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大要闻
· 交叉融合、智力集聚、传...
· 我校召开本科教学管理人...
· 我校与贵州师范学院签署...
· 我校获评第一批山东省绿...
· 校领导带队参加李希霍芬...
· 我校与国家电力投资集团...
· “强师计划背景下的综合...
· 我校获批认定两个2022年...
文化学术
· 我校张汉霆教授当选上海...
· 基础医学院教师指导学生...
· 机电工程学院学生在“兆...
· 我校学生在第十五届“高...
· 音乐学院成功举办“音乐...
· 2021年度中国医院科技量...
· 我校教师团队荣获2022年...
· 龙云泽教授团队在直流摩...
综合新闻
· 我校举行青大杰正大学生...
· 学校举办暑期党务干部专...
· 我校与俄罗斯人民友谊大...
· “外贸综合竞争力与财税...
· 校领导走访北京校友会
· 青岛大学教育集团2022年...
· 我校举行“以星航运教育...
· 校领导带队参加“一带一...
  青大要闻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青大要闻>>正文

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与医学部理论学习中心组开展联组学习

日期:2020-07-10      来源:党委宣传部      作者:文/孙竹媛 图/李鹏     编辑:李鹏 尹晓嵋       阅读:1

新闻网讯 7月9日上午,我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同党委医学部工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在浩园医学教育综合楼A楼215会议室召开联组学习会,本次学习会以“加强师德师风,推进课程思政”为主题。校党委书记胡金焱主持学习会并讲话。校领导夏东伟、杜方波、汪黎明、李军、于永明、范玉斌、刘彩云、肖江南、于红波、吴世珍、徐龙飞参加学习。

会上,胡金焱围绕健全师德师风建设的有效机制、构建系统思政育人体系、打造青大特色“一二三四五”育人体系三个方面提出具体工作要求。

胡金焱指出,立德树人是学校办学的根本任务,关键在教师,师德师风建设是根本是保障是核心。要健全师德师风建设的有效机制,将师德师风建设真正落实到人才培养、人才队伍的建设当中。

胡金焱强调,广大教师要做“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的“四有”好老师,要有师才、师技、师艺、师德、师责、师爱,做到心中有爱,腹中有墨,手中有艺,肩上有负,脸上有容。师德师风建设人人有责、人人有份、人人都是当事人,要有责任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真正增强对新思想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理论认同和情感认同;要有责任带头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将其融入教育教学,人才培养全过程;要有责任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充分发挥好文化涵养师德师风的功能;要有责任引导广大教师深入了解世情、党情、国情、社情、民情,强化教育强国教育为民的责任担当。

胡金焱强调,学校师德师风建设领导小组,要在校党委领导下加强统筹规划,发挥党委教师工作部协同、督促、落实的责任;要加强思政课教师、辅导员两支队伍建设;要通过校领导参加基层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开展校院(部)两级中心组联组学习等方式,加强校院、校部联动;各院(部)要成立师德师风建设的机构和机制,落实责任;要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作用,把党支部建设与师德师风建设有效结合起来;要突出课堂立德、典型树德、规则立法,强化激励机制,完善荣誉体系,维护广大教职医务员工的尊严,让尊师重教蔚然成风,厚植我们校园的师德文化氛围。

胡金焱指出,思政育人不是少数人的事,是一个包括教师思政、课程思政、专业思政、队伍思政、文化思政、学生思政六个方面的系统思政体系。教师思政就是要培养思政良师,课程思政包括思政课程和课程思政,专业思政要理解好“小马”与“大马”的关系,队伍思政就是要全面推进全员育人,文化思政就是要把思政教育融入校园文化建设。只有把上述五项做好了,才能真正做到学生思政。

就如何做好学生思政,胡金焱指出,要实现五个转变。一是教师要从学业导师转变为学业导师+人生导师,二是思政课要从沉闷呆板说教式的课堂向启发式互动式鲜活灵动的课堂转变,三是学生工作要从管的思维方式为主向服的思维方式转变,四是学生要从被动的要我思政向我要思政、自我思政转变,五是学校的管理要从单一的校方管理向吸收学生参与学校事务管理转变。同时,教务处要牵头制定深入推进思政教育的相关文件制度,要扩大思政课程建设培育项目,打造课程思政的标杆,建设全校课程思政、思政课程的示范团队,打造一批深受学生欢迎和追捧的“网红”课,真正提高思政教学质量。要发挥好学校教师发展中心的平台作用,进一步完善思政育人体系。各院(部)要强化各自的专业思政体系,要组织老师们学习《高等学校课程思政建设指导纲要》,形成课程门门有思政、教师人人讲育人的良好局面。

胡金焱指出,我们要打造青大特色“一二三四五”育人体系。“一”指立德树人是根本,我们要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事业接班人、建设者,作为高校的教育工作者,把什么样的建设者、接班人送入社会,责任重大。“二”指知识教育和人格教育要结合,是支撑内容,老师要成为学生的学业导师和人生导师,要做好人格教育帮助学生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要做好知识教育,做到四个回归:学生回归课堂,教师回归教育教学,学院回归人才培养,学校回归教育事业。“三”指“三全育人”是根本途径,我们要形成育人“教师+”的理念,全校上下齐抓共管,贯穿全过程,德智体美劳全面抓,全方位不留死角,让育人无处不在。“四”指有温度、有温情、有温暖、有温馨的“四温”育人方法,我们要从管的思维方式向服的思维方式转变,要做学生人生的知心友,成长的贴心人,青春的领路人。“五”指成人、成才、成器、成事、成功的“五成”育人目标,当学生真正学会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自我服务,做到自律、自尊、自强、自爱、自省,就是对“五成”是否实现的检验。

会前,全体参学人员集体观摩了医学部青年教师师德涵养主题活动,并参观了刚刚建成的我校医学发展史馆。

会上,校党委常委,副校长刘彩云、肖江南、于红波,党委医学部工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王新生、姜宏、牛海涛围绕学习主题做重点交流发言。

本次联组学习会是我校进一步丰富校院两级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载体和学习平台、提高学习实效的一次实践探索和有益尝试。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医学部工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全体成员和有关部门负责人参加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