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大要闻
· 学校召开党委常委会会议...
· 学校召开合并办学30周年...
· 我校第六届教职工代表大...
· 学校2023年春季学期中层...
· 学校春季学期中层干部研...
· 中共青岛大学第三届委员...
· 学校召开党委常委会会议...
· 校党委书记胡金焱在《大...
文化学术
· 我校在读博士研究生获国...
· 我校丁欣课题组在国际顶...
· 我校学生在第八届全国大...
· 我校刘人荣教授团队在国...
· 我校在第九届山东省大学...
· 周华教授在国际顶级化学...
· 《山东高等教育》入选中...
· 我校谷岩教授等,基于Fou...
综合新闻
· 学校入选山东省高校“三...
· 【开学工作部署】校领导...
· 【开学工作部署】山东青...
· 【开学工作部署】学校召...
· 【开学工作部署】图书馆...
· 【开学工作部署】学校召...
· 纪检监察学院工作推进会...
· 我校产业技术研究院执行...
  青大要闻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青大要闻>>正文

我校2019年春季学期中层干部学习研讨班开班式举行

日期:2019-02-22      来源:党委宣传部      作者:宣文     编辑:魏喆吉       阅读:1

新闻网讯 2月21日上午,我校2019年春季学期中层干部学习研讨班开班式在国际学术交流中心举行。学习研讨班的主题是学习贯彻全国、全省教育大会精神,围绕学校第三次党代会确定的五个战略重点,深入研讨落实十项重点工程的年度举措,全面提升“学院办大学”能力,加快推进“双一流”建设。

校党委书记胡金焱出席开班式并作了题为《落实学院办大学理念 增强学院办大学能力》的主旨报告。校长夏东伟主持开班式。校领导杜方波、汪黎明、贾洪江、李军、于永明、刘彩云、肖江南、孔伟金出席开班式。

胡金焱在报告中,就如何让学院办大学落地、沉底、接招、结果,强调要抓好九项工作,处理好九个关系。

一是要抓好基层党建工作,处理好党与政的关系从学院层面,学院要将党建工作与学院(部)的中心工作紧密结合起来,强化班子建设,落实党政同责、一岗双责;要完善制度健全机制,使学院工作依规运行、规范有序;要抓好谋篇布局工作,要制定五年乃至更长时间的发展规划和年度计划,分解任务抓落实;要抓好教职医务员工的思想政治工作,在教师中形成政治认同、理论认同、思想认同、情感认同;要建立教职工会议制度,调动干事创业的积极性;要抓好学生思想政治工作,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形成“三全育人”大格局;要充分发挥好组织员队伍的作用。从学校层面,学校要发挥好引导、指导、督导、服务作用,今后学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的会议,一般不搞扩大,各学院自行进行理论学习,学校督导;要建立校院联席会议机制,每个学期至少要召开两次校院联席会议;要完善校领导联系学部学院工作制度,要沉底,要真去、真抓、真管、真服务、真帮;职能部门服务要沉底,真正成为服务型、务实型、效率型机关。

二是要抓好人才培养工作,处理好教与学的关系。第一是要从根本上转变人才培养理念,落实以学生为中心,落实“四个转变”,落实以本为本,落实“四个回归”,真正做到以人才培养为中心。第二是要抓好教师的教学投入,切实想办法解决教师、人才进课堂问题,让学生们能够享受到不同层次的人才教育,让课程立起来,让教学活起来,让师生互动起来。第三是要抓好学生的学习投入,完善本科生导师制,搞好学习的增负,严格考试考核,抓好创新创业教育。第四是要鼓励支持学生多参与全国性大赛,要搭建好三个平台:课程平台、创客平台、孵化平台,打造五大体系:课程体系、训练体系、孵化体系、“导师+”体系、基金体系。第五是要抓好研究生的培养质量,改革完善人才培养方案,强化导师责任制,抓好教育教学改革,抓好专业建设和课程建设,抓好教学型教授的评审,抓好教师荣誉体系建设,抓好各类创新创业教育。

三是要抓好学科建设工作,处理好点与面的关系。点面结合、有保有压、突出重点、突出特色、强化优势,最后形成“山峰”和“高原”相结合、错落有致的良好局面。各个学院情况不同,都有自己的点和面,不能都是重点,要一院一策,点面结合、突出重点、突出优势、突出特色。学校要以一流学科建设作为抓手,抓好高峰学科建设,抓好ESI排名前1%的学科推进,抓好省一流学科的建设,抓好重点基地、重点平台、博士点建设。要抓好人文社会科学的振兴,学校层面要抓重点、抓优势、抓亮点、抓新的增长点,要召开人文社科大会,各人文社科学院要做好规划,谋划好未来,分解做好今年要推进的工作任务。

四是要抓好科研工作,处理好量与质的关系。重点要抓好“三高一大”,“三高”即高层次的科研成果、高层次科研奖励、高端学术平台,“一大”即大项目。为此,要对科研机构全面梳理、认真清理、全面规范、进行规定,要让学者归位,让学者有为,让学者融入到大学科平台,发挥更大作用;要抓团队、抓PI,要建设大的科研平台,使我们的学科发展后继有人、有序发展;要强化考核,改变考核方式,对所有人才都进行全面考核,对照所签合同内容严格考核。没有完成任务的、多年不拿课题、不主动申报项目的,人不来、课也不上的,要重新洗牌。未来要由个人考核转向团队考核,个人考核与团队考核相结合,灵活把握,关键是要看是否为学校做了贡献。

五是要抓人才队伍建设,要处理好引与育的关系。第一是做到“四个依靠”:一是尊重和依靠老一辈学科带头人,二是团结和依靠中流砥柱人才,三是关心和依靠青年骨干、青年学者,四是理解和依靠管理团队。第二是引进人才,各个学院要把引进人才作为头等大事,要树立引不进人才就是浪费人才的理念,要“抢种粮食”,避免荒废田地。第三是培育人才,要关心现在的存量人才,要给他们尤其是青年人才搭台子、铺路子、压担子、给资源,推动他们脱颖而出。第四是培养高水平管理人才,要给管理人才成长机会,学院要建立、健全制度机制,加强党支部建设、“双带头人”培养。学校抓好人事人才制度改革,要做好分类评价机制,形成人人渴望成才、人人努力成才、人人皆可成才、人人尽展其才的局面,要为教师的发展提供“三个平台”,即基础平台、成长平台、激励平台,考核学院把握三个重点,即人才培养、学科科研建设、人才队伍建设,绩效分配把握三个重点,一是教学任务的完成和人才培养“质”与“量”并举,二是完成科研任务,拿到国家重大或者高层次的要有激励,三是队伍建设以及水平,要实行按劳分配与激励相结合的制度。

六是要抓好服务社会工作,处理好内与外的关系。服务社会的最终目的是为了发展自己。第一个方面,要通过科技、智力服务社会,要立足青岛、融入青岛、服务青岛,在服务山东新旧动能转换中求发展,在国家双一流建设中求突破。在具体做法上要做到“五个一”:拿出一个规划、签订一份协议、搭建一个平台、打造一个论坛、写好一篇文章。第二个方面,学校发展看学科,没有学科就没有地位,学院发展看创收,没有创收人才就引不进来,没有人才就没有学科。在教育服务社会工作中,继续教育学院和应用技术学院应发挥重要支撑作用,每个学科都应该广开思路、发挥优势服务社会。学校教育集团,按照这个思路发展前途无量。我们的梦想是将来打造一个青岛最好的基础教育,从幼儿园到小学到初中到高中,循序渐进,齐头并进,共同推进。

七是要抓好国际化开放办学,处理好先和后的关系。国际化包括四个方面:师资队伍国际化,人才培养国际化,学术研究国际化,校园环境国际化。这四个方面并非齐头并进,要循序渐进,把握好“五先五后”:一是先教师队伍的国际化,后管理团队的国际化;二是先学术研究,后人才培养;三是先课程,后专业;四是先学生走出去,后师资引进来;五是先用好国家政策,后学校创造条件。

八是要抓好校园文化建设工作,处理好学校与学院的关系。要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通过党、团、工、学来带动推动工作,学院抓落实。一是学院抓落实要创新方式,充分利用融媒体、全媒体方式,润物细无声地教育;二是学术文化,学院首先是学术共同体,要把学术论坛建起来,要走出去、请进来,要用学术文化的氛围,让学生经常享受高水平的学术熏陶,拓宽他们的视野。三是营造青大精神家园,今年要举行办学110周年庆祝系列活动,主旨在于挖掘青大历史,讲述青大故事,弘扬青大文化,振奋青大精神,开创青大未来。

九是要抓好平安校园建设,处理好硬与软的关系。在平安校园建设方面,还有很多风险点,要提高安全意识,做好安全防范。各部门负责人要切实履行一岗双责,主动组织安排开展安全检查。安全保卫部门要抓好全校安全管理,提高人防、技防水平,确保安全不留死角。学院要抓好自身安全检查管理,守好一段渠,种好责任田。在软的方面,相关部门要抓好学校政治安全稳定,抵制各种错误思想,要防微杜渐,硬软都要抓起来。

胡金焱最后强调,在新时期,在学校事业发展过程中,要切实按照学校第三次党代会要求,认真落实好“学院办大学”,积极抓好九个问题,处理好九个关系,主动加压,主动承压,主动揽责,主动担责,真正把学院办大学落到实处。

各分管校领导根据寒假调研情况,结合分管工作,分别作专题报告。校党委副书记杜方波作了题为《抓落实开好新局 勇担当实现突破》的报告,校党委副书记汪黎明作了题为《打好“四化”组合拳 提高国际化开放办学水平》的报告,校党委常委、纪委书记贾洪江作了题为《做好纪检监察工作 为学校发展保驾护航》的报告,校党委常委、副校长李军作了题为《优化资源配置 提升管理水平 为一流大学建设提供有力保障》的报告,校党委常委、副校长于永明作了题为《对2019年学科建设与科学研究工作的思考》的报告,校党委常委、副校长刘彩云作了题为《构建“三四五”融合育人体系 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时代新人》的报告,校党委常委、副校长肖江南作了题为《突破“三个门槛” 打造“三大平台”优化人才队伍打造高水平团队》的报告,校党委常委、副校长孔伟金作了题为《更新教育理念 聚焦一流本科 狠抓工作落实》的报告。

图为校党委副书记杜方波在作专题报告。

图为校党委副书记汪黎明在作专题报告。

图为校党委常委、纪委书记贾洪江在作专题报告。

图为校党委常委、副校长李军在作专题报告。

图为校党委常委、副校长于永明在作专题报告。

图为校党委常委、副校长刘彩云在作专题报告。

图为校党委常委、副校长肖江南在作专题报告。

图为校党委常委、副校长孔伟金在作专题报告。

在为期两天的学习研讨中,将进行分组学习讨论。校领导和全体中层干部,将集中学习全国、全省教育大会精神,围绕学校第三次党代会确定的五个战略重点,深入研讨落实“十项重点工程”的年度举措,研讨《2019年工作要点(讨论稿)》和各单位工作计划。

全体校领导、全校中层(含校直属研究机构主要负责人)领导干部共320余人参加学习研讨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