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大要闻
· 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副会长...
· 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医学教...
· 校党委书记胡金焱在中共...
· 苏州大学原校长熊思东教...
· 我校举行2022年暑期中层...
· 交叉融合、智力集聚、传...
· 我校召开本科教学管理人...
· 我校与贵州师范学院签署...
文化学术
· 法学院获批最高检检察理...
· 我校师生在“第七届全国...
· 我校张汉霆教授当选上海...
· 基础医学院教师指导学生...
· 机电工程学院学生在“兆...
· 我校学生在第十五届“高...
· 音乐学院成功举办“音乐...
· 2021年度中国医院科技量...
综合新闻
· 甘肃中医药大学一行来访我校
· 我校暑期“三下乡”社会...
· 我校举行青大杰正大学生...
· 学校举办暑期党务干部专...
· 我校与俄罗斯人民友谊大...
· “外贸综合竞争力与财税...
· 校领导走访北京校友会
· 青岛大学教育集团2022年...
  青大要闻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青大要闻>>正文

学校经略海洋研究中心召开工作推进会

日期:2019-05-14      来源:      作者:赵梓渝     编辑:李鹏       阅读:1

新闻网讯 5月10日,我校经略海洋研究中心在办公楼306室召开工作推进会。

会上,校党委书记胡金焱对研究中心的宗旨、组织架构、人员配置、学术发展和服务地方等工作作出部署。胡金焱指出,经略海洋研究中心要按照“海洋导向、学科交融、汇聚人才、引领发展”的思路,致力于为国家海洋强国、山东省海洋强省、青岛海洋攻势建设提供决策咨询和智力支持,努力建成山东海洋战略研究的高端智库。他强调,经略海洋研究中心应前台服务青岛、后台服务学术、过程培养人才,经略海洋中心要明确定位即:核心智库,服务青岛海洋战略,提高智库的参与度、贡献力、话语权;服务学术研究,瞄准重大科学问题;培养人才,建立本、硕、博全覆盖的人才培养机制与功能,形成学校海洋研究的梯次团队。

会议明确了经略海洋研究中心的宗旨,会议讨论并通过了中心名誉主任、主任、副主任、办公室主任人选和学术委员会人选。会议指出,研究中心要整合校内人文社科涉海资源,为国家经略海洋战略、山东省海洋强省、青岛市海洋攻势提供智库服务。会议确定了中心7个研究团队,分别为蓝色金融和航运——贸易——金融团队、海洋经济、海洋环境和海洋指数团队、海洋旅游团队、海洋保护法团队、海洋历史团队、港口物流和蓝色产业团队、海洋文化团队,并进一步明确团队负责人与团队成员。

与会成员对研究中心发展积极献策。大家认为在研究方向方面,应贴近国家重大需求,通过研究课题、决策和咨询报告来解决地方需求,同时服务国家;在学术交流方面,中心应引入校外专家,广泛建立学术研究的联系,同时与地方政府建立紧密联系,明确地方发展需求、提出针对性决策建议,才能发回中心的智库作用;在中心发展方面,需要明确自身定位,充分体现青岛大学特色、青岛市文化特色、地域特征,同时也具有多学科交叉研究的综合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