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大要闻
· 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医学教...
· 校党委书记胡金焱在中共...
· 苏州大学原校长熊思东教...
· 我校举行2022年暑期中层...
· 交叉融合、智力集聚、传...
· 我校召开本科教学管理人...
· 我校与贵州师范学院签署...
· 我校获评第一批山东省绿...
文化学术
· 法学院获批最高检检察理...
· 我校师生在“第七届全国...
· 我校张汉霆教授当选上海...
· 基础医学院教师指导学生...
· 机电工程学院学生在“兆...
· 我校学生在第十五届“高...
· 音乐学院成功举办“音乐...
· 2021年度中国医院科技量...
综合新闻
· 甘肃中医药大学一行来访我校
· 我校暑期“三下乡”社会...
· 我校举行青大杰正大学生...
· 学校举办暑期党务干部专...
· 我校与俄罗斯人民友谊大...
· “外贸综合竞争力与财税...
· 校领导走访北京校友会
· 青岛大学教育集团2022年...
  青大要闻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青大要闻>>正文

我校召开校院工作交流例会第一次会议

日期:2019-03-28      来源:党委办公室、校长办公室      作者:     编辑:魏喆吉       阅读:1

新闻网讯 3月22日上午,我校在办公楼第一会议室召开校院工作交流例会第一次会议。校党委书记胡金焱出席会议并讲话,校长夏东伟主持会议并讲话。校领导杜方波、汪黎明、贾洪江、于永明、刘彩云、肖江南、孔伟金出席会议。

胡金焱指出,全校师生医务员工在学校第三次党代会确立的“一三五五十”发展思路上已经形成了高度共识。召开校院工作交流例会旨在加强校院工作交流,年初听计划、年中听进展、年终听结果,着力推动“学院办大学”落地、沉底、接招、结果。

他分别用“清”“虚”“实”“动”“透”“深”“准”“特”“劲”逐个点评部门、学院(部)代表汇报的2019年工作计划并作了深入分析,提出了明确要求。胡金焱强调,要尽快补齐“学院办大学”八个方面的短板。

一是补齐学院党建工作的短板。尽快完善学院党政联席会议和基层党建相关会议制度。进一步加强教师思政建设,强化教师支部建设,推进“双带头人培育工程”。落实学校组织员工作会议精神,充分调动组织员的积极性,发挥组织员在党建工作中“不可替代”的作用。

二是补齐顶层设计、谋篇布局的短板。根据学校第三次党代会和即将召开的六届一次“双代会”工作部署,发展规划处要尽快制定精准、科学的学校五年规划和专项规划。各学院、各部门、各单位也要提前谋划,提前制定五年规划。

三是补齐人才培养的短板。坚持“以本为本”“四个回归”,认真抓好人才培养的基础工程和亮点工程,提高教师、学生和学校投入,努力营造“五成”“四温”的育人环境,将人才培养放在心里、抓在手里、扛在肩上,切实提高人才培养质量。进一步优化学科布局,全面推进新工科、新理科、新文科、新医科建设。推进“课堂革命”“专业革命”,大力实施“双万计划”,着力推进一流本科、一流学科建设。

四是补齐科研组织的短板。进一步完善管理体制,优化校院两级科研机构管理机制。强化学术组织的作用,健全完善校院两级学术委员会、人才工作委员会等组织制度,充分发挥学术组织的人才引进、考核、职称评审等方面的作用。

五是补齐人才队伍建设的短板。推进教学型教授、科研型教授、产业型教授的分类发展,促进成果写在“学生”身上、“paper”上和“祖国大地”上。坚持人才引育并举,不断为青年人才“搭台子、铺路子、压担子”。建立健全人才队伍考核机制,加强对高层次人才的考核评价。

六是补齐信息化建设的短板。智慧校园与信息化中心牵头,相关部门全力配合,制定统一标准,将各个部门数据的“信息孤岛”串联为有机整体,实现互联互通。

七是补齐校园综合治理的短板。健全校院联动的校园安全机制,抓好人防、物防、技防体系建设。

八是补齐机关作风建设短板。加强服务型、务实型、效率型、和谐型机关建设,力戒官僚主义、形式主义、拖延主义和本位主义。各职能部门要做学校改革发展的谋划者、推动者、实施者,切实避免“玻璃门、卷帘门、旋转门”现象。

夏东伟指出,从各部门、各学院(部)汇报情况来看,学校存在三个方面的不平衡。落实“学院办大学”,要切实改变这三个方面的不平衡。

一是改变人才队伍的不平衡。相比深圳大学的高水平人才队伍的质量和数量,我校在引进高层次人才方面还存在很大的差距;相比于山东科技大学2018年发表SCI论文数量增幅全国第一,我校在加快科学研究和学术创新方面也有较大差距。不能满足现状,更不能止步不前,要进一步明确办学目标,充分认识人力资源面临的压力和挑战,坚持引育并举的策略,制定科学有效的人才引进机制,下大力气从国内外引进高水平人才,做强增量;探索高端人才团队的支持和培养模式,建立教师教学科研能力培养体系,激活存量。充分发挥各学术团队的长处和效能,努力寻找新的人力资源增长点。

二是改变人才培养的不均衡。全面落实“新时代高教40条”的要求,进一步强化教师的天职是教书育人,老师是第一身份,教书是第一工作,上课是第一责任,全面落实“教师课堂授课任务”“教授给本科生上课”制度。充分挖掘潜力,拓展国际化办学和学生国际化培养渠道,不断提升人才培养的国际竞争力和全球治理的能力。相比深圳大学学生参与国际级和国家级高端竞赛活动的数量和成绩,我校学生在国际级赛事的参与度、国内高级别赛事的获奖层次、各类竞赛活动参与方面都比较低。要深刻理解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进一步鼓励大学生参与各类创新创业活动,不断提高学生在科研、学术方面的创新能力,培养拥有创新思维和全球化视野的拔尖创新人才。

三是改变思想解放的不平衡。放在全球和全国的坐标中来审视学校的定位,进一步明确各学院的对标单位和学习目标,在发展中寻找新目标,在动态中确定新思路。要认真学习南方高校的发展模式,充分解剖“深圳大学”的发展进程的成功经验,尤其是深圳大学在短时间完成高层次人才的聘任及手续办理的全部流程。我们要结合学校实际全面思考、系统思考、反复思考,取长补短,把先进的理念运用到学校的快速发展中来。以“歌剧创演”为例,充分发挥综合性大学的优势,打造具有“青大特色”“青岛特色”的品牌,用五年的时间,全面提高学校在人才培养、学术研究和服务社会方面的核心竞争力。

会上,人力资源处处长陈韶娟、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尉利工、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院长孙百才、化学化工学院院长张晓东、电子信息学院党委书记苗洪丽、医学部党工委书记、部长王新生、公共卫生学院院长郑玉新、旅游与地理学院院长肖建红、教务处处长戴更新、人文社科处处长钟永光依次汇报了本单位的2019年工作计划。

各学院(部)党政主要负责人,校党政各部门、校直各党委(党工委、党总支、党支部)、校直属各单位、各群团组织主要负责人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