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大要闻
· 我校与美国德雷克大学签...
· 我校举办“青岛大学庆祝2...
· 喜迎二十大 奋进新征程...
· 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开...
· 校领导调研我校马克思主...
· 教师节前夕校领导看望谢...
· 校领导带队检查指导迎新工作
· 校党委书记胡金焱会见我...
文化学术
· 于涛教授团队在《STTT》...
· 我校在燃料电池电催化领...
· 我校《东方论坛》入选山...
· 我校教师在首届CCF“司南...
· 我校专业学位研究生成果...
· 我校学生在第五届中国高...
· 我校举办非医学背景青年...
· 我校联合发起成立黄河流...
综合新闻
· 学校组织开展“2022级新...
· 乌拉圭共和国大学孔子学...
· 学校党委巡察组分别向第...
· 图书馆召开党委理论学习...
· 旅游与地理科学学院开展...
· “青”幸遇见你!青大202...
· 李景虹院士莅临青岛大学...
· 党委保卫部开展“喜迎二...
  青大要闻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青大要闻>>正文

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举行“学史崇德”党史学习教育专题学习会

日期:2021-05-27      来源:党委宣传部      作者:文/孙竹媛 图/尹晓嵋     编辑:郭书君       阅读:1

新闻网讯 5月27日上午,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在办公楼第一会议室举行“学史崇德”党史学习教育专题学习会,校党委书记胡金焱主持会议,校领导夏东伟、杜方波、李军、范玉斌、刘彩云、姜宏、吴世珍、徐龙飞参加学习会。

本次学习会以“学史崇德,赓续精神葆本色”为主题,集体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论中国共产党历史》关于延安精神、井冈山精神的论述;习近平总书记在《求是》杂志发表的理论文章《用好红色资源,传承好红色基因,把红色江山世世代代传下去》;习近平总书记给《文史哲》编辑部的回信及上级有关文件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建、广西考察期间的重要讲话精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新时代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工作的意见》文件精神等。校领导杜方波,人文社科处、校团委主要负责人作交流发言。

胡金焱在主持学习会时畅谈了学习感受并提出工作要求。他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对党员领导干部修身立德作出一系列重要论述,为新时代领导干部修身立德提供了根本遵循。一要深刻理解“学史崇德”的精神内涵,从党的百年奋斗征程中感悟并崇尚一代代共产党人对党忠诚的大德,要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二要深刻领悟并坚定践行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学史崇德”要求,做到明大德、守公德、严私德,在党史学习中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把理想信念的坚定性体现在对党绝对忠诚上、体现在履职尽责的过程中、体现在严明政治纪律政治规矩上;要深入学习宣传、传承弘扬红船精神、井冈山精神、长征精神、延安精神、抗战精神、抗美援朝精神、“两弹一星”精神、抗疫精神、脱贫攻坚精神等一系列伟大精神,这是中国共产党在百年奋斗过程当中形成的红色精神谱系,要继承革命传统、传承红色基因,坚定公仆意识和为民情怀,赓续共产党人精神血脉,坚守并践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要在党史学习中感悟并崇尚老一辈革命家严于修身律己、自觉接受监督约束、严格家教家风的伟大品格,要勇于担当、积极作为,履职尽责、攻坚克难,善始善终、善作善成。三要坚持以上率下,校领导要根据中央、省委部署和学校党史学习教育实施方案的工作要求,到所联系学院或分管领域讲授一次党史学习专题党课、开展一次党史学习教育专题宣讲、指导一次基层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进一步深化党史学习教育效果。

胡金焱强调,全校上下特别是广大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要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给《文史哲》编辑部的回信精神。一是要进一步增强文化自信。要充分利用好人文社科学术期刊等文化传播载体,做好中华文化的挖掘、传承和传播,构筑中国精神、中国价值、中国力量,以高度的文化自信守护中华民族的文化根脉,为中华文明不断焕发新的生机活力作出贡献。二是进一步推进学术繁荣。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聚焦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伟大实践,自觉从历史和现实、理论和实践相结合的方位做好总书记提出的“重大课题”的研究工作,不断在新的时代条件下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多出高水平研究成果,助推中国哲学社会科学学术体系的建设和繁荣。三是进一步提升话语能力。要牢记总书记嘱托,持续发出中国声音、贡献中国智慧,在国际上切实增强本土化、中国化的学术话语权,打造具有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的中国哲学社会科学话语体系,让世界更好认识中国、了解中国,不断增强做中国人的骨气和底气。四是进一步打造中国学派。《文史哲》的发展成就是中国哲学社会科学学科体系建设繁荣发展的一个缩影,我们要继续推进学科建设的守正创新,实现新文科建设走深走实,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生动实践中着力打造为人类命运共同体提供中国智慧、中国方案的中国学派。

胡金焱指出,要深入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新时代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工作的意见》,推动立德树人在新时代迈出新步伐、提升新高度。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工作,要与学校深化“一二三四五”协同育人综合改革结合起来,与推动学校思政课改革创新结合起来,与构建“六个思政”育人体系结合起来。要从加强教师思政开始,以课程思政为抓手,逐渐集成为专业思政,再覆盖到全员队伍思政,形成文化思政育人的大环境,最后润物细无声的落脚到学生思政上,构建起高质量“三全育人”思想政治工作体系。

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全体成员参加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