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大要闻
· 交叉融合、智力集聚、传...
· 我校召开本科教学管理人...
· 我校与贵州师范学院签署...
· 我校获评第一批山东省绿...
· 校领导带队参加李希霍芬...
· 我校与国家电力投资集团...
· “强师计划背景下的综合...
· 我校获批认定两个2022年...
文化学术
· 我校张汉霆教授当选上海...
· 基础医学院教师指导学生...
· 机电工程学院学生在“兆...
· 我校学生在第十五届“高...
· 音乐学院成功举办“音乐...
· 2021年度中国医院科技量...
· 我校教师团队荣获2022年...
· 龙云泽教授团队在直流摩...
综合新闻
· 我校与俄罗斯人民友谊大...
· “外贸综合竞争力与财税...
· 校领导走访北京校友会
· 青岛大学教育集团2022年...
· 我校举行“以星航运教育...
· 校领导带队参加“一带一...
· 2022年同等学力人员申请...
· 烟台南山学院一行来访我校
  青大要闻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青大要闻>>正文

校领导为2021年新入职教师做专题讲座

日期:2021-11-09      来源:党委教师工作部      作者:伍恒犁     编辑:郭书君       阅读:1

新闻网讯 11月6日下午3:30,校长夏东伟在会议中心404为2021年新入职教师作题为《自新求变 砥砺奋进 全面开启建设综合性研究型大学新征程》的专题讲座,校党委常委、副校长肖江南主持培训会。

夏东伟以青岛城市发展历史为出发点,讲解了青岛大学办学110余年的发展历程。他从专业结构、学生培养、人才引进、科研教学各方面总结了学校十三五期间取得的成绩。学校综合办学优势突出,首次入围2022QS亚洲大学排行榜,实现了世界四大大学排行榜历史性突破;“纺织+”“医学+”“系统科学+”优势学科群特色鲜明。夏东伟表示,学校始终坚持把人才作为支撑发展的第一资源,坚持自主创新,不断融入区域经济社会发展。在服务人民健康事业、服务基础教育事业、丰富人民文化生活等方面,青岛大学服务社会能力持续增强。

谈到学校的“十四五”发展,夏东伟指出,中国教育事业取得了历史性进展,总体发展水平跃居世界中上行列,对中国高等教育而言,必须实施分类发展,对我们地方高校而言,必须对自身的优势和不足有清醒的认识,对面临的竞争和风险进行准确的评估与判断,把融入区域发展作为地方高校的战略选择,承担起为区域发展提供战略科技支撑、人才支撑的历史使命;把“四个面向”作为主攻方向;坚持把人才作为支撑发展的第一资源。

夏东伟提出要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质量,重点建设优势特色学科,在规模质量结构效益协调发展的前提下,走高质量有重点的发展道路。通过建设一流队伍,构筑人才新高地、推动学科交叉融合,实施学科群发展战略、推进人才培养模式重组,打造一流育人品牌、推进空间资源重构,打造高水平创新平台、提升治理能力,构建现代大学治理体系、建设一流文化,塑造追求卓越精神、汇聚一流资源,构建国际合作新格局、做出一流贡献,服务国家区域战略等举措,切实推进青大“十四五”期间不断取得进步。

最后,夏东伟强调,青岛是一个国际化特色鲜明的沿海开放城市,青大应该利用独特的区位优势,不断推进学校的发展,早日跻身国家一流学科建设高校行列,综合实力位居全国同类高校前列,成为支撑和引领山东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策源地。

肖江南认为,通过两天半以来的培训讲座,新入职教师分三批次参观了校史馆,大家对学校形成了立体的认识。青大发展至今已经有110年之多,在借鉴历史的过程中青岛大学去伪存真,这是青大厚重的一面;在把握今时今日的过程中青岛大学不断创新,这是青大鲜活的一面;在追求未来的过程中,青岛大学主动眺望,用心探索,这是青大积极的一面。这个厚重、鲜活、积极的青大,等待着年轻的新入职教师继续来传承、来爱护、来发展、来成就。

全体2021年新入职教师200余人通过线下及线上直播两种方式共同参与聆听了此次校长专题讲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