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大要闻
· 我校举行2022年暑期中层...
· 交叉融合、智力集聚、传...
· 我校召开本科教学管理人...
· 我校与贵州师范学院签署...
· 我校获评第一批山东省绿...
· 校领导带队参加李希霍芬...
· 我校与国家电力投资集团...
· “强师计划背景下的综合...
文化学术
· 我校张汉霆教授当选上海...
· 基础医学院教师指导学生...
· 机电工程学院学生在“兆...
· 我校学生在第十五届“高...
· 音乐学院成功举办“音乐...
· 2021年度中国医院科技量...
· 我校教师团队荣获2022年...
· 龙云泽教授团队在直流摩...
综合新闻
· 我校暑期“三下乡”社会...
· 我校举行青大杰正大学生...
· 学校举办暑期党务干部专...
· 我校与俄罗斯人民友谊大...
· “外贸综合竞争力与财税...
· 校领导走访北京校友会
· 青岛大学教育集团2022年...
· 我校举行“以星航运教育...
  青大要闻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青大要闻>>正文

驻青高校《关于推进新时代山东高等教育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意见》配套文件征求意见座谈会在我校召开

日期:2019-06-11      来源:党委办公室 校长办公室      作者:图/张传亮 文/彭鑫     编辑:李鹏       阅读:1

新闻网讯 6月10日下午,省教育厅在我校召开《关于推进新时代山东高等教育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意见》配套文件征求意见座谈会。山东省政府党组成员、副省长于杰,山东省委教育工委常务副书记、省教育厅厅长邓云锋,青岛市委教育工委常务副书记、市教育局局长刘鹏照,省教育厅高等教育处处长、一级调研员高磊,我校党委书记胡金焱、校长夏东伟及相关驻青高校的主要负责人、有关部门负责人出席会议。

座谈会上,邓云锋首先介绍了相关配套文件制定情况。青岛大学、山东科技大学、青岛科技大学、青岛理工大学、青岛农业大学主要负责人,山东大学青岛校区、中国海洋大学、中国石油大学有关部门负责人分别围绕《关于推进新时代山东高等教育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意见》(以下简称《意见》)配套文件内容就教育教学理念、“双一流”建设、人才队伍建设等方面做了交流发言。

于杰充分肯定了各高校为高等教育事业发展付出的努力和取得的成绩,同时感谢大家提出的意见和建议。他指出,《意见》及相关配套文件从去年启动起草工作以来,省教育厅听取意见的同时不断反复修改完善,比较符合我省高校目前发展的实际,相关配套文件的实施为各高校乃至我省高等教育的未来发展指明了方向。山东省高等教育规模比较大,但在高质量发展方面还有很大的提升空间,所以省内高校如何实现高质量发展,就成了现在的一个必答题。他强调,《意见》相关配套文件如何落地、如何更有针对性,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要任务。他要求各高校继续组织人员进一步就文件内容研究思考并形成意见建议,使相关配套文件更具有可操作性。各高校要结合各自实际,思考如何将好的专业做强、在强的专业方面找准自己的特色,做好自身的顶层设计,补短板、涨长板,科学谋划,合理定位。他认为,只有按照实现一流学科、一流专业、一流学校的目标要求把学校建设好,才能培养造就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高素质的人才培养目标也就实现了。

邓云锋表示,各高校提出的意见和建议,使《意见》及相关配套文件更加可行、更加具有可操作性,教育厅会继续修改完善相关文件。以后每年也会不断增加对高等教育的投入力度,全力服务好各个高校发展。

胡金焱和夏东伟分别在座谈会上做了交流发言。胡金焱指出,《意见》及配套文件目标清晰、思路清晰、举措清晰,提出了分类管理、分类考核、分类评价的理念,是山东高校设置管理的重大进步。他建议将“3+10+10”的高校建设格局上升为高等教育强省战略,以立法形式固定下来,并纳入全省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总体规划,持之以恒常抓不懈,山东高等教育必将走在全国前列。他强调,要推动实现教育教学理念的“四个转变”:以教师为中心向学生为中心转变、以教为中心向学为中心转变、以供给为中心向以需求为中心转变、以投入为中心向以产出为中心转变。同时,他建议加快推进职员制、校友会登记、资产采购、高校辅导员队伍建设自主权等方面的改革。夏东伟从建议加大教师队伍建设支持力度,着力在我省高校打造一支在国内具有一流水平的学术团队;推动一流学科建设与山东经济社会发展紧密结合,适应山东新旧动能转换的实际需求,挖掘和培育在省内乃至国内具有不可替代作用的学科;推动人才培养理念创新,把培养一流人才作为一流大学的核心任务等三个方面谈了对相关文件的建议和想法。

座谈会之前,于杰一行在胡金焱和夏东伟的陪同下视察了我校省部共建生物多糖纤维成型与生态纺织国家重点实验室。

省政府办公厅有关同志、省教育厅高等教育处有关负责同志,青岛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孔伟金以及我校相关部门负责人参加上述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