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大要闻
· 校党委书记胡金焱在2022...
· 苏州大学原校长熊思东教...
· 我校举行2022年暑期中层...
· 交叉融合、智力集聚、传...
· 我校召开本科教学管理人...
· 我校与贵州师范学院签署...
· 我校获评第一批山东省绿...
· 校领导带队参加李希霍芬...
文化学术
· 法学院获批最高检检察理...
· 我校师生在“第七届全国...
· 我校张汉霆教授当选上海...
· 基础医学院教师指导学生...
· 机电工程学院学生在“兆...
· 我校学生在第十五届“高...
· 音乐学院成功举办“音乐...
· 2021年度中国医院科技量...
综合新闻
· 我校暑期“三下乡”社会...
· 我校举行青大杰正大学生...
· 学校举办暑期党务干部专...
· 我校与俄罗斯人民友谊大...
· “外贸综合竞争力与财税...
· 校领导走访北京校友会
· 青岛大学教育集团2022年...
· 我校举行“以星航运教育...
  青大要闻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青大要闻>>正文

胡金焱考察西部地区部分高校和医院并看望我校援疆人员

日期:2019-08-01      来源:党委办公室、校长办公室      作者:刘恩贤     编辑:张传亮       阅读:1

新闻网讯 7月23日至29日,校党委书记胡金焱考察了兰州大学、石河子大学、伊犁师范大学、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四师医院、可克达拉人民医院,并看望了参加援疆工作的我校教师和医疗专家。

在兰州大学,胡金焱与该校校长严纯华院士、第一附属医院党委副书记周永宁教授就学科建设、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和社会服务等进行了深入交流。他在有关负责人陪同下,参观了图书馆、校史馆、校友广场、萃英书院。他对萃英书院的人才培养模式、书院文化建设产生了浓厚兴趣,与该学院执行院长贺德,围绕学术精神质疑化、学术氛围宽松化、学术环境国际化、授课教师高端化、学期课堂小型化、授课形式互动化、学习经历多元化、能力培养实践化、素质教育通识化、学生管理动态化等“十化”人才培养理念进行了深入探讨。他希望青岛大学能够学习这一基础学科拔尖人才培养模式,建立拔尖人才重点培养机制,着力提高人才培养质量。

在石河子大学期间,胡金焱考察了该校的博物馆,包括校史馆、新疆历代屯垦史馆、昆虫馆、植物馆、动物馆等。该校党委书记夏文斌介绍了学校概况、党建工作、学科建设,以及双院长制、“放管服”等学院治理机制改革等方面的情况。夏文斌重点介绍了学校推动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紧密结合的具体做法,包括头雁工程、“双带头人”工程等等。组织部、教务处、研究生院、医学院等单位负责人分别介绍了基层党建、一流学科培育等方面的具体做法和经验。胡金焱介绍了学校的基本情况,并对石河子大学“立足兵团、服务新疆、面向全国、辐射中亚”的办学定位、“以服务为宗旨,在贡献中发展”的办学理念、“以兵团精神育人,为维稳戍边服务”的办学特色、“西部先进,中亚一流,国际知名的有特色、高水平大学”目标给予了高度评价,认为在西部办大学不容易,办好大学更不容易,尤其是进入“双一流”更是不易中的不易。双方希望在今后加快推进医学领域的交流与合作。

在伊犁师范大学,胡金焱与该校校长朱文蔚、党委常委、副校长马合比亚提等进行了座谈,看望了我校数学科学与统计学院海进科教授。朱文蔚代表伊犁师范大学对青岛大学的关心与支持表达了由衷谢意。他指出,伊犁师范大学始终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为新疆的经济发展、社会稳定、民族团结、边防巩固作出了重要贡献。朱文蔚对海进科在学科援建方面所做的工作给予了高度肯定。他说,海进科自2016年以来作为“天山学者”团队讲座教授,对伊犁师范大学数学学科的建设和发展作出了突出贡献。他强调,伊犁师范大学与快速发展的同类高校相比,学校的软硬件基础还很薄弱,人才引进难、留不住的问题依然存在,学科专业布局还有待提升,人才培养与经济社会需求对接不紧密。希望青岛大学建立校际合作帮扶机制,在人才引进、教育教学、学科建设等方面给予帮助和支持。海进科对朱文蔚等校领导对自己工作生活的关心与支持表示了感谢,并表态努力做好讲座教授相关工作。胡金焱表示,此次边疆之行,切实感受到了伊犁师范大学扎根边疆,为边疆的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做出的突出贡献,青岛大学将以此次交流为契机,积极推动建立帮扶机制,促进两校的合作交流。

胡金焱考察了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四师医院、可克达拉人民医院,与四师医院领导班子进行了座谈,并看望了耳鼻喉科臧传善主治医师、康复科王新主管技师等我校援疆医疗专家。四师医院院长周玉泉介绍了该院的情况,以及由该院全资建设的可克达拉人民医院的进度安排情况。他对我校附属医院的援建工作给予了高度评价,对援疆大夫在促进医院医疗水平提升方面作出的努力表示了崇高敬意。他认为经过多年援建,四师医院整体医疗水平实现了大幅攀升,但同时也面临建设资金短缺、高层次人才短缺等现实困难。援疆医疗专家分别作了发言,对四师医院在工作生活方面的关心表示了感谢,表示通过援疆自身思想政治觉悟有了很大提高。我校医学部党工委书记、部长、附属医院党委书记王新生认为,提高医疗水平对于新疆的安全稳定具有重要意义,作为公立医院,援疆助疆是义不容辞的责任。双方就建设名医工作室、延长专家帮扶时间等更加深入的援建方式达成了共识。胡金焱对双方的多年合作结出的硕果表示了祝贺,对双方真诚合作、务实合作的态度表示了肯定。他希望四师医院、可克达拉人民医院在我校附属医院的援助下,加快提高医疗水平,为边疆人民健康、经济发展、社会稳定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陪同考察的有医学部、党委办公室、校长办公室负责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