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大要闻
· 交叉融合、智力集聚、传...
· 我校召开本科教学管理人...
· 我校与贵州师范学院签署...
· 我校获评第一批山东省绿...
· 校领导带队参加李希霍芬...
· 我校与国家电力投资集团...
· “强师计划背景下的综合...
· 我校获批认定两个2022年...
文化学术
· 我校张汉霆教授当选上海...
· 基础医学院教师指导学生...
· 机电工程学院学生在“兆...
· 我校学生在第十五届“高...
· 音乐学院成功举办“音乐...
· 2021年度中国医院科技量...
· 我校教师团队荣获2022年...
· 龙云泽教授团队在直流摩...
综合新闻
· 我校与俄罗斯人民友谊大...
· “外贸综合竞争力与财税...
· 校领导走访北京校友会
· 青岛大学教育集团2022年...
· 我校举行“以星航运教育...
· 校领导带队参加“一带一...
· 2022年同等学力人员申请...
· 烟台南山学院一行来访我校
  青大要闻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青大要闻>>正文

我校承办的“2019国际标准化人才培养与能力建设”专题论坛召开

日期:2019-10-29      来源:标准化学院      作者:刘琳     编辑:李鹏       阅读:1

新闻网讯 10月28日,2019年青岛国际标准化论坛“标准化人才培养与能力建设”专题论坛成功召开。本次论坛由我校与国际标准化培训基地(青岛)共同承办,来自国内外标准化组织、标准化研究机构以及监管部门、高等院校的专家学者共140余人参加本次论坛。

论坛旨在坚持世界眼光、国际标准,落实“标准化+”城市发展战略,搭建高校和标准化组织合作交流的平台,共享标准化人才培养的经验,改进和完善标准化学历教育体系,探索国内外“互联互通”的标准化人才教育培养模式。

论坛开幕和主题演讲环节分别由青岛市市场监管局局长张杰和青岛大学副校长于永明主持。国家市场监管总局标准创新管理司司长崔钢、ISO副主席蔡秀菊、青岛大学校长夏东伟出席开幕式并致辞。ISO秘书长塞尔吉奥·穆希卡、IEC学术与能力建设部部长杨·恩里克·泰德曼、中国计量大学校长宋明顺等11位国内外标准化领域的专家学者在论坛上发表主题演讲。

崔钢在致辞中指出,中国非常重视标准化人才的培养,积极开发培训工具,探索建立标准化能力水平测试,积极加强青年专家的培养,鼓励更多的优秀人才参与国际标准化活动。

蔡秀菊表示,由世界各地的专家组成的ISO技术委员会通过制定相关标准助推全球议程,促进经济增长,标准化人才培养相关讨论对于促进国际标准发展,满足全球需求至关重要。

夏东伟在致辞中简要介绍了青岛大学的现状及其在标准化教育方面的实践与成果。他表示,青岛大学将积极对接国家标准化和青岛“标准化+”战略,努力培养通晓国际规则、适应国家需求的高端标准化人才。

塞尔吉奥·穆希卡的演讲围绕论坛主题“标准化人才培养和能力建设”的能力建设部分展开。他指出,能力建设的目的是为了提高效率,制定经济发展战略是,也要同时考虑到标准化战略。良好的标准实践、国家标准化战略。推广本国之内的标准应用、有效参加技术会议等都是为了达到这个目的方法。能力建设面对不同国家的人群所采取的方法也会有差异。ISO 2016-2020战略的关键部分就涉及发展中国家的能力建设。要加强发展中国家对国际标准化的参与,以确保标准具有全球相关性。

杨·恩里克·泰德曼先生分别从WHO(是谁)、WHAT(是什么)、HOW(怎样做)三个方面介绍了IEC的信息战略。他以未来的领导者培训项目为例,介绍了IEC学院应各国未来领导者的需求,开展相关培训,其中自2017年IEC学院应中国需求,开始支持一些中国的青年领导人到IEC选举委员会的青年专业讲习班进行学习培训。最后他介绍了ACE的一站式服务、未来成功的关键、跨部门交流合作以及ACB的组织文化或学习文化等内容。

宋明顺在主题演讲时指出,我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高质量发展是经济发展到一定阶段由数量到质量的必然产物。无论是从方式上还是效果上来看,高质量发展的最终目的是实现整个社会对于可持续发展的要求。他详细介绍了经济发展质量评价指标体系的构建过程和经济发展质量水平测算方法。他认为,政府应合理分配各项财政支出,为落后的地区提供基本的基础设施与基础条件,深化就业、医疗、教育等领域的体制改革。培育战略型新兴产业,大力发展第三产业与中高端制造业,以优势产业创新带动整体经济的发展。企业应提高自主创新能力,提高自身的生产水平与管理水平,努力创新,以高质量的产品和服务来满足市场的需求。

UL非盈利机构标准经理索尼娅·伯德在演讲中表示,UL公司是美国最有权威的、也是世界上最大的对各类电器产品进行检验、测试和鉴定的民间检验机构。UL产品标准自成体系,UL无偿性提供标准、研发与教育,有偿性按照UL标准提供对建筑材料、防火设备、机械电器设备等产品设计的安全性能审核、测试、鉴定。而且UL公司还通过视频、网络研讨会、个性化的标准技术委员会培训项目与协同标准开发系统。除在美国本土,UL公司还在东盟、中国、印度、拉丁美洲、墨西哥、中东等国家和地区建立了分支机构。此外,公众还可以免费,在线,访问UL公司制定的相关标准。索尼娅·伯德还介绍了UL公司的ASNI网络培训课程及其方法内容。最后,她向大家详述了其标准专业人员协会的SES专业认证项目。

德国电气、电子与信息协会DKE标准化委员会的弗洛里安·斯皮特尔教授做了题为《吸引年轻专业人士进行标准化学习》的主旨演讲。弗洛里安·斯皮特尔教授介绍了DKE标准化委员会“下一代DKE”培训项目,该项目与IEC(国际电工技术委员会)青年专业项目结合,鼓励年轻一代通过专业培训加入标准化组织。该提供三种标准化课程培训:(1)IEC探索,(2)IEC训练营(3)IEC在线学习。详细解释了三种标准化课程培训时间、培训内容、学习方式和特点。最后指出DKE的目标是鼓励学生和年轻专业人士更有针对性地参与DKE及其委员会的标准化过程,支持学生参与在DKE的“科学标准”项目并作为学生的学位论文。

青岛市标准化研究院院长吴如军做了《国际标准化人才培训青岛实践》的报告。他从国际标准化发展的需要、国家深化标准化改革的要求、青岛具有良好的标准化基础三个方面阐述了国际标准化培训基地(青岛)成立的背景,通过海尔、海信、中车等优秀企业进一步说明成立青岛国际标准化培训基地的必要性和优势。最后分别从培训活动、合作交流、国际标准化研究、拓展培训业务四个方面详细介绍了培训基地(青岛)成立后的举办的实践活动。

日内瓦大学教授莱因哈德·魏辛格从专业设置背景、专业课程设置、专业目标及学习方法和就业前景等方面介绍了日内瓦大学标准化与可持续发展专业的硕士课程。展示了日内瓦大学(UNIGE)与国际标准化组织(ISO)过去的交流与合作,说明了设置标准化与可持续发展专业的背景和原因。由于标准化能够解决解决越来越多的环境和社会问题,很多大学进一步将标准化理解为与工程学以外的许多学科相关的横向主题,也逐渐将标准化与可持续发展联系起来。标准化参与式治理已经成了一种新的国家治理模式。最后,魏辛格教授介绍了日内瓦大学标准化与可持续发展专业硕士学位需要学习的基础课程、商业与可持续发展、治理与政策等专业课程,标准化对日内瓦大学硕士课程的贡献,以及标准化硕士毕业后学生的职业前景。

青岛职业技术学院党委书记王金生作了题为《职业院校标准化技能教育的问题及对策》的报告。他指出,标准作为一种可量化、可监督、可比较的规范,也已成为新时代优化配置资源、提高效率、推进治理体系现代化的工具,是衡量工作质量、发展水平和竞争力的尺度。标准化建设是职业院校建设的重点领域,是统领职业教育发展的突破口。王金生认为,当前教育标准化工作仍处于“爬坡”阶段,必须从以下四个方面下功夫,积极应对困难和挑战:一是设计标准化技能教育的证书课程体系;二是编制统一的标准化技能教育通识教材;三是建立标准化技能教育教学团队;四是建立标准化技能教育虚拟仿真实训中心。

新西兰国立中部理工学院校长里昂·福理介绍了新西兰政府重组职业教育部门、推进职业教育标准化的经验。重组后的职业教育部门由新西兰高等教育委员会、新西兰学历评估委员会、劳动力发展委员会、区域技能领导小组以及教育和培训提供者组成,将原有的理工学院和行业培训机构整合起来,明确国家层面和地区层面的职业教育任务,将学习者、教育和培训提供者以及雇主紧密联系在一起,真正提供能够满足劳动力市场需求的合格人才,而非仅仅增加学生数量。重组后的职业教育部门采用全新的拨款模式以确保其平稳发展,同时新部门具有管理运行高度集中、学术自由度低、区域自治区低、高效运作等特点。对于学生而言,新部门提供了多种学习方式,包括上下班以及在线学习等。同时,各学校提供的教育项目及课程是统一的,由此保证学生通过教育获得的资质与经验认定能够得到普遍认可。

伊朗标准化协会专家莫德·塔伯利在报告中主要介绍了学生标准协会组织在可持续发展中的作用。目前,全球有超过7亿人们仍然生活在极端贫困之中,7.95亿人营养不良,600万儿童在五岁之前死亡,可持续发展是国际标准一直以来的目标。为了实现这些目标,要求我们必须培养更年轻一代的标准化人才,采用更新的策略,开展更广泛的工作。学生标准组织就是吸引年轻标准化人才的有效方式。学生标准协会组织目前在各国广泛开展的活动,这些学生标准组织里的成员,今后将成为标准的制定者、使用者、政策的制定者,世界的引领者,为标准专家提供储备,从而实现标准的可持续发展目标。

我校标准化学院程馨副院长代表我校作了题为“青岛大学‘标准化+’ 双学位人才培养模式”的主题演讲。她表示,标准化人才培养面临重要机遇,然而,我国当前标准化人才培养滞后于社会需求,标准化专业与学科建设也面临着体系不全面、理论基础薄弱、教材滞后等一系列挑战。针对这一现状,青岛大学率先试点“标准化+辅修专业”的培养模式,本着“宽口径、厚基础、小规模、国际化”的原则,培育具有较高综合素质的标准化人才。面对席卷而来的标准化浪潮,唯有以变革的姿态迎接未来,决胜未来。

在本次论坛上,与会嘉宾深入探讨了标准化人才培养与能力建设的理念和方法及标准化学科和职业教育新模式,分享了相关成功经验与良好实践,对凝聚共识、深化交流,加强国际标准化人才储备及推动国际标准化深入广泛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