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大要闻
· 学校召开党委常委会会议...
· 学校召开合并办学30周年...
· 我校第六届教职工代表大...
· 学校2023年春季学期中层...
· 学校春季学期中层干部研...
· 中共青岛大学第三届委员...
· 学校召开党委常委会会议...
· 校党委书记胡金焱在《大...
文化学术
· 我校在读博士研究生获国...
· 我校丁欣课题组在国际顶...
· 我校学生在第八届全国大...
· 我校刘人荣教授团队在国...
· 我校在第九届山东省大学...
· 周华教授在国际顶级化学...
· 《山东高等教育》入选中...
· 我校谷岩教授等,基于Fou...
综合新闻
· 【开学工作部署】校领导...
· 【开学工作部署】山东青...
· 【开学工作部署】学校召...
· 【开学工作部署】图书馆...
· 【开学工作部署】学校召...
· 纪检监察学院工作推进会...
· 我校产业技术研究院执行...
· 【开学工作部署】纪委召...
  青大要闻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青大要闻>>正文

我校师生热议2020年全国“两会”召开

日期:2020-05-24      来源:      作者:李鹏     编辑:尹晓嵋       阅读:1

新闻网讯 5月21日和22日,全国政协十三届三次会议和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分别在北京召开。今年全国两会是在我国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大背景下,在全国疫情防控阻击战取得重大战略成果、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取得积极成效的大形势下召开的一次极其重要的会议。我校师生热切关注两会动态,通过电视、网络、手机等渠道,认真收听收看全国“两会”开幕盛况,深刻领会和学习会议精神。广大师生纷纷表示,要将两会精神融入到本职工作和学习生活当中,转化为推动学校和自身发展的强大动力,推动学校事业发展再上新台阶。

校党委书记胡金焱表示,今年的全国两会是在我国疫情防控阻击战取得重大战略成果、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取得积极成效的背景下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会议。对于进一步统一思想、坚定信心、凝聚力量,鼓舞和动员全国各族人民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齐心协力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具有重大意义。李克强总理作的政府工作报告让我深切地感受到了党中央人民至上的执政理念、直面挑战的坚定决心和决战决胜的强大信心。特别是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经过全国上下和广大人民群众艰苦卓绝努力并付出牺牲,疫情防控取得重大战略成果,向世界展现了中国信心和中国力量。青岛大学党委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坚持和加强党对学校工作的全面领导,坚决落实“六稳”、“六保”工作要求,当前全力把学生学业、毕业和就业工作抓实抓细抓到位;坚持依靠师生、服务师生,不断推进大学治理能力和治理体系现代化,统筹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和学校事业发展各项工作,为建设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力量!

校长夏东伟表示,今年的全国两会召开时间非同寻常,所处历史节点特殊关键,意义非凡、影响深远。李克强总理代表国务院作的政府工作报告立足实际、积极稳妥,谋求长远、鼓舞人心,进一步激发了青岛大学建设高水平大学的内生动力,坚定了学校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服务国家重大战略需求的强大信念,为更大力度地推进高等教育科学高质量发展凝聚了智慧和力量。青岛大学将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以师生为中心,奋力夺取疫情防控和学校事业发展的“双胜利”。

校党委副书记汪黎明认为,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今年全国两会相继召开,万众瞩目,收听收看开幕式及李克强总理的政府工作报告,我们倍感振奋,倍受鼓舞。我们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牢记使命和责任,坚持立德树人,围绕国家和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穿到人才培养、科学研究、服务社会、文化传承与创新和国际交流合作等办学治校实践中,推动学校内涵式发展。

教务处长戴更新认为,聆听了总理的政府工作报告后深受鼓舞,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我们坚信一定会取得新冠肺炎这场抗疫斗争的伟大胜利,一定会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作为一名基层的高等教育工作者,我们肩负着立德树人的光荣使命。新时代需要新理念,育人做为一个系统工程,需要我们从新生入学到过程培养再到工作就业,都要全程有效参与,要建设和匹配一套符合新时代特点的全员育人、全程育人、全方位育人的工作体系;要致力于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这始终是我们共产党人与一名普通教师的初心和使命。

学生处长解涛表示,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也是决战决胜脱贫攻坚之年。新冠肺炎疫情给完成既定目标任务带来新的挑战。观看两会开幕会后,让我深感在这种挑战重重的形势下,党中央带领全国人民团结奋斗的坚定意志和坚定决心。新时代新形势对高等教育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立足本职岗位,我将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紧密围绕学校人才培养中心工作,勇于开拓创新、担当作为,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工作与学生工作创新发展,为推动学校事业高质量发展、建设高水平综合大学贡献力量。

科技处长李荣贵表示,一场前所未有的新冠疫情严重冲击了中国的民生和经济,但党和政府坚强有力的领导一定可以快速化解这场重大危机。这与疫情在世界其他国家的持续蔓延形成了鲜明对比,彰显了我国在防范和化解重大社会风险上的制度优势。我省在疫情严峻形势下,经济发展面临巨大压力,青岛大学作为省属重点高校,近几年与地方政府在科技、教育领域的合作已初现成效。在未来发展中,青岛大学还要进一步加强和政府、企业、科技等各界的交流合作,争取为经济文化强省作出更大贡献。

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书记赵茗表示,在常态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统筹”稳步走向“双胜利”之际,2020全国两会胜利召开。李克强总理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直面困难挑战,精心部署工作,传递必胜信心,意义特别重大。马克思主义学院将充分发挥理论优势,通过组织宣讲、撰写论文、录制慕课等方式,把当前经济社会发展形势、就业民生支持政策、脱贫攻坚有力部署等两会热点问题讲清说透,和党中央的关切形成密切呼应;将继续深入研究和阐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势,及时把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全国上下齐心协力抗击疫情的生动故事和推进经济社会发展的典型案例,以及背后的重大理论问题充实到教学内容,提升思政课的亲和力和针对性,发挥思政课铸魂育人最大效能。

外语学院党委书记王传永表示,“中华儿女风雨同舟、守望相助,筑起了抗击疫情的巍峨长城”,李克强总理的政府报告对年初以来我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工作进行了形象的评价,充分体现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巨大优势以及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坚强领导力。振奋鼓舞之余,我们更应该进一步提升政治站位,将教育、科研工作同党和国家的事业发展紧密结合,以人才培养质量提升和精细举措实施促学生成才、保学生就业;以推进战略领域科研进展促国家战略威慑力与综合国力提升,把高等教育“四个服务”使命践行在行动中。

生命科学学院副院长许元红表示,2020年全国两会具有非凡的意义,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推进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这让我们看到了学校发展的历史机遇,同时也面临着巨大挑战。我们需要主动承担自己的职责,不但加强创新人才培养,培养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要加强科技创新,将科学技术转化为生产力,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为两个百年目标的实现提供智力支持。

法学院副教授皇甫明国表示,在这个非常时期召开的全国两会意义重大。政府工作报告直面困难挑战,彰显使命担当,给人以信心和力量。报告反映出党和政府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始终和人民站在一起,在较短时间内取得了疫情防控重大战略成果,有序推进复工、复产,推动经济复苏,十分不易、成之惟艰,体现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制度优势。相信党和政府会继续攻坚克难,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实现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高校教师,我深感教育兴国、科技强国的重要性和迫切性,将更加积极主动响应党和国家号召,立足本职扎实做好立德树人、教学科研工作,把论文写在祖国大地上,培养更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优秀建设者和接班人。

音乐学院2018级研究生王尊说,每次“两会”,都有亮点受人关注,都有“金句”鼓舞人心,都有新政策让人期待。本次“两会”我最关注的是高校毕业生的就业问题,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高校和属地政府都要不断线的向874万高校应届毕业生提供就业服务”,这体现了党和国家对青年一代的关注和重视。作为大学生,要认真对待每一个课题、每一次实践,踏踏实实学习和工作,不辜负新时代赋予青年人的重大使命、不辜负母校多年的悉心培养、不辜负自己三年的青春芳华,努力做一名对国家建设、社会发展和文化传承创新有一定贡献的优秀研究生。

数据科学与软件工程学院2017级学生李云艳聆听政府工作报告后,感受到中国在过去一年时间里释放的磅礴力量。无论是面对经济下行的压力、国际日趋复杂的形势还是突如其来的疫情,中国都展现了一个负责任大国的形象与担当。尤其是抗击疫情关键时期,充分向世界展现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巨大优势。作为一名当代大学生,我们要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要从自身做起,从身边的小事做起,敢于吃苦、勇挑重担,在青春中奉献,在奉献中收获,让青春无悔,让生命绽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