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大要闻
· 我校获一项国家社科基金...
· 我校12个科研成果(人选...
· 乌拉圭电视台播出对校党...
· 我校召开2023届毕业生就...
· 学校召开党委常委会会议...
· 市南区区长刘存东一行来...
· 校长夏东伟为校部第二党...
· 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专...
文化学术
· 我校李铎教授当选为国际...
· 《青岛大学学报(自然科...
· ​我校在2022年山东省高...
· 我校学生在第八届OCALE全...
· 我校龙晓静教授在国际顶...
· 我校学生在第八届全国基...
· 我校教师在国际顶级期刊A...
· 我校学生在“第十四届山...
综合新闻
· 图书馆党委举行党的二十...
· 青岛市委宣传部、崂山区...
· 党委保卫部党支部开展学...
· 校领导参加海洋溢油生态...
· “劳动人事争议仲裁与诉...
· 科研成果转化中心深入学...
· 我校举办第二届教职工五...
· 我校与俄罗斯圣彼得堡国...
  青大要闻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青大要闻>>正文

学校召开课堂教学改革研讨会

日期:2018-04-01      来源:教务处      作者:贺明明     编辑:李鹏  编审:宋佐东       阅读:1

新闻网讯 3月30日下午,学校在办公楼第一会议室召开课堂教学改革研讨会。校党委常委、副校长于永明主持会议并作了题为《关于一流课程的思考》的报告,报告阐述了课程教书育人和能力培养的根本任务,指出了一流课程教学改革的基本特征,明确了一流课程教学的基本环节,提出了建设一流课程的质量保障体系。校级督学,教务处有关负责人,各学院(学部)分管教学负责人,2018年春季学期已开课的研究型课程教学改革项目主持人参加会议。

于永明指出,一流课程是一流本科的关键。一流课程要以立德树人、成人成才为目标,做到教书育人、培养能力。在教书育人方面,作为一名教师,一要做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典范;二要不断提高自身业务水平和工作能力,在言行、作风、工作、学习上严格要求自己和学生;三要了解学生学习状况,关心学生成长。在能力培养方面,课堂教学要从以教师教为中心向以学生学为中心转变,注重培养学生的学习能力、分析解决问题能力、沟通合作能力以及展示表达自己观点等能力。在具体教学过程中,一要通过精心设计自学作业、布置课前学习任务等方式引导学生课前学习;二要通过课程群、雨课堂等网络信息化教学工具指导学生就学习中的难点共同讨论、相互解答等方式引导学生分析解决遇到的问题,了解学生学习中的难点;三要通过检查学习笔记与完成自学作业情况以及阶段测验、课堂讨论、学生上讲台等措施及时了解学生学习状况,对学习困难学生及时采取帮助措施;四要在必要的课堂讲授环节,针对难点、精选实例,精心设计如何引出问题、如何分析归纳,引导学生思维,避免简单灌输。

于永明要求学院以研究型课堂教学改革试点课程为抓手,提高课堂教学质量。一是要认真审定试点课程第一次课堂教学的课程须知(Syllabus),课程须知包括对每次课的时间、内容、自学材料和作业要求,分阶段考试安排,提交课程研讨论文时间,课程成绩构成和各环节评定,学生在出勤、诚信、分组研讨、课堂讨论和作业方面的要求。二是要加强对研究性试点课程的课改跟踪,及时总结问题,开展经验交流,树立示范课程典范。三是课堂教学改革要先从试点做起,逐步推广。教师和学生对改革都有一个适应过程,要制定好配套政策,鼓励、组织教师开展改革,争创一流课程。

会上,自动化与电气工程学院电工电子教学中心杨艳老师介绍了研究型课程教学改革的经验做法,分享了从事研究型课程改革的心得体会与收获,并现场演示了利用“雨课堂”等信息化技术手段活跃课堂气氛、记录和统计学生学习过程的情况。教务处负责人就提高课堂教学质量需要破解的几个基本问题做了阐述,要求各学院围绕一流本科建设方案,制定年度工作计划,并对专业优化调整、专业认证、新工科建设、在线开放课程和研究型课程建设等近期工作做了安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