有没有更好的说法?不要简单地机械地接受别人的观点,而要看其是否合理,是否有充足的根据。还要思考这些理论观点是怎么形成的,该怎么评价。美国有一批科学家认为:怀疑精神是人类一个伟大的创造,这是很有道理的。比如有人说“鲁迅正在离我们远去,孔夫子正在向我们走来”。对此,你就要认真思考,为什么鲁迅要远离我们而去,难道是因为鲁迅的批判和反抗精神都已经过时了?为什么孔夫子正向我们走来,是现在讲求安定,秩序稳定,继承传统吗?请你想一想,该不该让鲁迅远离我们而去,孔夫子和鲁迅的思想是不是完全截然对立,他走他才能来,他来他又要走?多问几个为什么,往往问题就出来了,就不好回答了。怀疑思维——求异思维——逆向思维,是十分强大的思想武器。看文章也好,听老师讲课也罢,都应该这样想,这样做。运用发散思维,寻求有没有更好更新的说法,只有发现别人的不足,自己才能有所创造,有所突破。很多既成的东西都是这样被找出问题来的。许许多多的大学生平常不会、也不注意去发现问题,其实,说没有什么问题或者从来不问问题,这才是最大的问题,那只能说明你还没有培养起独立思考的能力,对此必须引起足够的注意。

第二,逐渐学会收集整理信息资料,进而理出自己的思路,形成自己的观点,建构自己的框架。要学写小论文。在文章中或论证你赞成的观点,或批驳你反对的观点,当然能发现问题并提出新观点就更好了。写小论文是培养独立思考能力的重要环节,从这里起步,以后逐步提高,向宏大处发展。比如说,最近几年对于余秋雨散文及其讲座的评价,对地震中的“范跑跑”该怎么看?山西一个作家说:少不读鲁迅,老不读胡适,读鲁迅只能长脾气,读胡适才能长学问。对他的这些说法,你怎么看?最近有人说知识分子要从老百姓的生活里滚开,你又怎么看?这是培养独立思考能力的最好时机,是强化求异创新思维的极有效环节,要紧紧抓住。我主张要勤于动脑,也要勤于动手,把自己作为辩论的正方或者反方,强迫自己去思考,批驳不倒对方,就树立不起自己的观点,这确实需要开动脑筋,大胆探索。现在网上有很多这样的东西,它给我们提供了思维和辩论的空间。看一个电影,看一个电视,看一本书,看一篇文章,都可以写观后感或者评论,这样慢慢就能培养起自己的独立思考能力和写作能力。

第三,每天拿出十分钟或者更多的时间专门思考问题,学习方面的、生活方面的、人际交往方面的,海阔天空,什么都可以想啊。最好做个专门的本子,随时把思考到的问题记下来,即使当时没有解决也不要着急,什么时候想通了什么时候解决。这种培养独立思考的方法非常具体可行,切实有效。诺贝尔奖金获得者、著名科学家李政道曾提出,一天想一个问题,一年就可以想三百六十五个问题,即使其中百分之九十九是荒谬的,百分之一有价值,那就了不起。从这里不难看出,他对独立思考、构想创意是何等的重视,对青年的希望又是何等的殷切。

第四,参与学术论争。所谓论争可以是大到学术界,也可以是小到一个班一个组,更可以是一个宿舍,在空闲的时候进行论争。在论争中要独树一帜,标新立异,促进思想的解放。墨守成规是不行的,盲从权威也是不行的。要积极发挥自己的主动性和创造性,真正把思想活跃起来,这样就不会感到无所事事,也不会感到迷茫。一个个问题摆在你面前,需要去思考,去探索,去解决,这样,就会感到学习和生活的充实,感到特别有意思,会获得无尽的快感。我深感,吸收别人的经验智慧,提出自己的独到见解,超越别人,实在是最大的享受。独立思考能力的培养,是一个较为困难的事情。但只要从大一开始就高度重视,精心培养,大学四年就会有很大的进步,就会收获多多。

(文章来源:《青岛大学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