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大要闻
· 新学期校领导深入教学一...
· 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医学教...
· 校长夏东伟在2022年暑期...
· 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副会长...
· 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医学教...
· 校党委书记胡金焱在中共...
· 苏州大学原校长熊思东教...
· 我校举行2022年暑期中层...
文化学术
· 我校联合发起成立黄河流...
· 我校学生在“第六届全国...
· 我校学生在第三届山东省...
· 我校谷正教授当选中国高...
· 法学院获批最高检检察理...
· 我校师生在“第七届全国...
· 我校张汉霆教授当选上海...
· 基础医学院教师指导学生...
综合新闻
· 校领导带队开展开学季实...
· 学校召开2022年秋季学期...
· 我校举行威海校友会理事...
· 校纪委召开贯彻落实全省...
· 我校召开创建全国文明典...
· 金家岭校区工作专班召开...
· 陇南市知识产权保护运用...
· 资产与实验室管理处召开2...
  青大要闻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青大要闻>>正文

我校召开“胶东经济圈一体化发展研究”课题论证会

日期:2020-07-07      来源:人文社科处      作者:     编辑:李鹏       阅读:1

新闻网讯 7月6日下午,我校“胶东经济圈一体化发展研究”课题论证会在办公楼第五会议室召开。校党委书记胡金焱出席会议并讲话,校党委常委、副校长于永明主持会议,人文社科处和相关专家20余人参加会议。

会上,胡金焱表示,智库研究是大学人文社科研究服务国家和区域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形式,越来越受到国家和政府的重视,人文社科研究既要顶天又要立地,通过智库研究可以做到前台服务政府,后台服务学术研究,中间服务人才培养;在学校层面推进智库研究要做到“五个有”:即有觉悟、有团队、有激励、有策略、有品牌。智库建设要持续发力、形成影响,打造青大品牌;

就如何撰写智库类研究报告方面,胡金焱提出三点建议:一是研究要强调有用性,即撰写的决策参考报告要进政府、进政策和进决策;二是方法要服务于内容,即研究方法要结合研究背后的东西,根据课题的实际需要,联系起来使用;三是论证要有研究,即写课题论证要突出研究的味道,不要为写标书而写标书;针对我校胶东经济圈一体化发展研究选题的不足,胡金焱建议在基础设施互联互通方面,在产业布局、发挥集群优势,推进科技创新产业的转型升级方面开展进一步研究。

于永明结合专家的发言,针对智库研究中所涉及的队伍建设、资源整合、经费使用、成果认定、业绩考核等工作,要求人文社科处仔细研究,做好服务。

会上,人文社科处负责人汇报了“胶东经济圈一体化发展研究”创新团队(智库类)组建情况和课题设立情况;各课题负责人汇报了课题研究的思路、方法、亮点、基本框架、子课题设置等情况。学术研讨阶段,各位专家对如何做好胶东经济圈一体化发展研究做了逐一发言,提出了许多有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

这次“胶东经济圈一体化发展研究”课题论证会的举办,是我校有组织开展智库类研究的新开始,也是我校各科研平台联合开展研究的新起点,必将带动我校智库研究的新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