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大要闻
· 校长夏东伟在2022年暑期...
· 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副会长...
· 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医学教...
· 校党委书记胡金焱在中共...
· 苏州大学原校长熊思东教...
· 我校举行2022年暑期中层...
· 交叉融合、智力集聚、传...
· 我校召开本科教学管理人...
文化学术
· 法学院获批最高检检察理...
· 我校师生在“第七届全国...
· 我校张汉霆教授当选上海...
· 基础医学院教师指导学生...
· 机电工程学院学生在“兆...
· 我校学生在第十五届“高...
· 音乐学院成功举办“音乐...
· 2021年度中国医院科技量...
综合新闻
· 甘肃中医药大学一行来访我校
· 我校暑期“三下乡”社会...
· 我校举行青大杰正大学生...
· 学校举办暑期党务干部专...
· 我校与俄罗斯人民友谊大...
· “外贸综合竞争力与财税...
· 校领导走访北京校友会
· 青岛大学教育集团2022年...
  青大要闻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青大要闻>>正文

我校师生热议全国研究生教育会议精神

日期:2020-08-09      来源:研究生院      作者:宣文     编辑:李鹏       阅读:1

新闻网讯 7月29日,全国研究生教育会议在北京召开。会议传达了习近平总书记、李克强总理就研究生教育作出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全面部署了全国研究生教育工作的新任务、新举措。该如何因时而进,准确把握研究生教育的时代定位?又该如何破局启新,为党和国家培养更多可堪大用的高层次拔尖创新人才?围绕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李克强总理批示和全国研究生教育会议精神,学校广大师生通过各种形式深入学习会议精神,积极开展讨论交流,纷纷表达对会议精神的认识和理解。

校长夏东伟指出,这次大会是新中国成立71年来,第一次召开的全国研究生教育工作会议,凸显了研究生教育在中国拔尖创新人才培养的地位和作用。习近平总书记在重要指示中高度肯定了研究生教育在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的重要地位,强调了党和国家事业发展迫切需要造就大批德才兼备的高层次人才,对研究生教育改革发展提出了坚持四为方针、瞄准科技前沿和关键领域、深入推进学科专业调整、提升导师队伍水平、完善人才培养体系、加快培养国家亟需高层次人才的明确要求,这实际上是为我们今后相当长一段时期的研究生教育工作提供了一个总的方针。本次大会的一个重要背景是未来立足中国大地,办好中国研究生教育的重要性。总书记的重要指示和李克强总理的重要批示,是下一步我们做好研究生教育工作的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孙春兰副总理的重要讲话,深入分析了研究生教育面临的新形势、新挑战,全面部署了新任务、新举措,为加快研究生教育改革指明了方向。接下来,我们要深刻学习领会,认真贯彻落实,全力做好我校研究生教育各项工作。

研究生院院长丛海林表示,研究生教育体现高校人才培养的高度。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李克强总理重要批示精神,我校将着力推动以下四方面工作。一坚持立德树人,将课程思政、导学思政贯穿于人才培养全过程;二坚持内涵发展,让研究生教育从招生到过程管理以培养创新能力为使命;三构建激发研究生创新理念的优质课程,采用线上线下结合的形式,从问题出发,引导学生自主探究和体验知识的发生过程,激发学生的学术志趣;四重分类培养、开放合作,拓展科研院所、企业等联合培养基地,以科教融合、产教融合为保障,培养研究生独立从事学术研究和解决当代社会、经济和产业发展中所面临的实际问题的能力,全面提升研究生培养质量,推动人才培养迈向新的高度。

医学部部长姜宏认为,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研究生教育工作的重要指示高屋建瓴,为我们做好新时代研究生教育工作指明了方向。我们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精神,落实全国研究生教育会议精神,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着力发展一流医学研究生教育。在大健康时代,我们将始终坚持内涵发展,着力医学精神传承,重视以师德涵养文化,深化医教协同,充分发挥综合性大学多学科的优势,促进医学与材料、纺织、计算机、物理、自动化、人工智能、大数据等学科的交叉融合,根据国家需求和地方发展需要,调整研究生培养结构和专业设置,致力于培养新时代具有全球竞争力的拔尖创新人才和卓越医学人才,全面提升医学教育综合实力,为健康中国贡献力量。

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院长孙百才认为,此次会议及时且意义深远,决定着我国未来一段时间研究生教育发展与改革的方向,我们应该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精神,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加强研究生导师队伍建设,增强研究生的实践能力和创新能力,并注重调整研究生培养结构,聚焦高端芯片与软件、智能科技、新材料、先进制造和国家安全等关键领域以及国家人才紧缺的人文社会科学领域,以应对美国对中国的科技封锁,为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提供更坚实的人才支撑。

研究生导师郑丽表示,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和李克强总理的重要批示体现了党、国家对研究生教育的高度重视。随着每年考研人数的增长,作为新晋研究生导师,深刻地体会到研究生教育工作的重要性,我必须具备成为一名合格且优秀的研究生导师的综合素质。对研究生的培养需结合国家需求、社会需求、以及学生自身需求,将研究生培养为以德为本、德才兼备的高素质人才。首先,坚持党的领导,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帮助学生在研究生期间树立人生目标,然后朝着目标奋斗。其次,与学生时时沟通,提高过程管理,以自身的知识理论和科学方法培养学生,提高其学术水平和思辨能力,成为一名合格的硕士研究生。最后,对学生予人文关怀,在研究生期间,学生由于毕业要求、工作等事情,压力比较大,情绪会出现波动,帮助学生舒缓压力,如何变压力为动力也是研究生导师的职责。

历史学院中国史专业2019级硕士研究生穆青青认为,总书记对于研究生教育工作做出的重要指示,代表着党和国家对研究生教育的高度重视,也为研究生发展设立了更高的目标。作为一名研究生,我深刻体会到我们身上肩负着的时代使命和责任担当。生逢其时,重任在肩,在未来的科研学习中,我也必将树立远大理想、扎实刻苦学习、练就过硬本领,努力成长为社会需要、人民满意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追梦人,在学习中、在实践中报效祖国,服务人民,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中贡献青春力量。

新闻与传播学院18级广播电视专业研究生李佳宸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对研究生教育工作作出了重要指示,强调要适应党和国家事业发展需要,培养造就大批德才兼备的高层次人才。我们作为新时代的研究生,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和李克强总理的指示精神,做到好好学习奉献社会,报效祖国。其次学习的道路道阻且长,我们应与导师积极联系,认真探究专业知识技能,发展专业的一技之长,以后进入社会后可以更好的用自己的专业知识为社会做贡献,报效祖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