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大要闻
· 交叉融合、智力集聚、传...
· 我校召开本科教学管理人...
· 我校与贵州师范学院签署...
· 我校获评第一批山东省绿...
· 校领导带队参加李希霍芬...
· 我校与国家电力投资集团...
· “强师计划背景下的综合...
· 我校获批认定两个2022年...
文化学术
· 我校张汉霆教授当选上海...
· 基础医学院教师指导学生...
· 机电工程学院学生在“兆...
· 我校学生在第十五届“高...
· 音乐学院成功举办“音乐...
· 2021年度中国医院科技量...
· 我校教师团队荣获2022年...
· 龙云泽教授团队在直流摩...
综合新闻
· 我校与俄罗斯人民友谊大...
· “外贸综合竞争力与财税...
· 校领导走访北京校友会
· 青岛大学教育集团2022年...
· 我校举行“以星航运教育...
· 校领导带队参加“一带一...
· 2022年同等学力人员申请...
· 烟台南山学院一行来访我校
  青大要闻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青大要闻>>正文

一“十五”国家科技攻关项目落户我校

日期:2002-10-25      来源:      作者:     编辑:       阅读:1

我校承担的“十五”国家攻关项目“高阻隔性纳米复合材料及其制品的研制开发”,经专家论证和国家科技部审定批准,日前落户我校,获国家科研资助120万元。该项目由我校化工学院副院长、教授宋国君博士具体承担,这是他继去年获得一项国家“863计划”项目资助后又一重大科研立项突破,也是“十五”期间我校首次独立承担的国家科技攻关项目。

国家科技攻关计划是面向国民经济建设的主战场,以解决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中带有方向性、综合性、关键性技术问题、提高产业技术水平的科技计划,自1982年以来连续四个五年计划共安排了500余个项目。根据“十五”国家科技攻关计划的总体部署,国家科技攻关计划项目由重大项目、重点项目和引导项目组成,宋国君博士承担的“高阻隔性纳米复合材料及其制品的研制开发”被列为引导项目,属于新材料技术领域。

纳米复合材料是国际纳米科技的前沿和制高点之一,世界各国都在争相研究开发。宋国君博士自1995年就在国内率先致力于该领域的研究(几乎与国外同步),并取得了多项重大突破和进展,其核心技术已经申请了国家发明专利。本项目是通过高技术手段,将聚合物与纳米层状硅酸盐复合,研制生产高阻隔性纳米复合材料及其制品,与现有材料相比,其强度和耐热性将大幅度提高,而水汽、氧气等小分子透过速率将成倍降低,具有超常的保质、保鲜、保味及防腐功能。其产品将广泛用于包装工业,需求量极大,既可替代进口产品,又可大量出口创汇。本项目将在2004年底前完成,届时将建成100吨/年中试生产示范线,为大规模工业化生产提供技术支撑,有望形成自主知识产权的新型纳米材料产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