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大要闻
· 交叉融合、智力集聚、传...
· 我校召开本科教学管理人...
· 我校与贵州师范学院签署...
· 我校获评第一批山东省绿...
· 校领导带队参加李希霍芬...
· 我校与国家电力投资集团...
· “强师计划背景下的综合...
· 我校获批认定两个2022年...
文化学术
· 我校张汉霆教授当选上海...
· 基础医学院教师指导学生...
· 机电工程学院学生在“兆...
· 我校学生在第十五届“高...
· 音乐学院成功举办“音乐...
· 2021年度中国医院科技量...
· 我校教师团队荣获2022年...
· 龙云泽教授团队在直流摩...
综合新闻
· 我校与俄罗斯人民友谊大...
· “外贸综合竞争力与财税...
· 校领导走访北京校友会
· 青岛大学教育集团2022年...
· 我校举行“以星航运教育...
· 校领导带队参加“一带一...
· 2022年同等学力人员申请...
· 烟台南山学院一行来访我校
  青大要闻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青大要闻>>正文

学校举办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专题学习报告会

日期:2021-12-15      来源:党委组织部      作者:张光明     编辑:郭书君       阅读:1

新闻网讯 为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深刻领会全会精神的丰富内涵和核心要义,12月14日,学校在交流中心博学厅举办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专题学习报告会。校党委书记胡金焱作《总结百年成就经验,开启辉煌新征程》专题辅导报告,校党委副书记杜方波主持报告会。

胡金焱从深刻认识总结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重大意义、深刻认识党的百年奋斗的初心使命和重大成就、深刻认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的历史性成就和历史性变革、深刻认识党的百年奋斗的历史意义和历史经验、深刻认识以史为鉴、开创未来的重要要求、从党的百年奋斗历程中汲取智慧和力量等六个方面对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进行了深入解读,并结合个人学习,分享了心得体会。

胡金焱指出,《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以下简称《决议》)具有五方面的特点,一是一个重要成果:审议通过的《决议》。《决议》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贯通历史、现实和未来,深入总结了百年奋斗的重大成就、历史意义、历史经验。融汇了百年来我们党践行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的使命初心所进行的奋斗、牺牲和创造,揭示了过去我们为什么能够成功,未来我们怎样才能继续成功。二是一个重点:突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决议》总结了十八大以来党的原创性思想,变革性实践,突破性进展和标志性成果。三是一个亮点: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行概括和阐述。四是一个重大政治判断:讲清“两个确立”的重大意义。党确立习近平同志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确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导地位。“两个确立”为进行伟大斗争、建设伟大工程、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培根铸魂、凝心聚力,是夺取新征程新胜利的根本保证。五是一个理论创新:概括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新飞跃。特别是进一步概括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历史地位,重大意义和科学内涵。

胡金焱表示,《决议》从五个方面总结了党的百年奋斗的历史意义,贯通了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的历史逻辑、理论逻辑、实践逻辑。在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伟大觉醒中,在马克思列宁主义同中国工人运动的紧密结合中,中国共产党应运而生。历史和人民选择的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历经艰难险阻,建立新中国,实现了广泛而深刻的社会变革,实行改革开放,取得了一系列重大成就。党的百年奋斗从根本上让中国人民彻底摆脱了被欺负、被压迫、被奴役的命运,成为国家、社会和自己命运的主人;理论逻辑体现在党在百年奋斗中毫不动摇的继承和发展了马克思主义思想。马克思主义与中国革命、建设、改革各个历史时期具体时间相结合,先后产生了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正是在这些理论的指导下,中华民族逐步实现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既是理论又是实践。党在推进革命、建设、改革进程中,历史地选择马克思主义、选择社会主义道路,并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实际和时代特征结合起来,开创和发展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

胡金焱认为,在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上,山东有责任有能力展现更大作为。在党的百年奋斗历程中,山东始终走在前面。在新时代,山东更应以“三个走在前”作为总遵循、总定位、总航标,铆足干劲抓落实,汇聚起现代化强省建设强大合力。山东具有完整的工业体系、先进的农业发展模式、独特的区位优势,作为经济大省和人口大省,山东应充分发挥自身的优势和特点,主动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努力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这既是必须承担好的政治责任,也是实现比学赶超、闯出一条高质量发展之路的必然选择。他强调,高等教育要承担起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重任,作为省属“高水平大学”建设高校,学校要积极主动服务国家战略,全力做好上合经贸学院有关工作,要积极助力山东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要树牢立足青岛、融入青岛、服务青岛理念,夯实社会服务能力,全面服务区域经济社会发展。

校领导、中层正职干部参加了主会场的学习。本场报告也是我校中层副职干部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专题学习班的首场报告,全体中层副职干部在分会场参加了线上集中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