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大要闻
· 我校举行2022年暑期中层...
· 交叉融合、智力集聚、传...
· 我校召开本科教学管理人...
· 我校与贵州师范学院签署...
· 我校获评第一批山东省绿...
· 校领导带队参加李希霍芬...
· 我校与国家电力投资集团...
· “强师计划背景下的综合...
文化学术
· 我校师生在“第七届全国...
· 我校张汉霆教授当选上海...
· 基础医学院教师指导学生...
· 机电工程学院学生在“兆...
· 我校学生在第十五届“高...
· 音乐学院成功举办“音乐...
· 2021年度中国医院科技量...
· 我校教师团队荣获2022年...
综合新闻
· 我校暑期“三下乡”社会...
· 我校举行青大杰正大学生...
· 学校举办暑期党务干部专...
· 我校与俄罗斯人民友谊大...
· “外贸综合竞争力与财税...
· 校领导走访北京校友会
· 青岛大学教育集团2022年...
· 我校举行“以星航运教育...
  青大要闻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青大要闻>>正文

《青岛日报》专版报道我校张嗣瀛院士先进事迹

日期:2019-02-01      来源:宣传部      作者:宣文     编辑:李鹏       阅读:1

新闻网讯 自我校开展向张嗣瀛院士学习活动以来,张嗣瀛院士的先进事迹在校内外引起了强烈反响。2月1日出版的《青岛日报》,以“孜孜弗倦怠,春风岂吹老”为题,专版报道了张嗣瀛院士治学严谨、敢于创新,严以律己、宽以待人、关爱青年、桃李天下的事迹。

报道指出,张嗣瀛院士是和钱学森同一时代的从事自动控制研究的国内首批研究者;他是在莫斯科受到毛泽东主席接见并现场聆听“世界是你们的——希望寄托在你们身上”著名演讲的留苏学生之一;他成功解决了国产反坦克导弹“红箭—73”脱靶问题;他93岁时将青岛大学系统科学学科带成一级学科博士点;他带领的青岛大学“系统与控制教师团队”在2018年成功入选“全国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爱国、报国,始终是涌动在他生命中的血液。不为利所动,不为名所累,他这一辈子都在与时间赛跑,为科技强国而殚精竭虑,为民族复兴而孜孜以求。

报道强调,张嗣瀛以他对科研工作的热忱和对学科发展的高瞻远瞩,践行着他对科技报国的承诺。2013年,张嗣瀛被授予青岛市科技最高奖,获奖当天,他将50万元奖金全部捐出,设立助困励志奖学金,资助家庭困难、学习优秀的在校研究生。“功高桃李多,春风岂吹老”,前国务委员、国家科委主任宋健对张嗣瀛的赠言似乎可以作为他晚年的写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