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大要闻
· 苏州大学原校长熊思东教...
· 我校举行2022年暑期中层...
· 交叉融合、智力集聚、传...
· 我校召开本科教学管理人...
· 我校与贵州师范学院签署...
· 我校获评第一批山东省绿...
· 校领导带队参加李希霍芬...
· 我校与国家电力投资集团...
文化学术
· 法学院获批最高检检察理...
· 我校师生在“第七届全国...
· 我校张汉霆教授当选上海...
· 基础医学院教师指导学生...
· 机电工程学院学生在“兆...
· 我校学生在第十五届“高...
· 音乐学院成功举办“音乐...
· 2021年度中国医院科技量...
综合新闻
· 我校暑期“三下乡”社会...
· 我校举行青大杰正大学生...
· 学校举办暑期党务干部专...
· 我校与俄罗斯人民友谊大...
· “外贸综合竞争力与财税...
· 校领导走访北京校友会
· 青岛大学教育集团2022年...
· 我校举行“以星航运教育...
  青大要闻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青大要闻>>正文

胡金焱在《大众日报》发表文章谈“在乡村振兴中走在前列”

日期:2018-06-01      来源:宣传部      作者:宣文     编辑:李鹏  编审:宋佐东       阅读:1

新闻网讯 5月30日出版的《大众日报》在思想纵横栏目中刊发了校党委书记胡金焱的署名文章--在乡村振兴中走在前列。文章指出,作为肩负“走在前列”使命的农业大省,山东应该发挥农业规模大、底子厚、基础牢的优势,在推进乡村振兴战略中干在先、走在前、作表率,以产业发展为核心,以美丽乡村为载体,以激活市场为支撑,以深化改革为动力,以政策扶持为保障,以党的领导为根本,引导资本、劳动、技术等经济增长核心要素“回流”农村,全力提高农业农村发展质量,为全国推进乡村振兴战略提供“齐鲁样板”。

文章指出,推进乡村振兴的核心是推进农村地区“产业振兴”,其关键是接“二”连“三”,即把农业作为起始链,把工业作为深化链,把服务业作为延伸链,在横向上强化农业与第二、第三产业的连接,延长产业链条,丰富农村地区产业体系;在纵向上形成产业发展梯队,强化上下游企业、行业的连接,提升产业综合竞争力。目前,山东省农产品加工业总产值与农业总产值之比已经接近4:1,诸城、寿光、城阳等地区在“农业+”方面形成了很多示范经验,全省乡村旅游、休闲农业等产业的潜在需求规模均在千亿元以上,可以说,山东推进一二三产业融合已经初见成效,未来继续发展的空间很大。

文章强调,在推进乡村振兴的大局中,做好产业融合发展,需要把握好以下两点。一是需要以工业的理念发展农业,提高农业产业化水平。通过产业化发展形成规模效应是全球农业发展的大趋势,也是实现农业现代化的必然选择。山东推进农业产业化,关键是要聚焦农产品供过于求和供给不足并存的矛盾,推进农业转型升级,从以个体农户为主的生产模式转变为“龙头企业+合作社+农户”三者合一的模式;从以种植、养殖等单一行业为主的经营模式,转变为“种销一体”“产销一体”的模式;从以收购、转销等为主的供给模式转变为深加工模式,促进农产品生产效率和供给质量的提高。二是需要以服务业为载体发展农业,形成叠加增值效应。推进农村地区“产业振兴”,必须顺应城乡居民消费结构升级的需要,把山东丰富的地理、文化、历史资源用好用足,通过农业与文化、教育、旅游等行业叠加,实现农业全产业链增值。特别是在农业生产基础较好的地区,应通过发展农村电商、智慧农业等方式,提高农产品的供给效率;在自然条件较好的地区,应通过生态旅游、美丽乡村等在“绿色经济”中培育农业发展新动能。此外,山东还应坚持把品牌策略、体验策略等服务业发展思维融入农业生产中,推进山东农产品品牌建设,打造一批在全国有知名度的区域公用品牌和企业品牌,在实现产业融合、产品融合的同时,推动市场边界融合,提高市场承载力,再现“全国农业看山东”的辉煌。

文章指出,乡村振兴是对农村地区生产力的再发展、再释放,既包括提高物质产品的供给能力,也包括改善生态产品的供给质量。山东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应以美丽乡村建设为载体,把“绿色”作为发展的底色和目标,打造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发展的新格局。同时,也应把发展作为“绿色”的前提和基础,提高对农村地区优势资源的使用效率,解决“守着金山讨饭吃”的内生发展能力不足的问题,实现全省农村“富而美”的发展。为此,要筑牢绿色发展根基,构建绿色生产方式,加快绿色产业发展。

文章指出,要充分调动各类人才尤其是成功企业家参与乡村建设,发挥其资金、管理、知识等方面的优势,为乡村发展起到带动作用。文章强调,乡村振兴的关键在于人。坚持以人为本,实现乡村振兴与农民增收的有机结合,吸引各类人才参与乡村建设,是乡村振兴的必经之路。要注重实现产业发展与农民增收的“双赢”,让农民分享产业发展的红利。要实施乡村人才战略,吸引各类人才参与乡村振兴建设。要加大培训力度,提升农民就业能力。

文章全文链接:http://paper.dzwww.com/dzrb/content/20180530/Page14NU.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