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大要闻
· 交叉融合、智力集聚、传...
· 我校召开本科教学管理人...
· 我校与贵州师范学院签署...
· 我校获评第一批山东省绿...
· 校领导带队参加李希霍芬...
· 我校与国家电力投资集团...
· “强师计划背景下的综合...
· 我校获批认定两个2022年...
文化学术
· 我校张汉霆教授当选上海...
· 基础医学院教师指导学生...
· 机电工程学院学生在“兆...
· 我校学生在第十五届“高...
· 音乐学院成功举办“音乐...
· 2021年度中国医院科技量...
· 我校教师团队荣获2022年...
· 龙云泽教授团队在直流摩...
综合新闻
· 我校与俄罗斯人民友谊大...
· “外贸综合竞争力与财税...
· 校领导走访北京校友会
· 青岛大学教育集团2022年...
· 我校举行“以星航运教育...
· 校领导带队参加“一带一...
· 2022年同等学力人员申请...
· 烟台南山学院一行来访我校
  青大要闻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青大要闻>>正文

学校召开常态化疫情防控与开学工作部署会

日期:2020-05-15      来源:党委办公室、校长办公室      作者:宣文     编辑:魏喆吉       阅读:1

新闻网讯 5月14日上午,学校以视频会议方式召开了常态化疫情防控与开学工作部署会,就学校常态化疫情防控与开学返校前工作进行了部署,学校党政领导、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参加现场会议。校党委书记胡金焱、校长夏东伟分别讲话。校党委副书记杜方波主持会议。

胡金焱指出,当前,全球疫情呈加速扩散蔓延态势,我国外防输入压力持续加大,国内疫情反弹的风险始终存在,我省外防输入、内防反弹的任务异常艰巨。学校是疫情防控的重要战场,复学复课准备时间紧迫、任务艰巨、意义重大,是对全校疫情防控的一次大考。各级党组织、广大党员干部要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的重要指示要求,严格落实省委提出的“六个必须”“八个准备到位”要求,按照全省高等学校春季学期开学工作视频会议要求进一步落实和完善常态化疫情防控举措,确保每名师生健康安全,确保复学复课有序平稳。

胡金焱从四个方面就常态化疫情防控与开学工作作了强调:一是要进一步提高站位、高度重视,学生开学返校是对全校各学院、各部门、各单位疫情联防联控机制的一次重大考验,下一步工作中,各学院、各部门、各单位要进一步提高站位、高度重视,时刻紧绷疫情防控这根弦,按照上级有关要求,综合考虑、科学研判疫情防控形势、开学条件准备等各种因素,仔细梳理可能存在的短板、漏洞、弱项,进一步细化各项工作任务,进一步完善相关工作方案,精准落实各时间节点、重要事项,做到细之又细、严之又严,真正把各项工作落到实处。

二是要进一步压实责任、狠抓落实。学校领导班子成员要带头履行“一岗双责”,切实把责任扛在肩上、抓在手里,对分管工作特别是与复学复课有关的工作要主动思考、靠上指导,加强调度、抓好落实,形成工作合力;各级党组织和领导干部要切实扛起疫情防控的政治责任和领导责任,主要负责同志要带头深入一线,靠前指挥。各级领导干部要坚守岗位、扎实履职,做到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广大党员要发挥示范引领作用,带头落实防控要求,做好防控工作。全校上下要以对党和人民高度负责的态度,全力以赴投入工作,坚持方案再细化、措施再精准、力度再加大,努力把各项工作做实做细做到位,坚决筑牢校园安全防线,维护师生生命健康和校园安全稳定,只要人人担当负责,个个尽心尽力,就没有战胜不了的困难,就没有跨不过去的沟坎。

三是要进一步强化宣传、 发动师生。宣传部门、各学院和相关责任部门要积极教育引导广大师生正确认识我国疫情防控工作,在“中国之治”和“西方之乱”的鲜明对比中,充分认识我们党的领导的政治优势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制度优势;要进一步公开透明发布信息,让社会和广大师生、家长第一时间了解我校常态化疫情防控与开学工作的进展、举措,切实缓解师生和家长焦虑;要做好舆情应对处置,引导广大师生不信谣、不造谣、不传谣,防止负面信息、虚假信息泛滥蔓延;要深入挖掘学校在常态化疫情防控与开学工作过程中的经验做法和典型案例,发出青大声音,讲好青大故事;要把各级媒体对学校的宣传报道及时反馈到校内,切实增加广大师生的认同感,引导师生家长坚定信心、科学防控,汇聚起全校师生共同战“疫”的强大合力。

四是要进一步严肃纪律、加强督查。学校将通过现场抽查、暗访询问和督促整改等方式加强督导检查,定期通报督查情况,对贯彻落实学校工作部署敷衍塞责、弄虚作假、阳奉阴违等问题,坚决从严查处;对不担当、不作为、乱作为,推诿扯皮、消极应付等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严肃查处、推动整改;对疫情防控不力以及因缓报、瞒报、漏报疫情造成严重后果的部门和个人将依纪依规严肃处理。

胡金焱最后强调,要统筹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与开学工作是一次大考,检视的是责任和担当,考验的是智慧和能力。我们一定要坚定信心、全力以赴、扎实工作,切实扛起教育工作者的神圣职责,全面做好较长时间应对外部环境变化的思想准备和工作准备,切实以两手抓两手都要硬的坚实行动,圆满完成常态化疫情防控与开学工作这项重大政治任务,坚决夺取疫情防控和事业发展的“双胜利”,以优异成绩向党组织、向师生和家长、向全社会交上一份满意答卷。

夏东伟在会上部署了学校常态化疫情防控与开学返校前工作。一是要充分认识当前的疫情防控形势。他就疫情的国际形势、国内形势、省内形势和学校防控情况进行了通报,并就师生返校安排计划进行了详细说明,按照“先研究生后本科生,先省外后省内”的原则,学生分七批次返校,教师分行政人员、外来务工人员和从事一线教学、科研工作的教师三个类别分类返校。

夏东伟就学生返校前、返校途中和返校后三个阶段,重点强调了返校主要工作任务。一是要精准把握政策要求,统筹做好学生返校开学前各项工作,要落实落细落小核验细则,加强学生返校前的教育引导,全面做好安全服务保障工作,做好返校学生教育教学安排,做好宣传报道和舆情导控工作。二是要全面做好返校途中工作,学生要做好返校途中的自我安全防护,学校要做好学生进校过程中的应急处置。三是要确保开学后各项工作平稳有序,要加强思想引领,上好开学第一课,做好毕业生教学工作安排,确保如期完成,加强人文关怀,做好学生日常管理服务,有条不紊的做好毕业生就业和离校工作。

夏东伟强调,要切实做好年度重点工作,切实做好年度重点工作,扎扎实实做好这一轮博士点申报,着力推进一流专业、一流课程建设,强力抓好专业认证准备工作,结合年度工作要点任务,统筹安排好下半年工作。他最后强调,要高点站位、精准施测、主动应对,要将上级的要求和基层创新结合起来,加快推进我校开学返校节奏,慎终如始地抓紧抓细抓实疫情防控和开学返校的各项工作,切实做到广大师生员工平安返校、顺利返校、安心驻校,确保我校春季学期如期开学、平稳开学、顺利开学。

杜方波在总结讲话时强调,会后各学院、各部门、各单位要认真学习贯彻好这次会议精神,落实各项任务要求,提高政治站位,强化风险意识,克服麻痹思想,统筹做好学校当前疫情防控和开学准备工作。一是要将本次会议精神及时传达到未参会的老师和全体学生,做好宣传引导教育,以昂扬的斗志、全新的状态投入到开学返校工作,打好打赢开学返校攻坚战。二是要精细精准落实各项防控要求,细而又细做好各项防控工作,做到每个环节环环相扣、每件任务责任到人、每项措施落地见效。三是要严而又严落实工作责任,把各项责任扛在肩上,落到实处,决不能有丝毫麻痹松懈思想,决不能有半点马虎大意,决不能有任何失职失责。全校上下要牢固树立 “一盘棋”思想,齐抓共管、协同配合、上下联动,以对师生高度负责的态度,以高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全力以赴做好各项工作,坚决打好打赢这场校园疫情防控阻击战,实现疫情防控和事业发展的“双胜利”。

全校中层干部、科级以上干部,全体辅导员、班主任,没有在线教学任务的教师等参加视频直播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