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大要闻
· 我校与美国德雷克大学签...
· 我校举办“青岛大学庆祝2...
· 喜迎二十大 奋进新征程...
· 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开...
· 校领导调研我校马克思主...
· 教师节前夕校领导看望谢...
· 校领导带队检查指导迎新工作
· 校党委书记胡金焱会见我...
文化学术
· 于涛教授团队在《STTT》...
· 我校在燃料电池电催化领...
· 我校《东方论坛》入选山...
· 我校教师在首届CCF“司南...
· 我校专业学位研究生成果...
· 我校学生在第五届中国高...
· 我校举办非医学背景青年...
· 我校联合发起成立黄河流...
综合新闻
· 学校组织开展“2022级新...
· 乌拉圭共和国大学孔子学...
· 学校党委巡察组分别向第...
· 图书馆召开党委理论学习...
· 旅游与地理科学学院开展...
· “青”幸遇见你!青大202...
· 李景虹院士莅临青岛大学...
· 党委保卫部开展“喜迎二...
  青大要闻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青大要闻>>正文

我校举办2018年博士研究生导师培训会议

日期:2018-08-20      来源:研究生院      作者:张子义     编辑:刘毅  编审:宋佐东       阅读:1

新闻网讯 8月19日,我校2018年博士研究生导师培训会议在国际学术交流中心博学厅举行。校党委书记胡金焱,校长夏东伟,校党委副书记仪垂杰,校党委常委、副校长于永明出席会议。各研究生培养学院(部)院长(部长)、分管研究生教育工作副院长(副部长),各博士学位授权点(含专业学位)负责人及秘书,博士研究生导师,研究生院工作人员参加会议。

胡金焱作了题为《与博士研究生导师谈为“师”》的专题报告。胡金焱指出,大学教师应该“创造知识、传授知识、正身立德、育才树人”,做到“深刻而不要尖刻、尖锐而不要片面、理性而不要随性、批判而不要反叛”。博士研究生导师要具备两种兴趣与能力:爱教书、教好书,爱科研、科研好。还要有两种情怀与责任:爱心与上心,指“导”与传“道”。胡金焱总结了攻读博士学位人员的几种现象,提出要从“减少在职招生量、提高硕博连读比例和规模、提高博生待遇、在职博士生导师不提助研岗经费”等四个方面,改革招生体制机制。他分析了不同学习阶段的育人任务,提出引导博士生的研究转型的四个“实现”:即实现“学专业的人”到“专业中的人”的转变;实现学知识、长见识、有想法、有办法、有思想的提升;实现“从通俗唱法到民族唱法和美声唱法”的转变;实现从写文章到写论文的转变。胡金焱在报告中还提出了个人的人才观,分享了如何指导研究生学习与研究、如何做学术报告、如何处理好师生关系的方法与经验。

夏东伟在讲话中对博士研究生导师提出五点要求:一是要更好地了解国家、省、学校关于博士研究生教育发展的形势、内容和要求,不断加强学习,既要提高自身学术水平,更要加强对自身岗位职责等相关政策的研究;二是要在学校深化改革的进程中,成为提升我校博士研究生培养质量的践行者、生力军和中坚力量;三是要以博士研究生培养为引领,带动学校研究生培养质量的全面提升,促进我校研究生科研产出实现质和量的飞跃,同时借助国际合作提升研究生培养质量;四是要做学术道德规范的示范者,成为遵守学术道德的模范,帮助、要求博士研究生养成严谨的科研规范和高尚的道德情操;五是要将博士研究生招生、培养的好建议,及时向学校相关部门反馈。

在第二阶段会议中,博士研究生导师夏延致、谭兰两位教授分别作了题为《研究生培养与学科、平台建设及科研、成果转化相结合》和《施之以爱,导之以行》的专题报告;研究生院负责人通报了我校近年来博士研究生招生、培养及学位论文质量情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