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大要闻
· 交叉融合、智力集聚、传...
· 我校召开本科教学管理人...
· 我校与贵州师范学院签署...
· 我校获评第一批山东省绿...
· 校领导带队参加李希霍芬...
· 我校与国家电力投资集团...
· “强师计划背景下的综合...
· 我校获批认定两个2022年...
文化学术
· 我校张汉霆教授当选上海...
· 基础医学院教师指导学生...
· 机电工程学院学生在“兆...
· 我校学生在第十五届“高...
· 音乐学院成功举办“音乐...
· 2021年度中国医院科技量...
· 我校教师团队荣获2022年...
· 龙云泽教授团队在直流摩...
综合新闻
· 我校与俄罗斯人民友谊大...
· “外贸综合竞争力与财税...
· 校领导走访北京校友会
· 青岛大学教育集团2022年...
· 我校举行“以星航运教育...
· 校领导带队参加“一带一...
· 2022年同等学力人员申请...
· 烟台南山学院一行来访我校
  青大要闻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青大要闻>>正文

学校召开2021年校院工作交流例会第二次会议暨学院办大学督导服务工作动员部署会

日期:2021-11-03      来源:党委办公室、校长办公室      作者:孙莹     编辑:郭书君       阅读:1

新闻网讯11月3日上午,学校2021年校院工作交流例会第二次会议暨学院办大学督导服务工作动员部署会在浮山校区国际学术交流中心博学厅举行。校党委书记胡金焱现场点评并讲话。会议由校长夏东伟主持。校领导杜方波、李军、肖江南、孔伟金、吴世珍、徐龙飞出席会议。

会上,胡金焱全面分析了学校学科群建设工作面临的形势,指出了存在的问题,并就如何搭建学科群,突出学校特色优势,推动学校事业发展,作出了系统部署,提出了明确要求。

胡金焱指出,学科群建设应处理好五个方面的关系:一是发展与突破的关系。突破是检验学科发展的手段,发展是最终目的。二是学科与学校的关系。学科群建设必须学校参与顶层设计。学校分管领导要总牵头,完善体制机制设计。三是学院与学科的关系。各学院作为学科群建设的组成单位要跳出学院思维,要以方向组团队、以平台揽人才、以战略委员会做指导、以战略科学家为引领。四是资源配置与运用效能的关系。学科群建设要瞄准国家大需求,组织大团队,引领大问题。五是特色与比较优势的关系。要将特色变为特长,进一步优化体制机制。

胡金焱强调,做好“学院办大学”督导服务工作,一是要统一思想、凝聚共识,充分认识该项工作的重要意义。二是要突出实效、把握重点,扎实做好督导服务工作。三是要加强领导、真抓实干,确保工作取得实效。

夏东伟在会上宣读了《青岛大学“学院办大学”督导服务工作方案》。夏东伟在主持讲话中强调,做好学科群建设,一是要看坐标,二是要讲布局。学科群建设要准确把握新时代历史方位,切实找准做强学科群的立足点着力点。要把学科群建设发展放到新时代历史方位下来审视和研判,深刻认识面临的机遇和挑战,准确把握学科群未来发展的方向、趋势和重点。要紧盯新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前沿趋势,在服务国家和山东重大需求中做强学科群建设。夏东伟要求,要把“学院办大学”督导服务工作与学校年度重点工作结合起来,高度重视,全面完成2021年的工作目标任务提前谋划好明年工作,为高水平综合性研究型大学建设起好步、开好局。

校党委常委、副校长孔伟金在会上作出点评并与发言单位互动交流。纺织服装学院、自动化学院主要负责人分别围绕“纺织与材料+”学科群建设方案、“系统科学+”学科群建设方案作了汇报交流。

各部门、各学院党委书记、院长、分管学科建设副院长,“纺织+”“系统+”学科建设负责人及各学科方向带头人,督导服务队全体成员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