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大要闻
· 交叉融合、智力集聚、传...
· 我校召开本科教学管理人...
· 我校与贵州师范学院签署...
· 我校获评第一批山东省绿...
· 校领导带队参加李希霍芬...
· 我校与国家电力投资集团...
· “强师计划背景下的综合...
· 我校获批认定两个2022年...
文化学术
· 我校张汉霆教授当选上海...
· 基础医学院教师指导学生...
· 机电工程学院学生在“兆...
· 我校学生在第十五届“高...
· 音乐学院成功举办“音乐...
· 2021年度中国医院科技量...
· 我校教师团队荣获2022年...
· 龙云泽教授团队在直流摩...
综合新闻
· 我校与俄罗斯人民友谊大...
· “外贸综合竞争力与财税...
· 校领导走访北京校友会
· 青岛大学教育集团2022年...
· 我校举行“以星航运教育...
· 校领导带队参加“一带一...
· 2022年同等学力人员申请...
· 烟台南山学院一行来访我校
  青大要闻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青大要闻>>正文

我校受邀参加创新创业校长论坛和中国创新创业创造50人论坛并作主题报告

日期:2021-11-08      来源:创新创业学院      作者:牟子元     编辑:郭书君       阅读:1

新闻网讯 日前,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创新创业教育分会2021年会暨创新创业创造高峰论坛在广州举行。我校党委书记胡金焱受邀在年会创新创业校长论坛、中国创新创业创造50人论坛上分别作了线上主题报告。

在创新创业校长论坛上,胡金焱以“从理念到实践:创新创业教育十论”为题,结合在山东大学分管创新创业工作以及在青岛大学推进创新创业教育的体会,从理念认识、路径设计、平台搭建等方面总结提出十个理论和实践观点:大学教育必须把创新创业教育纳入人才培养方案,成为人才培养不可或缺的重要组成部分;创新创业教育应当是普惠的,覆盖到全体学生;创新创业教育应当是连续的、全链条的,贯穿创新创业教育全过程;创新创业教育核心是“教育”,目的是培养“基因”;创新创业教育应当与专业教育有机结合、深度融合;创新创业教育是开放的,应当建设校政企创新创业合作共享平台;创新创业教育应当明确进方案、进课程、进课堂、进学分的“四进”教育理念:要打造课程平台、众创空间平台、孵化平台“三大平台”;要搭建课程体系、训练体系、孵化体系、“导师+”体系、基金支撑体系“五大体系”;打造独特的创新创业教育组织架构。

在创新创业创造50人论坛上,胡金焱作了《深化教育属性,补足高校“双创”短板》的主旨报告,指出目前存在着开展创新创业教育在高校并未形成全面共识;创新创业教育没有实现普惠,覆盖到全体学生;对大学创新创业教育的意义理解不到位;对创新创业教育与专业教育的关系理解不够清晰;创新创业教育“四进”解决得不尽人意;创新创业教育平台搭建不够完整等六个方面的短板。主旨报告观点引起了与会嘉宾和代表的广泛关注与共鸣。

“中国创新创业创造50人论坛”是由国内具有一流学术水准,享有较高社会声誉的创新创业教育专家、企业家和智库专家共同发起成立,其定位是“创新创业创造”理论与实践研究的专业性高端智库。本次年会期间同步举行了成立仪式。

此次年会上,我校被增选为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创新创业教育分会常务理事单位。创新创业学院常务副院长张启春代表学校汇报了高教学会21年度“创新创业教育高质量发展研究”专项重大课题《“十四五”时期创新创业教育体系构建研究》开题报告情况并答辩,得到与会评审专家的充分肯定。校团委书记马林刚在“互联网+”与创新创业教育分论坛上做了《专业+实践+竞赛》专题报告。

据悉,本次大会的主题是:“新理念·新阶段·新格局——面向2035的高质量‘三创’教育”。会议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形式召开,来自国内外创新创业教育领域的专家学者近千人参会。中国高等教育学会会长、教育部原党组副书记、副部长杜玉波,“共和国勋章”获得者、中国工程院院士钟南山通过视频方式致辞。

大会采用“1+10+1”的论坛形式,即1场主旨报告,10个分论坛,1个“中国创新创业创造50人论坛”。华南理工大学校长、中国科学院院士高松,北京理工大学校长、中国工程院院士张军等国内一流专家学者在主旨报告上做主题发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