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大要闻
· 校党委书记胡金焱在中共...
· 苏州大学原校长熊思东教...
· 我校举行2022年暑期中层...
· 交叉融合、智力集聚、传...
· 我校召开本科教学管理人...
· 我校与贵州师范学院签署...
· 我校获评第一批山东省绿...
· 校领导带队参加李希霍芬...
文化学术
· 法学院获批最高检检察理...
· 我校师生在“第七届全国...
· 我校张汉霆教授当选上海...
· 基础医学院教师指导学生...
· 机电工程学院学生在“兆...
· 我校学生在第十五届“高...
· 音乐学院成功举办“音乐...
· 2021年度中国医院科技量...
综合新闻
· 我校暑期“三下乡”社会...
· 我校举行青大杰正大学生...
· 学校举办暑期党务干部专...
· 我校与俄罗斯人民友谊大...
· “外贸综合竞争力与财税...
· 校领导走访北京校友会
· 青岛大学教育集团2022年...
· 我校举行“以星航运教育...
  青大要闻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青大要闻>>正文

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2019年第3次理论学习会举行

日期:2019-03-21      来源:宣传部      作者:图/闵灏 文/刘毅     编辑:刘毅       阅读:1

新闻网讯 3月21日上午,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2019年第3次理论学习会在办公楼第一会议室举行。校党委书记胡金焱主持学习会并讲话。校领导夏东伟、杜方波、汪黎明、贾洪江、于永明、刘彩云、肖江南、孔伟金参加学习会。

胡金焱在讲话中说,3月18日,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对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的高度重视。对做好思想政治理论教育工作和宣传思想工作重要性和紧迫性,我们应该有新的重要认识。

就进一步加强思想政治工作,胡金焱指出,要深刻认识做好思想政治工作的重大意义、目标任务和基本要求,增强做好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他阐述了“从思政课程到课程思政”“从课程思政到教师思政”“从教师建设到课程建设”之间的关系,指出不仅仅要在课程中传授知识,更要让课程“动起来”,把课程本身作为思想政治教育的阵地;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强调:“办好思想政治理论课,关键在教师。”课程能否“思政起来”,关键在于教师能否“思政起来”;“马院姓马”是作为马克思主义学科和思想政治理论课主阵地的“小马”,“大马”是贯彻“三全育人”方针的学校,要处理好“大马”和“小马”之间的关系,形成“大马思维”,将思想政治教育与教师的荣誉和职称体系结合起来,打造一支过硬的教师队伍和一批思想政治理论课的“金课”,形成全员参与思想政治工作的良好氛围。

胡金焱强调,要紧紧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落实“三全”“四温”“五成”理念,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工作。“成人、成才、成器、成事、成功”是目标,“全员育人、全程育人、全方位育人”是途径,“有温度、有温情、有温暖、有温馨”是方法,“立德树人”是根本。

就进一步加强宣传思想工作,胡金焱指出,2019年学校要做好练内功、抓学习和抓宣传这三项工作。练内功,一是提高学院办大学的能力,二是打造学习型、研究型、谋划型、实干型的干部队伍;抓学习,要做到“真学真信真用”“学懂弄通做实”,抓好党建工作,处理好党建工作与中心工作之间的关系。抓宣传,胡金焱强调,一是要充分认识宣传工作的重要性和迫切性,宣传工作要起到内聚人心、外树形象的重要作用,讲好青大故事,展示青大风采,展示青大作为;要鼓舞士气,提振信心,提升活力,扩大社会影响力,增强社会美誉度。

二是要建立立体化的宣传体制和机制,要有强烈的宣传意识,强烈的新闻敏感性、责任感、荣誉感和价值实现感。胡金焱要求,宣传工作要实现“六个转变”,即从“喊口号”式的高度重视到真正深度落实的转变、从文字上建机制到行动上见成效的转变、从简单的信息报道到深度的新闻宣传的转变、从校园报道到社会报道的转变、从平面宣传到线上线下结合的立体化宣传的转变、从被动宣传到主动宣传的转变。二是要建立学校各部门、各单位、各学院全面参与的立体化、网络化宣传机制。三是要善于抓渠道、抓平台,利用好各种媒体资源和宣传工具。四是要形成各部门、各单位、各学院高频率的宣传态势。五是要主动作为,主动出手,主动挖掘,抓大宣传、特色宣传、典型宣传、高水平宣传、有分量的宣传。六是要建立健全宣传工作激励机制。

三是要做到点上宣传与面上宣传相结合、广度宣传与深度宣传相结合、单一平面宣传与多元立体宣传相结合、静态宣传与动态宣传相结合、线下宣传与线上宣传相结合、内部宣传与外部宣传相结合、常规宣传与特色宣传相结合。

胡金焱强调,校党委把今年作为干部能力提升年和工作落实年,学校各级党委领导班子要带头担当好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认清肩负的重大使命和光荣职责,真正脚踏实地,增强脚力、眼力、脑力、笔力,用强有力的宣传思想工作聚焦、聚神、聚力,以优异成绩喜迎新中国成立70周年和学校办学110周年。

校长夏东伟在会上就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重要讲话的精神体会作了交流发言。他表示,自己深刻地感受到习近平总书记对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情况与教师队伍现状有着深入的了解,对目前思政课程建设所面临的问题有着充分的掌握,习近平总书记在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本身就是一堂思政课,需要认真学习和践行。一是要深刻理解习近平总书记讲话精神的丰富内涵。二是要把思政课列为重点建设课程,打造成“金课”。三是要建设一支立场坚定、功底扎实、有理想有情怀的优秀思政教师队伍。四是要抓好马克思主义学科和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

校党委常委、副校长刘彩云,校党委宣传部部长于红波,教务处处长戴更新、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尉利工、电气工程学院党委书记张启春分别结合各自学习体会作交流发言。

会上,校党委副书记汪黎明传达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讲话精神和上级有关文件精神。刘彩云传达了上级有关文件精神。会议还对《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规则》作了解读说明,对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2019年理论学习作出安排。

各学院党委主要负责人、校党政群团各部门、校直各党委(党工委、党总支、党支部)主要负责人参加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