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大要闻
· 交叉融合、智力集聚、传...
· 我校召开本科教学管理人...
· 我校与贵州师范学院签署...
· 我校获评第一批山东省绿...
· 校领导带队参加李希霍芬...
· 我校与国家电力投资集团...
· “强师计划背景下的综合...
· 我校获批认定两个2022年...
文化学术
· 我校张汉霆教授当选上海...
· 基础医学院教师指导学生...
· 机电工程学院学生在“兆...
· 我校学生在第十五届“高...
· 音乐学院成功举办“音乐...
· 2021年度中国医院科技量...
· 我校教师团队荣获2022年...
· 龙云泽教授团队在直流摩...
综合新闻
· 我校举行青大杰正大学生...
· 学校举办暑期党务干部专...
· 我校与俄罗斯人民友谊大...
· “外贸综合竞争力与财税...
· 校领导走访北京校友会
· 青岛大学教育集团2022年...
· 我校举行“以星航运教育...
· 校领导带队参加“一带一...
  青大要闻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青大要闻>>正文

胡金焱在《中国教育报》撰文谈“在深入学习《纲要》中领悟三重逻辑”

日期:2019-09-19      来源:      作者:     编辑:张传亮       阅读:1

新闻网讯 9月19日,校党委书记胡金焱在《中国教育报》撰文谈“在深入学习《纲要》中领悟三重逻辑”。

文中表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内涵十分丰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以“八个明确”和“十四个坚持”为核心内容和主要依据,对这一思想作了全面系统的阐述,有助于我们更好理解把握其历史逻辑、理论逻辑和实践逻辑。

在谈到深入学习《纲要》把握历史逻辑、理论逻辑和实践逻辑时,文章指出:

历史逻辑: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党和国家必须长期坚持的指导思想

回顾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中国经济和社会的发展轨迹,我们可以清晰地看到,正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指引了我国改革开放40多年的繁荣发展。党的十八大提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就是包括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以及科学发展观在内的科学理论体系,是对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的坚持和发展。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的条件下形成的。党的十八大以来,国内外形势发生深刻变化,其深度和广度与先前几代党中央领导集体所面对的形势大不相同。顺应时代发展,我们党需要从理论和实践结合上系统回答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一重大时代课题,对新时代更好地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涉及的各方面基本问题作出理论分析和政策指导。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准确把握历史新方位、时代新变化和时代新要求,以巨大的政治勇气和强烈的责任担当,领导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发生了历史性变革,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取得历史性成就。党的十九大把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进行理论探索和实践创新的成果,概括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并把这一重大思想确立为我们党必须长期坚持的指导思想,实现了党的指导思想的又一次与时俱进。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通过的宪法修正案,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载入宪法,完成了从党的指导思想向国家指导思想的转化,也实现了国家指导思想的与时俱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是党和人民实践经验和集体智慧的结晶,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全党全国人民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的行动指南,必须长期坚持并不断发展。

理论逻辑: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具有深厚的理论和思想渊源,是一个系统完整、逻辑严密、相互贯通的理论体系

坚持和发展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核心要义。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顺应时代发展,从理论和实践结合上系统地、创造性地科学回答了时代之问、人民之问,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注入了新的内涵。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扎根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生动实践,是对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的继承和发展,开辟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新境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扎根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和革命文化、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丰厚沃土,体现了对5000年中华文明中历史智慧的汲取,体现了对中国共产党革命、建设、改革的奋斗历程中客观规律的探索。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涵盖改革发展稳定、内政外交国防、治党治国治军等各个方面,构成了系统完整的理论体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当代中国发展进步的根本方向等十九个方面作了全面梳理、系统阐述,其灵魂和核心是“八个明确”和“十四个坚持”。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提出,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基于主要矛盾的变化,习近平总书记坚持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相统一,系统提出了“八个明确”“十四个坚持”。“八个明确”是理论层面的阐述,涵盖了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核心最重要的理论和实践问题,集中反映了我们党对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理论思考和理论贡献。“十四个坚持”是实践层面的要求,是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基本方略,从时代要求、实践要求出发,提出了党和国家未来发展的行动纲领和重大对策举措,是对党的治国理政实践经验的最新总结,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方法论和路线图。

实践逻辑: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具有深刻的实践性前瞻性,必将从根本上引领党和国家事业全面开创新局面

经过长期努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带领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总揽全局,把握大势,开创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全新局面。从全面从严治党到实现党的全面领导大大加强,从提出新的发展理念到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从提出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到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更加完善,从提出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到深化改革“四梁八柱”的搭建完成,从提出“一带一路”倡议到形成对外开放新格局,从提出精准扶贫到脱贫攻坚取得决定性进展,从提出“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到生态文明建设取得显著成就,从提出构建新型国际关系到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等等,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不断完善,新战略新举措落地生根,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面向未来,我们党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征程,最重要最关键的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坚强领导,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指导。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源于实践又指导实践,是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推进党和国家事业的根本遵循,必将指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不断创造新辉煌。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我国发展仍处于并将长期处于重要战略机遇期。”我们面临加快经济结构优化升级、科技创新能力提升、深化改革开放、加快推动绿色发展、参与全球治理体系变革等重大机遇。用好这些重大战略机遇,充分调动和运用国内外形势变化带来的一切积极因素,将有利于我们抢占未来发展的战略制高点,逐步走向世界舞台中央。这要求我们必须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切实增强斗争本领、学习本领、领导本领、创新本领,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勇于担当作为,以求真务实作风把党中央决策部署落到实处,以钉钉子精神做实做细做好各项工作,真正承担起时代赋予我们的历史重任。

文章强调,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具有深厚的理论和思想渊源,具有深刻的实践性前瞻性。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有助于我们领悟这一思想的历史逻辑、理论逻辑和实践逻辑。

文章链接:http://paper.jyb.cn/zgjyb/html/2019-09/19/content_570405.htm?div=-1&from=singlemessage&isappinstalled=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