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大要闻
· 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医学教...
· 校党委书记胡金焱在中共...
· 苏州大学原校长熊思东教...
· 我校举行2022年暑期中层...
· 交叉融合、智力集聚、传...
· 我校召开本科教学管理人...
· 我校与贵州师范学院签署...
· 我校获评第一批山东省绿...
文化学术
· 法学院获批最高检检察理...
· 我校师生在“第七届全国...
· 我校张汉霆教授当选上海...
· 基础医学院教师指导学生...
· 机电工程学院学生在“兆...
· 我校学生在第十五届“高...
· 音乐学院成功举办“音乐...
· 2021年度中国医院科技量...
综合新闻
· 甘肃中医药大学一行来访我校
· 我校暑期“三下乡”社会...
· 我校举行青大杰正大学生...
· 学校举办暑期党务干部专...
· 我校与俄罗斯人民友谊大...
· “外贸综合竞争力与财税...
· 校领导走访北京校友会
· 青岛大学教育集团2022年...
  青大要闻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青大要闻>>正文

我校董蒨教授荣获山东省“勇于创新奖”先进个人

日期:2020-03-25      来源:党委组织部      作者:官慎蕙     编辑:李鹏       阅读:1

新闻网讯 日前,中共山东省省委、山东省人民政府印发了《关于表彰“攻坚克难”“勇于创新”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的决定》,我校董蒨教授荣获“勇于创新奖”先进个人,全省共有50人获此殊荣。

“勇于创新奖”先进个人是山东省委、省政府面向全省各级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人民团队中的个人,重点面向新旧动能转换、乡村振兴、海洋强省、三大攻坚战、军民融合、打造对外开放新高地、区域协调发展、重大基础设施建设等八大战略实施中的基层工作一线和吃劲岗位,对具有较强的专业精神、专业能力、专业水平,在全国、全省率先推行具有创造性、改革性的工作理念、体制机制、方法手段,善于趟新路、谋新篇,创新成果具有一定的经济和社会价值,知名度较高的个人进行的表彰。

董蒨,现任我校附属医院院长、医疗集团总院长,泰山学者特聘专家,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曾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山东省科技进步一等奖,曾被授予“全国百名优秀医生”、“山东省首届十大名医”。他一直致力于小儿肝胆和小儿恶性肿瘤临床研究,具有较强的专业精神、专业能力和专业水平。在国际上首次提出了先天性胆管扩张症胰胆合流异常致癌机制理论,国内首次倡导先天性胆管扩张症的新术式和巨大小儿肝脏肿瘤的精准切除,得到临床推广,挽救了众多国内和加拿大、日本等国家的患儿。在国际上首创开发了基于小儿肝胆胰脾系统软硬件于一体的计算机辅助手术系统(Hisense CAS)、外科智能显示系统(Hisense SID),广泛应用于小儿及成人肝胆胰脾疾病,辅助完成复杂肝胆胰脾手术1000余例,打破了计算机辅助手术系列产品完全由外国企业垄断的局面,具有良好的社会效益。倡导建立了全球最大的人类数字肝脏数据库开放平台,为提高重大疾病和突发公共卫生事件防控能力做出了突出贡献。完成“儿童癌症之王”——神经母细胞瘤增值与转移分子机制和干预及应用研究,对挽救神经母细胞瘤患儿的生命具有重要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