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大要闻
· 我校举行2022年暑期中层...
· 交叉融合、智力集聚、传...
· 我校召开本科教学管理人...
· 我校与贵州师范学院签署...
· 我校获评第一批山东省绿...
· 校领导带队参加李希霍芬...
· 我校与国家电力投资集团...
· “强师计划背景下的综合...
文化学术
· 我校张汉霆教授当选上海...
· 基础医学院教师指导学生...
· 机电工程学院学生在“兆...
· 我校学生在第十五届“高...
· 音乐学院成功举办“音乐...
· 2021年度中国医院科技量...
· 我校教师团队荣获2022年...
· 龙云泽教授团队在直流摩...
综合新闻
· 我校暑期“三下乡”社会...
· 我校举行青大杰正大学生...
· 学校举办暑期党务干部专...
· 我校与俄罗斯人民友谊大...
· “外贸综合竞争力与财税...
· 校领导走访北京校友会
· 青岛大学教育集团2022年...
· 我校举行“以星航运教育...
  青大要闻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青大要闻>>正文

我校喜获21项国家社科基金课题

日期:2019-07-20      来源:人文社科处      作者:张嵩 刘玉魏     编辑:张传亮       阅读:1

新闻网讯 近日,全国哲学社会科学规划办公室正式公布了2019年国家社科基金年度项目和青年项目立项结果,我校共有21项课题获批立项,全国排名由2018年第110位上升到第63位。

此次立项的项目,坚持以重大现实问题为主攻方向,基础研究和应用研究并重。应用研究主要围绕乡村振兴中的乡村旅游、新型城镇化、乡村文化传播、农村垃圾处理等问题,以及经略海洋中海洋复合系统共轭生态调控机制和新旧动能转换中企业绿色转型和融资担保等研究展开。基础研究体现出继承性、民族性和时代性特点,融通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和国外哲学社会科学资源,既有解读丝路文学典范之作的“《大唐西域记》文学研究”、促进雅学史和汉字文化学发展的“《尔雅》异文通考”,也有推动我国媒介哲学本土化研究的“20世纪80年代以来的德国媒介哲学研究”和聚焦中国文学发展的“百年中国文学思潮中的美国因素研究”,还有审视和建构当代城市文化精神的“城市文化与中国当代小说研究”。

近年来,学校坚持在服务山东省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中求发展,在国家“双一流”建设中求突破,着力提升内涵建设水平。学校高度重视国家社科基金项目在服务国家或区域重大战略需求及“双一流”建设中的重要作用,以问题和学科为导向,强化“抓基数、抓论证、抓青年、抓结项”,从传统的项目管理向组织策划转变,发挥学院的主体作用,大幅度提升了项目申报的整体数量和质量,实现了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立项数量的快速稳步增长,充分发挥了学校在国家和区域经济社会发展中的积极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