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大要闻
· 我校与美国德雷克大学签...
· 我校举办“青岛大学庆祝2...
· 喜迎二十大 奋进新征程...
· 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开...
· 校领导调研我校马克思主...
· 教师节前夕校领导看望谢...
· 校领导带队检查指导迎新工作
· 校党委书记胡金焱会见我...
文化学术
· 我校在燃料电池电催化领...
· 我校《东方论坛》入选山...
· 我校教师在首届CCF“司南...
· 我校专业学位研究生成果...
· 我校学生在第五届中国高...
· 我校举办非医学背景青年...
· 我校联合发起成立黄河流...
· 我校学生在“第六届全国...
综合新闻
· 学校组织开展“2022级新...
· 乌拉圭共和国大学孔子学...
· 学校党委巡察组分别向第...
· 图书馆召开党委理论学习...
· 旅游与地理科学学院开展...
· “青”幸遇见你!青大202...
· 李景虹院士莅临青岛大学...
· 党委保卫部开展“喜迎二...
  青大要闻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青大要闻>>正文

我校召开2019年博士、硕士论文抽检问题专题会议

日期:2019-12-05      来源:研究生院      作者:张子义 王瑶     编辑:李鹏 尹晓嵋       阅读:1

新闻网讯 12月3日,我校在办公楼第一会议室召开2019年博士、硕士学位论文抽检问题专题会议。校长夏东伟出席会议并讲话。校党委常委、副校长刘彩云,学位论文抽检问题整改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各研究生培养单位负责人,研究生院相关人员参加了会议。会议由研究生院院长丛海林主持。

会上夏东伟指出,研究生学位论文抽检出现问题论文,直接暴露了我校研究生教育存在的问题和不足,各研究生培养单位要高度重视人才培养质量,尽快查找问题,补足短板。

夏东伟指出要重点从五个方面着手整改:一是要高度重视。各问题论文相关单位党政领导班子要切实提高思想认识,加强对问题论文整改工作的组织领导,成立整改工作领导小组。要制定详细的整改工作时间表和施工图,如期高质量完成整改任务。二是要认真查找问题。各问题论文相关单位要依托各学位评定分委员会,对近年来本单位存在问题学位论文进行全面分析,召开专门会议查找研究生质量保障中的薄弱环节。要认真查摆研究生招生、培养和学位授予等方面存在的问题,深入剖析学位论文开题、中期考核、论文评阅、答辩和学位评定过程中把关不严等问题,形成问题清单和整改清单。三是要加强制度建设。各问题论文相关单位要对照教育部的有关政策要求,全面梳理和健全内部质量保障体系。四是要加强责任体系管理。各问题论文相关单位要按照规定进一步明确本单位各级学位评定委员会和答辩委员会在学位授予管理中的具体职责和工作要求,避免学位论文评议中流于形式、疏于把关。五是要确保整改取得实效。各问题论文相关单位会后要立即召开会议,再一次专题研究整改工作,制定完成整改方案,报研究生院备案。问题论文相关单位在2020年论文抽检中如果再次出现问题论文,学校将采取通报或曝光等措施,督促整改。

夏东伟希望各研究生培养单位负责人要与学校一起共同当好我校研究生教育质量“守护神”,把我校研究生教育,特别是博士研究生教育这块牌子擦亮。

会上,研究生院负责人通报了“青岛大学2019年博士、硕士学位论文抽检结果及处理意见”,明确了问题论文相关学院(部)、学科及导师处理办法。问题论文相关单位负责人依次汇报了本单位学位论文质量管理存在的问题和下一步整改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