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大要闻
· 我校与美国德雷克大学签...
· 我校举办“青岛大学庆祝2...
· 喜迎二十大 奋进新征程...
· 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开...
· 校领导调研我校马克思主...
· 教师节前夕校领导看望谢...
· 校领导带队检查指导迎新工作
· 校党委书记胡金焱会见我...
文化学术
· 我校在燃料电池电催化领...
· 我校《东方论坛》入选山...
· 我校教师在首届CCF“司南...
· 我校专业学位研究生成果...
· 我校学生在第五届中国高...
· 我校举办非医学背景青年...
· 我校联合发起成立黄河流...
· 我校学生在“第六届全国...
综合新闻
· 学校组织开展“2022级新...
· 乌拉圭共和国大学孔子学...
· 学校党委巡察组分别向第...
· 图书馆召开党委理论学习...
· 旅游与地理科学学院开展...
· “青”幸遇见你!青大202...
· 李景虹院士莅临青岛大学...
· 党委保卫部开展“喜迎二...
  青大要闻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青大要闻>>正文

我校13个学科入选2021软科世界一流学科排行榜

日期:2021-05-29      来源:研究生院      作者:龚世达     编辑:郭书君       阅读:1

新闻网讯 5月26日,软科正式发布2021“软科世界一流学科排名”,我校共有13个学科上榜,其中11个学科排名较2020年有所提升,5个学科2021年新增上榜,上榜学科总数位居全国并列第67位,比2020年提升21位。

我校13个上榜学科分别是:数学、化学、电力电子工程、控制科学与工程、通信工程、计算机科学与工程、化学工程、材料科学与工程、纳米科学与技术、能源科学与工程、环境科学与工程、生物工程、药学。其中能源科学与工程学科排名全球76-100,控制科学与工程、化学工程、纳米科学与技术3个学科排名全球101-150,材料科学与工程学科排名全球151-200。控制科学与工程、通信工程、能源科学与工程、环境科学与工程、药学5个学科新增上榜。

2021年软科世界一流学科排名的对象是2015至2019年间在特定学科发表论文达到一定数量的大学,排名覆盖54个学科,涉及理学、工学、生命科学、医学和社会科学五大领域。指标体系包括“重要期刊论文数(Q1)、论文标准化影响力(CNCI)、国际合作论文比例(IC)、顶尖期刊论文数(Top)、教师获权威奖项数(Award)”五项指标。

近年来,学校以“双一流”建设为目标,紧紧围绕服务地方发展和国家重大战略需求,大力实施学科分层分类发展战略,逐步构建多学科交叉融合发展体系,不断引导各学科在不同层次上办出特色、争创一流,已建成了一批具有国际影响力的高水平学科,学校整体学科水平得到迅速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