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大要闻
· 交叉融合、智力集聚、传...
· 我校召开本科教学管理人...
· 我校与贵州师范学院签署...
· 我校获评第一批山东省绿...
· 校领导带队参加李希霍芬...
· 我校与国家电力投资集团...
· “强师计划背景下的综合...
· 我校获批认定两个2022年...
文化学术
· 我校张汉霆教授当选上海...
· 基础医学院教师指导学生...
· 机电工程学院学生在“兆...
· 我校学生在第十五届“高...
· 音乐学院成功举办“音乐...
· 2021年度中国医院科技量...
· 我校教师团队荣获2022年...
· 龙云泽教授团队在直流摩...
综合新闻
· 我校与俄罗斯人民友谊大...
· “外贸综合竞争力与财税...
· 校领导走访北京校友会
· 青岛大学教育集团2022年...
· 我校举行“以星航运教育...
· 校领导带队参加“一带一...
· 2022年同等学力人员申请...
· 烟台南山学院一行来访我校
  青大要闻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青大要闻>>正文

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国际政治研究专业委员会2018年学术年会在我校举行

日期:2018-11-05      来源:党委宣传部      作者:宣文     编辑:李鹏  编审:宋佐东       阅读:1

新闻网讯 11月3日至4日,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国际政治研究专业委员会2018年学术年会暨“改革开放40年:中国国际关系的理论与实践”学术研讨会在我校国际学术交流中心举行,来自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复旦大学、武汉大学等67所高校及相关期刊社、出版社和研究机构的近200名国际关系研究领域的知名专家学者参加年会。

国际政治研究专业委员会秘书长、复旦大学国际关系与公共事务学院执行院长苏长和教授主持了3日上午的开幕式,校长夏东伟,国际政治研究专业委员会名誉理事长、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教授梁守德,国际政治研究专业委员会理事长、复旦大学副校长陈志敏先后在开幕式上致辞。

夏东伟在致辞中,对前来参会的专家学者们表示热烈欢迎和衷心感谢,对专业委员会理事会及监事会换届顺利完成举行表示衷心祝贺。他介绍了我校总体情况、发展概况、师资队伍、人才培养、学科建设和科学研究等情况。表示学校将利用这次会议搭建的学科建设与发展交流平台,进一步加强沟通与对话,密切交流合作,凝聚社会力量,为推动国际政治研究,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和人类命运共同体构建作出新的贡献。

会议主旨发言阶段由国际政治研究专业委员会副理事长、河南大学副校长孙君健教授主持。复旦大学一带一路及全球治理研究院常务副院长黄仁伟教授、中国政法大学全球化与全球问题研究所所长蔡拓教授、复旦大学国际关系与公共事务学院执行院长苏长和教授先后做了大会主旨发言。

3日下午和4日上午,年会进行了分组研讨。研讨主题是“改革开放40年:中国国际关系的理论与实践”,四个分议题分别是:“习近平人类命运共同体思想”、“改革开放40年中国国际关系学科的发展”、“中国国际关系实践:大国关系与全球治理”、“全球化与逆全球化:国际经济秩序的挑战”。

4日上午的闭幕式上,四个分论坛的代表分别汇报了分组研讨情况。国际政治研究专业委员会名誉理事长、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陈岳教授作总结发言,陈志敏致闭幕词。闭幕式上,确定2019年第17届、2020年第18届年会分别在郑州大学和上海外国语大学举行。我校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院长丁金光主持闭幕式。

年会召开前,举行了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国际政治研究专业委员会换届大会,选举产生了新一届理事会和监事会,复旦大学副校长陈志敏教授当选新任理事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