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大要闻
· 学校举行大学生红色文化展演
· 2021届青岛大学纺织服装...
· 重庆市就业系统领导干部...
· 我校与国家体育总局、海...
· 校党委书记胡金焱撰文谈...
· 学校召开校长办公会深入...
· 人民日报刊发校党委书记...
· 我校分子生物与遗传学(M...
文化学术
· 物理科学学院李洪森、陈...
· 中山大学保继刚教授受邀...
· 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王金...
· 国家重点实验室韩光亭、...
· 厦门大学李书昊博士受邀...
· 我校谭泓教授研究成果获...
· 上海大学姚喜明教授来我...
· 苏晓泉教授团队在微生物...
综合新闻
· 省教育厅第三轮安全督导...
· 学校举行第五届大学生决...
· 学校举办2021年全民营养...
· 学校举行第二十一届“礼...
· 学校举行沂蒙老区百名参...
· 学校组织2021年春季教学...
· 校领导到学院调研指导工作
· 学校举办党史知识竞赛决赛
  工作研究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工作研究>>正文

高校图书馆要重视做好地方文献收集利用工作

日期:2008-10-28      来源:      作者:     编辑:       阅读:1

地方文献是文献资源的重要组成部分。目前,高校图书馆资料室一般只注重对学术性较强的文献信息资料的收集,而对于反映高校所在地情况的文献收集工作却不太重视,甚至根本就没有开展这方面的业务。这是图书馆资料室工作的极大缺憾。作为面向地方经济建设及培养人才的地方高等院校,“立足本地,服务地方”成为立校之本,因此,高校图书馆的地方文献工作变得日益重要。

所谓地方文献是指反映高校所在地各方面情况的正式出版或非正式出版的各种文献,它包括介绍本地地理、历史、风俗、民族、经济、文化的各种典籍资料,本地政府所制定的各种法律、法规、政策,本地主要企业发展的情况通报、产品介绍等。这些文献资料可以反映本地各方面的发展历史及现状。对于这些资料的收集、整理,不但能使图书馆资料室的文献信息更加丰富,而且对于教学、科研以及加速推进本地社会发展和经济建设,都会起到重要作用。

一、收集地方文献有助于师生较快熟悉了解本地民俗,对参与本地区的经济建设、社会发展、人才培养具有重要作用。

高校学生大都来自全国各地,他们有着各自的风俗习惯,乍到生地,很难在较短的时间内适应本地的生活。如果图书馆资料室能及时地把反映本地的地理、历史、文化、风俗、民族等材料推荐给他们,就可大大增加他们对本地的理性认识,使他们尽快熟悉本地社会,适应本地生活。

收集地方文献有助于为教学、科研提供佐证材料。高校的教师、科研人员在教学和科研中需要了解本地的情况,图书馆资料室如果能及时把他们所需的材料加以整理,并提供给他们,就可大大节省他们的时间和精力,为学校教学、科研的顺利开展做出应有的贡献。

收集地方文献有助于为学校选择实习基地提供便利。高校每年都有大量的应届毕业生,需要很多的实习基地。实习基地的选择,对毕业生的毕业设计或论文写作至关重要。但就目前情况来看,高校毕业生的实习效果并不很理想,究其原因,关键就在于学校对一些实习单位的内部情况并不太熟悉。如果图书馆资料室能根据自己所掌握的企事业情况向有关单位提出参考意见,就可避免实习基地选择上的盲目性。

收集地方文献有助于为教师、科研人员选择科研课题提供服务。随着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发展,当地会有很多迫切需要解决的实际问题,而教师、科研人员受科研经费不足的限制,致使双方交流很少,使双方丧失了很多的合作机会。如果高校图书馆资料室能收集大量地方资料,便能为教师、科研人员提供具有实际意义的选题服务。

二、把地方文献作为馆藏建设的长远目标,要采取行之有效的方法和措施做好收集地方文献资料的工作,坚持长期积累。

由于地方文献的内容范围非常广泛,因此,地方高校图书馆必须明确地方文献的收藏范围和侧重点,不仅要以地方特点为原则,还必须结合本校教学、科研新目标及其对文献信息的实际需求,兼顾地方发展建设的需要。地方文献主要包括地方史料、地方出版物、地方人士著作以及地方法规、政策、文件等。

1.要加强对地方文献的宣传力度,争取政府和全社会的重视和支持,把征集地方文献工作变成一种政府行为、社会行为。

2.订齐本地区公开发行的各类有关的图书、报纸、杂志。

3.与本地区有关部门建立经常联系,及时搜集由这些单位参与编写的内部出版物,以及与本馆搜集范围密切相关的信息简报等零星资料。这是一种极为简捷有效的搜集方式。如与本地区人才交流中心等单位挂钩,搜集本地区人才供需的最新信息;与统计部门挂钩搜集本地区社会经济统计资料;与政协文史委员会、地方志编纂委员会等部门挂钩搜集本地区文史资料及其它介绍本地区的普及性读物;与科技情报所挂钩搜集本地区科技动态资料等等。

4.与本地区地方文献的主要收藏单位——公共图书馆和档案馆密切合作,互通信息。因为这些单位开展地方文献工作的历史较长,在社会公众中的影响较大,对本地区信息比较灵通,地方文献搜集相对较全,向他们了解搜集线索,可以减少搜集过程中的盲目性,提高工作效率。必要时还可利用文献复制等方式从他们的馆藏中选藏急需的地方文献。当然,地方综合性大学图书馆也应向他们提供有关线索,以便他们及时收藏有关地方文献。

5.从本馆收藏的外地报刊中选辑有关地方文献。

6.对收集的地方文献要及时进行分类、编目等整理工作,包括根据地方文献资料的不同内容和形式,做好其书目、索引、文摘等二次文献工作;建立地方文献数据库,实现地方文献的数字化管理。这是提高文献工作质量,为读者提供大量丰富的资料检索线索,以充分利用地方文献必不可少的环节。

(文章来源:《青岛大学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