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大要闻
· 交叉融合、智力集聚、传...
· 我校召开本科教学管理人...
· 我校与贵州师范学院签署...
· 我校获评第一批山东省绿...
· 校领导带队参加李希霍芬...
· 我校与国家电力投资集团...
· “强师计划背景下的综合...
· 我校获批认定两个2022年...
文化学术
· 我校张汉霆教授当选上海...
· 基础医学院教师指导学生...
· 机电工程学院学生在“兆...
· 我校学生在第十五届“高...
· 音乐学院成功举办“音乐...
· 2021年度中国医院科技量...
· 我校教师团队荣获2022年...
· 龙云泽教授团队在直流摩...
综合新闻
· 我校与俄罗斯人民友谊大...
· “外贸综合竞争力与财税...
· 校领导走访北京校友会
· 青岛大学教育集团2022年...
· 我校举行“以星航运教育...
· 校领导带队参加“一带一...
· 2022年同等学力人员申请...
· 烟台南山学院一行来访我校
  青大要闻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青大要闻>>正文

第七届中国公司金融论坛举行

日期:2018-11-26      来源:党委宣传部      作者:文/孙国茂 图/刘毅 赵光明     编辑:刘毅  编审:宋佐东       阅读:1

新闻网讯11月24日,在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之际,由我校和山东省金融工作办公室共同主办的第七届中国公司金融论坛在即墨举行。来自中国人民大学、中国人民银行、中国证监会、全国社保基金理事会、中国社科院、上海证券交易所、山东省地方金融监管局、山东省社科院等近百所高校、研究机构和智库的专家学者,以及省内部分地市政府部门、金融办负责人和金融机构、省管大型国有企业和上市公司高管等400多人参加论坛。全国社保基金理事会原副理事长王忠民、中国人民大学副校长吴晓求、中国外汇投资研究院院长谭雅玲、山东省地方金融监管局副局长王继东、青岛市金融工作办公室副主任王锋、即墨区区长吕涛以及中央驻青岛金融监管部门负责人等出席论坛开幕式。校长夏东伟在论坛开幕式上致辞。校党委常委、副校长于永明主持开幕式。

夏东伟在致辞中说,近年来,学校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高度重视人文社会科学学科发展,围绕山东省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从国内外引进了一批高水平人才,建立了一批人文社会科学研究平台,完成了一批高质量的研究成果,引起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中国公司金融论坛创办于2012年,初衷在于推动我国金融改革与发展、繁荣我国金融学研究、促进金融更好地服务实体经济。论坛已在济南、青岛等地连续成功举办六届,每届论坛同时发布《中国投资银行竞争力研究报告》《山东省上市公司市值管理评价报告》等高质量、高水平年度研究报告。中国公司金融论坛已成为山东省连续举办时间最长、规模最大、学术水平最高的金融盛会。

即墨区政府和我校在论坛上分别聘请王忠民、吴晓求、谭雅玲、刘李胜、胡汝银、马险峰、陈柳钦为即墨区政府金融智库专家和我校客座教授。

开幕式上,王继东介绍了全省金融发展情况,王锋介绍了青岛财富管理金融综合改革试验区建设情况。王忠民从基金与金融关系的角度,阐述了财富管理的本质、形式与逻辑。吴晓求回顾了我国改革开放的历程,阐述了中国改革开放40年经济发展与金融改革的密切关系,并提出了我国资本市场改革建议。谭雅玲从当前汇率波动的话题入手,分析了人民币汇率、中美贸易摩擦与国家经济安全等问题。

山东社会科学院院长张述存,中国证监会国际业务部原副主任刘李胜,国家制造强国建设战略咨询委员会委员、上海证券交易所原首席经济学家胡汝银,中国证监会中证研究院副院长马险峰,中国城市管理研究院院长陈柳钦等在论坛上围绕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全球资本市场与中国企业海外上市新机遇、中国资本市场转型升级与生态系统再造、资本市场促进绿色金融发展以及绿色金融与经济可持续发展等重大问题和热点问题发表了各自的观点。

在本届论坛上,社科文献出版社和青岛大学资本市场研究院还举行了蓝皮书成果发布会,对《中国证券公司竞争力研究报告(2018)》《山东省普惠金融发展报告(2018)》《山东省中小企业发展报告(2018)》三本年度研究报告进行发布。近年来,青岛大学资本市场研究院作为开放的高校研究平台,通过与济南大学、山东财经大学和齐鲁财富网等机构合作,建立研究团队,探索新的高校智库建设模式和科研平台运作模式,提高科研成果转化效率。

本届论坛还设立了平行论坛,来自80多所高校近百名专家学者参加闭门研讨会议,围绕公司金融发展的前沿问题进行了学术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