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大要闻
· 苏州大学原校长熊思东教...
· 我校举行2022年暑期中层...
· 交叉融合、智力集聚、传...
· 我校召开本科教学管理人...
· 我校与贵州师范学院签署...
· 我校获评第一批山东省绿...
· 校领导带队参加李希霍芬...
· 我校与国家电力投资集团...
文化学术
· 法学院获批最高检检察理...
· 我校师生在“第七届全国...
· 我校张汉霆教授当选上海...
· 基础医学院教师指导学生...
· 机电工程学院学生在“兆...
· 我校学生在第十五届“高...
· 音乐学院成功举办“音乐...
· 2021年度中国医院科技量...
综合新闻
· 我校暑期“三下乡”社会...
· 我校举行青大杰正大学生...
· 学校举办暑期党务干部专...
· 我校与俄罗斯人民友谊大...
· “外贸综合竞争力与财税...
· 校领导走访北京校友会
· 青岛大学教育集团2022年...
· 我校举行“以星航运教育...
  青大要闻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青大要闻>>正文

校领导到教学一线听课调研检查新学期教学工作开展情况

日期:2018-09-19      来源:教务处 计算机科学技术学院      作者:纪科轩     编辑:刘毅  编审:宋佐东       阅读:1

新闻网讯 9月17日上午,秋季学期开学第一天,校领导夏东伟、仪垂杰、邵彬、杜方波、贾洪江、李军、于永明等分别来到计算机科学技术学院、数学与统计学院、哲学与历史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旅游与地理科学学院、物理科学学院、机电工程学院等教学单位,与学生们一起聆听开学第一课,并通过随堂听课了解教师授课和学生学习等教学工作开展情况。

上午8点,校长夏东伟来到博知楼208教室,听取了计算机科学技术学院副教授张公敬讲授的《算法设计与分析(I)》。课间,夏东伟与张公敬作了交流,对他的开学第一课给予充分肯定。夏东伟还向上课的物联网工程专业2016级学生介绍了近年来学校在教学科研、学科建设、立德树人等方面取得的重要进展和成就,勉励同学们树立远大理想、丰富知识体系、提高专业素养,努力成为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课后,夏东伟来到计算机科学技术学院,与学院班子成员和数据科学与软件工程学院主要领导围绕教育教学改革与一流学科建设进行座谈。夏东伟指出,经过多年的发展与积累,学校的改革发展站在了新的起点上,学校教育教学改革与一流学科建设的定位要高、目标要远、措施要实、在省属高校中要走在前列。关于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夏东伟指出,大学要传递大爱,既要立德树人,又要把知识传授转化成能力和素质培养;要聚焦一流本科,深入贯彻落实全国高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精神,坚持“以本为本”“四个回归”,牢固树立人才培养的中心地位,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质量。

夏东伟强调,一是要组织开展好教育思想大讨论,强化“为学生成长成才服务、为教职工发展服务”的意识,以问题为导向,分析原因,总结经验,更新教育理念,解决好思想认识问题。二是要抓好师德师风建设,切实增强教师教书育人、立德树人的责任感和荣誉感,杜绝不爱学生、不认真授课、课堂讲授不讲纪律等现象,发现问题及早提醒、及早干预、及早帮扶。三是要抓好专业教师的教学能力建设,通过教学督导、观摩课、公开课、课件展示等形式,组织教师之间相互学习提高,抓好课堂教学内容、教学方法、教学过程等环节,杜绝“水课”,帮助新上讲台青年教师、讲课尚欠经验与艺术的少数教师快速通过“讲课关”,不断提高课堂教学水平。四是要解决好教学评价如何评、检查结果如何用等现实问题。教学评价和检查的根本目的是发现问题、提升教学水平,检查结果不要成为教师大胆开展课堂教学改革的束缚,要以提高培养质量为检验标准,不断提升学生的毕业率、升学率、就业率、出国深造率。五是要抓好教学基本建设,系统地把人才培养方案、课程一览(简介)、教学大纲等教学基本要素做好,把选课系统搞好,把课程质量抓好,开设的每一门课程(包括课程编号、学分、考核形式、先修课程、教学目标、主要讲授内容)都要有简明扼要的介绍,便于学生选择,真正把“以学生为本”具体化为管理和服务措施。关于一流学科建设,夏东伟提出,当前要重点做好四项工作:一是抓好人才队伍建设;二是聚焦研究生培养质量;三是抓好学科平台建设,尤其要抓好新增省部级、市厅级平台工作;四是抓好制度建设,最终要把学科建设的成果落实在提高研究生培养质量和产出高水平科研成果上。

仪垂杰、邵彬、杜方波、贾洪江、李军、于永明等校领导在听课中,都与任课教师进行了交流,谈了自己听课的体会,对教师认真负责的教学态度表示肯定,并鼓励教师在教学情境设计、教学方法改革等方面积极探索,加强课堂教学互动,不断提高教学水平。在课间与同学们的交流中,校领导们勉励同学们要刻苦学习,珍惜大好学习时光,锤炼本领,真正做到求真理、悟道理、明事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