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大要闻
· 交叉融合、智力集聚、传...
· 我校召开本科教学管理人...
· 我校与贵州师范学院签署...
· 我校获评第一批山东省绿...
· 校领导带队参加李希霍芬...
· 我校与国家电力投资集团...
· “强师计划背景下的综合...
· 我校获批认定两个2022年...
文化学术
· 我校张汉霆教授当选上海...
· 基础医学院教师指导学生...
· 机电工程学院学生在“兆...
· 我校学生在第十五届“高...
· 音乐学院成功举办“音乐...
· 2021年度中国医院科技量...
· 我校教师团队荣获2022年...
· 龙云泽教授团队在直流摩...
综合新闻
· 我校与俄罗斯人民友谊大...
· “外贸综合竞争力与财税...
· 校领导走访北京校友会
· 青岛大学教育集团2022年...
· 我校举行“以星航运教育...
· 校领导带队参加“一带一...
· 2022年同等学力人员申请...
· 烟台南山学院一行来访我校
  青大要闻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青大要闻>>正文

学校软件工程专业接受教育部专业认证

日期:2020-12-17      来源:教务处      作者:文/张永进 图/尹晓嵋     编辑:郭书君       阅读:1

新闻网讯 近日,以湖南大学李仁发教授为组长的教育部工程教育专业认证专家组一行4人,对我校软件工程专业进行了线上集中考查。

14日上午,软件工程专业认证专家线上见面会在学校研发大楼会议中心404多功能厅召开,专家组全体成员及学校领导夏东伟、于永明、刘彩云、于红波出席会议。

校长夏东伟代表学校对专家组的考查指导表示热烈欢迎和衷心感谢。他简要介绍了学校的办学情况和一流本科建设推进举措。夏东伟指出,本次专业认证既是对软件工程专业办学成果的检阅,也是促进专业水平提升的重要机遇,更是对学校整体办学水平的一次重要检验。他表示,学校一定全力以赴,积极配合专家组工作,以严肃认真的态度对待认证、以科学务实的工作接受考察。并要求,软件工程专业和其他准备申请认证的专业要根据专家的精准把脉和权威指导,找准自己的短板,找到努力的方向,有的放矢地持续改进,每位教师要自觉将“学生中心、产出导向、持续改进”的理念应用于教学活动中,实现教育教学质量的快速提升。

会上,李仁发介绍了此次线上考查的目的和要求,以及此次考查工作的重点。学校软件工程专业负责人高鹏翔就专业自评报告中未充分说明的内容做了进一步补充介绍。专家组就毕业要求支撑、课程目标达成、实践教学开展、教师考核培训、经费支持等问题进行了提问,专业负责人和相关职能部门、公共课学院负责人做了解答和说明。

学校相关职能部门主要负责人、相关学院分管教学院长;数据科学与软件工程学院党政领导、软件工程专业负责人及教师代表参加会议。

16日上午,软件工程专业认证专家反馈会在学校研发大楼会议中心多功能厅召开,专家组全体成员及学校领导胡金焱、于永明、刘彩云、于红波出席会议。

李仁发代表专家组反馈了线上考查工作的整体情况,他充分肯定了学校对专业认证工作的高度重视,认为数据科学与软件工程学院的本科教学全面实施专业认证规范,按认证规范修订专业培养计划,按认证规范改善课程教学过程,在教师和学生中全面贯彻“学生中心,产出导向,持续改进”的国际工程教育专业认证的核心理念,成效明显。并围绕培养目标、毕业要求、课程体系和师资队伍等方面提出了持续改进意见和建议。之后,专家组成员依次反馈了个人考查意见。

校党委书记胡金焱代表学校衷心感谢专家组的辛勤付出和全面指导。他说,三天来4位专家加班加点、夜以继日,通过听取汇报、审阅资料、考查实验场所、听课看课、深度访谈等方式,对我校软件工程专业的办学情况进行了深入全面综合的检查。专家们严谨的治学态度、无私的敬业精神、务实的工作作风,值得我们敬佩和学习。他指出,专家组给专业提出的问题和整改建议,针对性强、极具建设意义,是对软件工程专业教育教学状态和人才培养质量的客观反映,为专业今后的建设和发展指明了方向。专家组的反馈意见是留给我们的财富,是对我们今后工作的激励,学校完全赞同并诚恳接受。

胡金焱表示,学校一要继续坚持以学生为中心,牢固树立本科教学的中心地位,保证一流的师资配置到教学中,全面推进“以学为中心”的课堂教学改革,不断完善本科教学质量保障体系,提高学生职业能力。二要继续坚持成果导向,将国家区域经济社会发展需求与学生素质培养结合起来,把一流学科、一流本科、一流专业建设落脚到高质量人才培养上,进一步完善人才培养方案,合理分解毕业要求,科学调整教学大纲,有效设计教学情景,将“逆向设计、正向实施”落到实处。三要继续坚持持续改进,建立校、院、专业三级整改责任机制,逐条梳理、研究专家组的意见和建议,明确任务、目标、措施、时间和责任人,建立整改台账,逐项逐件抓好落实,形成“评价—改进—再评价”的闭环管理。学校要以此为契机,形成今后一个时期支撑软件工程专业和其他专业发展的强大动力,促进专业建设和办学水平的不断提升。

学校相关职能部门主要负责人、相关学院分管教学院长;数据科学与软件工程学院党政领导、软件工程专业负责人及教师代表参加会议。

据了解,软件工程专业认证考查期间,专家组线上考查了应用物理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3个实习实训基地、1个大数据中心和6个专业实验室;深度访谈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学院管理人员及教师27人;访谈学生代表17人,毕业生代表19人、用人单位负责人8人;调阅教学大纲、试卷、实验报告、实习报告、毕业论文及设计等相关教学资料和管理制度文件1800余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