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大要闻
· 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医学教...
· 校党委书记胡金焱在中共...
· 苏州大学原校长熊思东教...
· 我校举行2022年暑期中层...
· 交叉融合、智力集聚、传...
· 我校召开本科教学管理人...
· 我校与贵州师范学院签署...
· 我校获评第一批山东省绿...
文化学术
· 法学院获批最高检检察理...
· 我校师生在“第七届全国...
· 我校张汉霆教授当选上海...
· 基础医学院教师指导学生...
· 机电工程学院学生在“兆...
· 我校学生在第十五届“高...
· 音乐学院成功举办“音乐...
· 2021年度中国医院科技量...
综合新闻
· 甘肃中医药大学一行来访我校
· 我校暑期“三下乡”社会...
· 我校举行青大杰正大学生...
· 学校举办暑期党务干部专...
· 我校与俄罗斯人民友谊大...
· “外贸综合竞争力与财税...
· 校领导走访北京校友会
· 青岛大学教育集团2022年...
  青大要闻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青大要闻>>正文

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举行2020年第1次理论学习会

日期:2020-03-27      来源:党委宣传部      作者:宣文     编辑:魏喆吉       阅读:1

新闻网讯 3月26日上午,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在办公楼第一会议室并通过钉钉视频举行2020年第1次理论学习会,本次学习会主题为“攻坚克难、重点突破,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学校改革发展工作”,校党委书记胡金焱主持学习会。

会上,校党委副书记汪黎明领学了习近平总书记在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部署会议上的讲话,并传达了山东省“重点工作攻坚年”动员大会精神。

胡金焱首先谈了自己的学习体会。他说,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全面总结了前一段疫情防控工作,深刻分析当前疫情形势和对经济社会发展的影响,明确提出了加强党的领导、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的重点任务和重大举措,讲话振奋人心,极大鼓舞了全国人民的士气,为全面打赢疫情防控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努力实现全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提供了根本遵循。全校上下要认真学习领会、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变压力为动力、善于化危为机,坚定必胜信念,咬紧牙关,继续按照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科学防治、精准施策的总要求,毫不放松抓紧抓实抓细各项防控工作。

胡金焱指出,全省“重点工作攻坚年”动员大会全面分析我省疫情防控和经济形势,部署开展公共卫生应急管理、流程再造、人才制度、科教、财税金融、资源环境领域、企业、开放倒逼、优化法制环境等九大改革攻坚行动,动员全省锐意改革开放、奋力攻坚克难,为更好推进全省高质量发展,确保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圆满收官指明了努力方向、提供了重要遵循。在全省上下齐心协力战疫情、谋发展、保稳定的关键时刻,省委科学研判形势,直面困难挑战,把今年确定为“重点工作攻坚年”并专门召开动员大会,发出在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要求上取得更大实效的宣言书,作出围绕“走在前列、全面开创”目标要求头拱地、往前冲的动员令,吹响以“不获全胜决不收兵”的奋斗姿态攻山头、炸碉堡、打硬仗的冲锋号,释放了强烈的改革信号,传导了强烈的改革压力,充分体现了省委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团结带领全省党员干部群众扎实推进新时代现代化强省建设的坚定决心,彰显了省委不畏艰难险阻、越是艰险越向前的战略定力,为全省党员干部群众锚定了干事创业的前进方向、注入了奋力改革攻坚的“强心剂”。

全校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动员大会精神上来,把学习贯彻大会精神作为重要政治任务,与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结合起来,与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山东工作的重要指示要求结合起来,与巩固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结合起来,结合实际研究贯彻落实措施,以强烈的事业心责任感在学校各项事业改革攻坚行动中走在前、作表率,以奋发有为、攻坚克难的实际行动凝聚起加快推进新时代高水平大学建设的强大合力。

校长夏东伟在交流发言时讲到,从大年初一到现在,习近平总书记共主持召开了七次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会议和一次中央政治局会议,研究部署疫情防控工作,这在我们党的历史上还是第一次。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在全国人民的共同努力下,目前我国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生产生活秩序加快恢复,整体向好态势不断得到巩固和拓展,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工作取得了积极成效。回顾这两个月以来疫情防控工作和经济社会发展,总书记始终将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身体健康摆在第一位,彰显了总书记“以人民为中心”的思想;中国建设火神山、雷神山医院和方舱医院等防控措施,为西方国家抗击疫情输出了中国经验和中国模式;中国万众一心、共同战“疫”,彰显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集中力量办大事的制度优势;以广大医护人员为代表的无数驰援武汉的最美逆行者,彰显了中华民族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的传统美德,这让我们更加坚定了“四个自信”。

在谈到刘家义书记在山东省“重点工作攻坚年”动员大会上讲话时,夏东伟指出,刘家义书记的讲话从9个方面,对我省2020年重点攻坚任务作出全面动员部署 ,抓住了发展的根本和改革的关键,这就是吹响了新时代现代化强省建设的冲锋号。刘家义书记在讲话中提到的“要进行流程再造攻坚”“要发起人才制度改造攻坚行动”“要发起科教改革攻坚行动”等几个方面的工作部署和要求,与我们学校的工作密切相关,也是学校下一步工作的重点:

一是要充分激发活力,进一步调动广大教师的积极性。刘家义书记在讲话中指出,“要发起人才制度改革攻坚行动” “要创新学术评价制度,放出教学科研新活力”。对此,学校要进一步深化人事制度改革,完善绩效分配,即对党政工作要点提出来的各项工作任务进一步细化、实化。要以目标任务为牵引来做好绩效考核,推进实现“多劳多得、按劳分配”。要继续深化教师岗位的分类改革,在破除“四唯”的基础上,不断修订完善职称制度改革办法,建立全方位的考核体系,形成“可进可出、能上能下”的激励、约束和分流机制,要“让分配更公平,而不是让分配更平均”。二是要主动扛起责任,敢于啃下攻坚“硬骨头”。刘家义书记在讲话中强调,“要坚定跻身创新型省份前列目标,让高校和科研院所成为创新策源地”,这就要求我们,必须提升科学研究的水平,切实增强科研竞争能力,必须要瞄准科学前沿和国家区域重大战略需求。一流学科建设是目前最艰巨的挑战,成立一流学科建设专班,细化实施方案,明确目标责任,统筹整合全校资源,加大培育建设力度,这需要我们瞄准目标,勇于主动担当,敢于迎难而上,认真组织实施,将工作落到实处。三是要善于学习、勇于改革,不断适应新时代的要求。总书记反复强调,“改革开放是决定当代中国命运的关键一招”。刘家义书记也在讲话中指出,今年是全省“重点工作攻坚年”,实质上就是“改革攻坚年”。这就要求我们深化校院两级改革,加强“放、管、服”,简化流程,通过改革技术手段,让广大师生少跑腿,让信息和数据多跑路。机关各部门要结合刘家义书记提出的“流程再造”攻坚行动,全面推进我校服务流程再造,进一步提高管理服务的工作效率和水平。

随后,校党委常委、副校长于永明、孔伟金分别以“协同推进、狠抓落实,打好疫情防控和学科建设攻坚战”和“攻坚克难、狠抓落实,奋力推进2020年学校人才培养工作高质量发展”为题作了交流发言。

最后,胡金焱结合此次学习,就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学校全年工作,进一步加强理论武装工作等谈了三点意见:一是要强化责任、上下同心,坚决守住疫情防控底线,确保取得疫情阻击战的完全胜利。要做到在强化组织领导上持续发力、在落实落细工作上持续发力、在加强校园安全稳定上持续发力。二是要主动作为、攻坚克难,统筹协调、重点突破,全面推进学校事业高质量发展。要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引领学校事业高质量发展,要层层传导压力,全力在重点工作任务上实现突破,要坚持创新突破,抓紧抓实各项工作任务。三是要切实加强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不断深化理论武装工作,为推进新时代高水平大学建设提供坚强思想保障。要加强组织领导,丰富学习载体和形式,明确学习任务,持续培育优良学风,坚持以上率下,带动全校大兴学习之风,压实工作责任,加强督导考核。

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全体成员,各学院党政主要负责人,校党政各部门、校直各党委(党工委、党总支、党支部)、校直属各单位、各群众团体主要负责人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