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大要闻
· 交叉融合、智力集聚、传...
· 我校召开本科教学管理人...
· 我校与贵州师范学院签署...
· 我校获评第一批山东省绿...
· 校领导带队参加李希霍芬...
· 我校与国家电力投资集团...
· “强师计划背景下的综合...
· 我校获批认定两个2022年...
文化学术
· 我校张汉霆教授当选上海...
· 基础医学院教师指导学生...
· 机电工程学院学生在“兆...
· 我校学生在第十五届“高...
· 音乐学院成功举办“音乐...
· 2021年度中国医院科技量...
· 我校教师团队荣获2022年...
· 龙云泽教授团队在直流摩...
综合新闻
· 我校举行青大杰正大学生...
· 学校举办暑期党务干部专...
· 我校与俄罗斯人民友谊大...
· “外贸综合竞争力与财税...
· 校领导走访北京校友会
· 青岛大学教育集团2022年...
· 我校举行“以星航运教育...
· 校领导带队参加“一带一...
  青大要闻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青大要闻>>正文

青岛大学第一届理事会第二次会议召开

日期:2021-05-20      来源:合作发展处      作者:青岛大学理事会秘书处     编辑:郭书君 图/许筱童       阅读:1

新闻网讯 5月15日下午,青岛大学第一届理事会第二次会议在学校会议中心302会议室举行,审议理事增补事宜,增选副理事长和秘书长,通报学校改革发展情况,研讨学校“十四五”发展。校党委书记胡金焱、校长夏东伟、党委常委、副校长刘彩云出席会议,全体理事及理事单位委派代表、学校相关部门负责人参加会议。会议分增补选举及聘任和研讨学校十四五发展两个阶段进行。会议第一阶段由夏东伟主持,第二阶段由刘彩云主持。

胡金焱在讲话时,首先对各位理事和理事单位积极建言献策,对学校事业发展给与支持和帮助表示衷心感谢,充分肯定了各位理事和理事单位对学校“十四”五发展规划编制提供的真知灼见。他说,学校正在按照1+2+4+N体系制定“十四五”规划。胡金焱指出,学校在前期班子基础上发展形成了新的办学思路,就学校“十四五”发展新思路谈了四点意见:一是指导思想。分三个层次:第一层次是“立足青岛、服务青岛、融入青岛”,第二层次是“服务山东新旧动能转换”;第三层次是“在国家双一流建设中求突破”。二是办学定位:建设高水平综合性研究型大学。这是根据学校近年发展态势和山东高等教育发展需要提出的,实行三步走战略,即“十四五”起势,2035年初步建成,2050年建成高水平综合性研究型大学。三是办学支撑—一体四翼。一体即“学校事业发展”,一体建设靠“胶州校区(上合校区)建设、医学医疗、师范教育和服务地方”四翼支撑。四是四大支柱。教职员工、学生、校友和社会各界合作伙伴是学校事业发展的四大支柱,四大支柱共同发力,形成校地、校社、校政、校企等合作态势。

胡金焱就学校理事会下一步工作,提出四个抓好。第一,抓好人才培养合作工作。以学校学科专业为基础,以需求为牵引,以共赢为目的,推动与理事单位的合作。做好合作,需抓好5个方面的协同:一是协同共建学院、专业,共建特色班实验班等;二是共同设计人才培养计划;三是共同建设课程体系;四是共同推进实验、实习、实践和创新创业教育;五是共同担任导师教师,打造“导师+”体系。第二,抓好科研合作,在联合上做文章。联合共建研究院、学院;联合共建实验室;联合研发,联合科研攻关;服务国家重大战略,对接城市和企业需求,联合申报国家重大平台,打造国家工程技术中心等;联合申报重大项目,推进成果转化落地。第三,打造服务地方的合作平台。学校为了发挥服务社会功能,专门召开服务地方专题会议部署,合作发展处、科技处、人文社科处、成果转化中心等单位分工合作,共同推进服务社会工作。第四,抓好与地方政府的合作。实现政产学研金服用,合作共赢,结出硕果。学校与青岛市各地市均已开展合作,在市南区、市北区和崂山区等理事单位,以及青岛市其他区市政府的支持下,校政合作得到了快速发展。

夏东伟做了《自新求变砥砺奋进全面开启建设综合性研究型大学新征程》的报告。他从三个方面通报了学校事业发展情况。一是综合办学优势突出;二是学科群特色鲜明,重点介绍了“纺织学科群”“医学学科群”和“系统科学学科群”建设情况;三是服务社会能力持续增强,在把论文写在祖国大地上、服务人民健康事业、服务基础教育事业、丰富人民文化生活等方面发挥了高校作用。他说,学校近年快速发展,得益于坚持以规划引领高质量发展,坚持把人才作为支撑发展的第一资源,坚持自主创新、融入区域经济发展。2021软科中国排名当中,学校跻身百强,ESI全球排名前1%学科达到9个,系统科学学科入选软科2020中国最好学科排行榜顶尖学科,居全国第2位。青岛大学附属医院的医生是山东省所有援鄂医护人员当中最先到达和最后撤离武汉的医护人员,医院同时承担着山东省疫情期间,青岛和日照两地的重症患者救治任务,执行救治任务期间无一例死亡。

夏东伟介绍了学校“十四五”发展思路。他介绍了“十四五”发展的背景,学校提出用5年时间跻身双一流行列,总体想法是实施学科群发展战略,具体从八个路径推进建设发展,一是建设一流队伍,构筑人才新高地;二是推动学科交叉融合,实施学科群发展战略;三是推进人才培养模式重组,打造一流育人品牌;四是推进空间资源重构,打造高水平创新平台;五要提升治理能力,构建现代大学治理体系;六是建设一流文化,塑造追求卓越精神;七是汇聚一流资源,构建国际合作新格局;八是做出一流贡献,服务国家区域战略。

会议审议通过了《青岛大学第一届理事会成员增补建议名单》。会议审议通过了青岛大学第一届理事会副理事长、秘书长调整补充建议人选,刘彩云增选为副理事长兼秘书长。胡金焱为有关理事会成员颁发了聘书。


会议就学校“十四五”事业发展进行了研讨。国际标准化组织(ISO)原主席、青岛大学第一届理事会理事张晓刚;青岛大学第一届理事会副理事长,青岛市教育局总督学李岷、青岛澳柯玛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李蔚;青岛大学理事,青岛旅游集团党委副书记、总经理赵镭,鲁泰纺织股份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总经理刘子斌,青岛市工商联副主席、青特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纪爱师,青岛中仁健康产业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张述仁,青岛建设装饰有限公司、青岛九安控股集团董事长、青岛大学企业家联合会副会长兼秘书长张波,青岛银行行长助理张巧雯,颐中烟草(集团)有限公司党组书记、董事长赵昆,青岛天一集团董事长孟令刚等代表先后发言,提出了建设性的意见。

理事会校内自然理事单位党委办公室、校长办公室,教务处、科技处、人文社科处、发展规划部(处)、合作发展处(校友工作办公室)负责人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