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大要闻
· 交叉融合、智力集聚、传...
· 我校召开本科教学管理人...
· 我校与贵州师范学院签署...
· 我校获评第一批山东省绿...
· 校领导带队参加李希霍芬...
· 我校与国家电力投资集团...
· “强师计划背景下的综合...
· 我校获批认定两个2022年...
文化学术
· 我校张汉霆教授当选上海...
· 基础医学院教师指导学生...
· 机电工程学院学生在“兆...
· 我校学生在第十五届“高...
· 音乐学院成功举办“音乐...
· 2021年度中国医院科技量...
· 我校教师团队荣获2022年...
· 龙云泽教授团队在直流摩...
综合新闻
· 我校举行青大杰正大学生...
· 学校举办暑期党务干部专...
· 我校与俄罗斯人民友谊大...
· “外贸综合竞争力与财税...
· 校领导走访北京校友会
· 青岛大学教育集团2022年...
· 我校举行“以星航运教育...
· 校领导带队参加“一带一...
  青大要闻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青大要闻>>正文

【党代会精神解读】鼓足干劲凝心聚力 建设百年经典校园

——访胶州校区规划建设指挥部总指挥、校党委副书记杜方波

日期:2019-01-11      来源:党委宣传部      作者:海涛     编辑:李鹏  编审:宋佐东       阅读:1

新闻网讯 学校第三次党代会提出了学校未来建设发展的五项战略重点,其中之一是新校区建设,会议指出:“胶州科教产业园建设是拓展学校未来发展空间的百年大计。我们要举全校之力,整合各方资源,矢志建设一所与青岛这座城市相匹配的一流大学校园。”围绕新校区建设的意义、理念、目标、进度等,记者日前采访了胶州校区规划建设指挥部总指挥、校党委副书记杜方波。

谈起新校区建设,作为指挥部总指挥的杜方波言语中充满了豪气,他说,胶州科教产业园区的规划建设是学校发展史上的重要里程碑,事关学校长远发展、战略发展,事关一流大学建设的成败,事关全体师生员工的重大利益。胶州科教产业园区规划建设指挥部全体人员能够参与和见证新校区建设,既是光荣使命,也是重要责任,我们要坚决落实好第三次党代会精神,讲责任、讲效率、讲奉献、讲质量、讲廉洁,敢于克服各种困难,不辜负校党委和全体师生员工的期望,在校党委的坚强领导下,汇聚全校师生的智慧,下决心把胶州科教产业园区建设成为经得起历史考验的经典大学校园。

“百年经典、现代书院、德式意蕴、滨海绿洲”是新校区的建设理念,杜方波解释说,这是我们分析了我国乃至世界高等教育发展大势,结合学校未来的发展前景,广泛学习和借鉴世界著名大学校园建设经验,考量新校区所处的地域位置,经过反复的讨论确定的。华南理工大学建筑设计研究院已经按照这个理念进行了校园总体规划方案设计。经过4轮审核、修改、深化,已经完成修建性详细规划方案设计。基本情况是,校园占地3209亩,建筑面积168万余平方米,水体面积14.5万余平方米,建筑单体117个,容积率0.675,绿地率47.28%。目前总体规划已报政府有关部门审批。

关于全校师生普遍关心的新校区建设进度,杜方波介绍说,自2017年12月19日胶州科教产业园开工奠基以来,校党委、校行政高度重视,目前学校累计完成3.8亿元投资,校园规划建设取得阶段性进展:一是基本完成了土石方回填、地质勘探、土地测绘、围墙建设等基础工程。二是完成了校园总体规划设计,基本完成了所有单体方案初步设计和施工图设计,现已进入工程量招标控制价编制和施工图设计审查阶段。三是推进了景观绿化、智慧校园、市政道路管网、校园能源、人防等专项设计,目前都已进入设计深化阶段。四是完成了相关项目审批、立项、土地预审、选址、环评等工作;协调解决了施工前水电保障、配套设施等问题;五是由青岛绿城建筑设计有限公司对占地597亩的职工住宅项目进行总体规划设计,目前规划设计方案正在深化中,相关规划指标正在报政府有关部门审批;已经完成项目造价单位招标和工程监理单位招标工作;学校成立了职工住房工作委员会,目前已经完成教职工申购住宅报名以及相关房源数据测算工作。2019年上半年,在完成施工单位招标后,新校区和职工住宅将全面开工建设。

接着,杜方波具体介绍了各学院(部)比较关心的校园单体建筑设计情况。

由华南理工大学建筑设计研究院、同济大学建筑设计研究院、青岛市建筑设计研究院、哈尔滨工业大学建筑设计研究院4家单位分别对11个标段的校园单体方案进行设计。经过多轮审核、修改、深化,目前已经完成全部单体方案设计和扩初设计。由青岛市建筑设计研究院、青岛市民用建筑设计院、哈尔滨工业大学建筑设计研究院、青岛腾远设计事务所、上海联创建筑设计有限公司、山东卓远建筑设计有限公司6家单位分别对14个组团的117个校园单体施工图进行设计。经过3轮审核、修改、深化,目前已经完成大部分单体施工图设计,部分单体已经进入施工图审查阶段。目前已经开始委托造价单位编制工程量清单和招标控制价。

正在进行的校园各专项方案设计包括:由济南市市政工程设计研究院对校园市政道路及管网方案进行设计。由天津市园林市政工程设计院与伟信工程咨询公司对校园绿化景观方案进行设计。由山东建大建筑规划设计院对智慧校园方案进行设计。由中国建筑科学研究院对校园能源方案进行设计。由上海结建民防建筑设计有限公司、无锡天宇民防建筑设计研究院对校园人防方案进行设计。由北京艺海智典工程咨询有限公司负责的校园演艺中心工程舞台工艺及声学方案正在进行设计。

关于下一步的具体工作,杜方波介绍说,一是加强与土地部门的沟通协调,力争尽快确定校园和住宅供地指标;二是积极协调规划部门,尽快批准校园和住宅规划方案;三是积极推进校园单体工程量清单和招标控制价编制工作,着手进行招标控制价审计工作;四是积极协调建设、水电等部门做好校园单体施工前的各项保障工作;五是尽快完成校园各专项设计和论证工作;六是进一步深化住宅方案设计,推进住宅招标控制价编制,做好开工前的各项准备。

杜方波表示,建设百年经典校园,使之成为一所与青岛这座城市相匹配的一流大学校园,对指挥部工作人员而言,是一项光荣而艰巨的历史使命,既有履职尽责的压力和挑战,也有展现风采、提升价值的机遇。指挥部全体人员将以更高的使命站位、更大的责任担当、更实的举措作为去攻坚克难、努力开拓、奋勇进取,把党代会要求落实到科教产业园建设的每一个项目、每一栋楼,力争把胶州科教产业园建设成为让全体青大人引以为自豪的一流大学校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