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大要闻
· 交叉融合、智力集聚、传...
· 我校召开本科教学管理人...
· 我校与贵州师范学院签署...
· 我校获评第一批山东省绿...
· 校领导带队参加李希霍芬...
· 我校与国家电力投资集团...
· “强师计划背景下的综合...
· 我校获批认定两个2022年...
文化学术
· 我校张汉霆教授当选上海...
· 基础医学院教师指导学生...
· 机电工程学院学生在“兆...
· 我校学生在第十五届“高...
· 音乐学院成功举办“音乐...
· 2021年度中国医院科技量...
· 我校教师团队荣获2022年...
· 龙云泽教授团队在直流摩...
综合新闻
· 我校举行青大杰正大学生...
· 学校举办暑期党务干部专...
· 我校与俄罗斯人民友谊大...
· “外贸综合竞争力与财税...
· 校领导走访北京校友会
· 青岛大学教育集团2022年...
· 我校举行“以星航运教育...
· 校领导带队参加“一带一...
  青大要闻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青大要闻>>正文

2018级学生军训成果汇报暨开学典礼举行

日期:2018-09-21      来源:学生处      作者:图/刘毅 文/牟子元     编辑:刘毅  编审:宋佐东       阅读:1

新闻网讯 9月21日上午,我校在金家岭校区东院田径场举行2018级学生军训成果汇报暨开学典礼。校领导胡金焱、夏东伟、仪垂杰、邵彬、李军,施训部队首长出席军训成果汇报暨开学典礼。校党委书记胡金焱代表学校向施训部队首长赠送锦旗。校长夏东伟讲话。军训工作领导小组组长、校党委常委、副校长邵彬主持典礼。

胡金焱代表学校向施训部队首长赠送锦旗

在奏国歌、升国旗和奏校歌、升校旗仪式后,军训总指挥下达了“迎军旗”“向军旗敬礼”“标兵就位”口令,全体参训人员精神昂扬地等候分列式开始。当“分列式开始”口令下达后,在嘹亮的分列式进行曲中,由2018级新生组成的29个军训方队,迈着整齐而矫健的步伐,喊着响亮的口号,英姿飒爽地依次列队整齐走过主席台。随后,新生进行了军体拳、匕首操、擒敌拳、战术动作等训练课目的演示。精彩的科目演示展示了学生良好的训练效果和精神风貌,博得了现场观众热烈掌声。

夏东伟讲话

夏东伟在题为“用奋斗点亮人生”的讲话中,首先代表全校师生员工,对2018级新同学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向前来参加典礼和远在家乡的同学们的家长和老师表示诚挚的问候和良好的祝愿;向圆满完成军训任务的同学们表示热烈的祝贺;向为军训工作付出辛勤汗水的部队首长、全体教官致以崇高的敬意和衷心的感谢。

夏东伟说,大学是知识的宝库、学术的殿堂、人才的摇篮。明年,学校将迎来办学110周年。百年青大,多源汇流,一代代青大人秉持“教授高深学问,养成硕学宏才,应国家之需要”的办学宗旨,传承人类文明,探索人文真谛和自然真理,承担社会责任,为国家培养引领社会发展和文明进步的高素质人才。他介绍了学校的学科建设、师资力量以及2018年的招生情况。他说,根据招生大数据显示,今天有33位同学以军训汇演的特殊方式度过了自己的生日。“我为你们点赞,并祝你们生日快乐!”

夏东伟说,同学们与新千年相遇,与新世纪同行,是何其幸运的一代!同学们将有机会用自己的勤奋努力、奋斗实践,拥抱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实现。用奋斗点亮人生,是新时代大学生神圣的使命,也是义不容辞的责任。夏东伟以学长和校长的身份,对全体新生提出三点希望。

一要胸怀理想,敢于追梦。“天下兴亡,匹夫有责。”用奋斗点亮人生,就是要胸怀理想,坚定信念,始终做到与祖国和人民同向同行。他以我校医学部1979级校友葛均波院士刻苦学习、不懈奋斗的事例,勉励同学们以葛均波学长为榜样,坚定理想信念,掌握真才实学,使自己成为祖国建设的有用之才、栋梁之才。

二要善于学习,勤于探索。“学而不思则罔,思而不学则怠。”用奋斗点亮人生,就要求大家学会学习,勤于探索。学校通过学分制改革,建立了多元化、多维度、个性化的人才培养机制,为同学们学习知识、增长才干,提供了综合大学独具特色的条件,希望同学们求知问学,丰富学识,真正做到求真理、悟道理、明事理。他以我校物理科学学院2005级校友李蒙蒙和音乐学院1998级校友翟鹏上学期间勤学苦练的事例,希望大家以他们为榜样,珍惜学习时光,勤学苦读,始终以奋斗者的姿态,迎接新时代的挑战,成就卓越的人生。

三要厚积薄发,持之以恒。“九层之台,起于累土;千里之行,始于足下。”用奋斗点亮人生,就要求大家不惧怕挫折、勇敢面对挑战。他以我校纺织服装学院2008届校友徐连龙持之以恒、顽强拼搏,主导研发“蛟龙号”海洋绳缆,创下了中国绳缆界的四个第一的事例,希望同学们向徐连龙学习,勇敢面对挑战、持之以恒,顽强拼搏、通过自身的不懈努力,实现人生美好价值。

夏东伟说,同学们选择了青大,青大也选择了你们。从此开始,我们有一个共同的名字:青大人。在未来日子里,大家不仅是学校发展的见证者,也是学校“双一流”建设的参与者,更是走在新时代前列的奋斗者。希望大家秉承“明德、博学、守正、出奇”的校训,珍惜韶华,努力学习,用奋斗点亮人生,在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豪迈征程中,书写绚丽新篇章。

邵彬主持典礼

军训工作领导小组组长,校党委常委、副校长李军宣读了《关于表彰2018级学生军事训练先进集体的通报》。师范学院、体育学院一方队等48个方队获队列训练先进集体称号,计算机科学技术学院等22个单位获内务卫生先进集体称号,哲学与历史学院等35个单位获精神文明先进单位称号,马克思主义学院、哲学与历史学院方队等42个方队获分列式优胜方队称号,美术学院方队等4个方队获训练课目演示优胜方队称号。

李军宣读《关于表彰2018级学生军事训练先进集体的通报》

开学典礼上举行了佩戴校徽仪式,各学院(部)教师代表在主席台前郑重地为新生代表佩戴校徽。现场全体新生也将校徽佩戴在自己的左胸前。

新生家长李丽发言

2018级新生代表、法学院戴颖洁同学作为新生代表发言。哲学与历史学院2018级刘家昊同学的母亲李丽女士代表新生家长发言。国家优青、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山东省泰山学者青年专家、博士研究生导师、化学化工学院毕赛教授作为教师代表发言。部队首长代表施训部队讲话。

全体教官,学校有关部门负责人、各学院党政负责人、教师代表、全体新生辅导员、2018级全体新生及部分家长代表等参加了军训成果汇报暨开学典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