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大要闻
· 交叉融合、智力集聚、传...
· 我校召开本科教学管理人...
· 我校与贵州师范学院签署...
· 我校获评第一批山东省绿...
· 校领导带队参加李希霍芬...
· 我校与国家电力投资集团...
· “强师计划背景下的综合...
· 我校获批认定两个2022年...
文化学术
· 我校张汉霆教授当选上海...
· 基础医学院教师指导学生...
· 机电工程学院学生在“兆...
· 我校学生在第十五届“高...
· 音乐学院成功举办“音乐...
· 2021年度中国医院科技量...
· 我校教师团队荣获2022年...
· 龙云泽教授团队在直流摩...
综合新闻
· 我校与俄罗斯人民友谊大...
· “外贸综合竞争力与财税...
· 校领导走访北京校友会
· 青岛大学教育集团2022年...
· 我校举行“以星航运教育...
· 校领导带队参加“一带一...
· 2022年同等学力人员申请...
· 烟台南山学院一行来访我校
  青大要闻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青大要闻>>正文

校党委书记胡金焱撰文回顾我校师范教育光辉历程并展望未来发展之路

日期:2022-01-28      来源:      作者:     编辑:       阅读:1

写在青岛大学师范教育办学70周年之际

校党委书记 胡金焱

2021年,历史掀开新的篇章。这一年,我们迎来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开启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2021年,青岛大学也迎来了师范教育办学70周年的重要时刻。

2021年12月31日,在青岛大学师范教育办学70周年之际,青岛市人民政府与青岛大学合作共建青岛大学青岛师范学院顺利签约并揭牌,青岛市教育局与青岛大学共建青岛大学教育集团顺利签约,这是师范教育发展的新机遇,在青岛师范教育发展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这一年来,学校围绕师范教育办学70周年精心策划了一批丰富多彩、意义深远的庆祝活动,特别是举办了青岛大学师范教育改革发展座谈会,座谈会上师范学院老领导、驻青部分知名校友代表、中小学名师名校长校友代表先后发言,深情回顾了师范教育70年的不凡历程,大家为师范教育七十载发展成就感到骄傲和自豪,为师范教育近三十载事业成果感到振奋和鼓舞,也对师范教育的未来发展之路充满信心和希望。

一、薪火相传七十载,铸就师范教育辉煌成就 

70年栉风沐雨,70年砥砺前行青岛大学师范学院发源于1951年成立的青岛教师业余进修学院,1993年经国家教委批准,青岛师范专科学校与青岛大学、青岛医学院、山东纺织工学院合并组建新的青岛大学,改名为青岛大学师范学院。1993以来,学校师范教育不断改革,实现了办学层次的不断提升。从1993年到2003年,主要完成了学科专业的层次提升,即实现了由专科到本科的办学层次转变。从2003到2015年,是深度融合发展阶段,完成了由本科到研究生的办学层次转变,实现了教育硕士的全覆盖。2015年以后进入转型跃升阶段,学校进行深度专业融合,综合性大学举办教师教育的优势日渐得以彰显。

看似寻常最奇崛,成如容易却艰辛。回望来时之路、创业之路、奋斗之路,一代代青大人、师范人艰苦创业,接续奋斗,创造了青岛大学师范教育事业发展的辉煌成就。一是师范教育培养的人才众多。青岛大学先后培养了40余万优秀毕业生,其中师范类毕业生就占4万余人,遍布党、政、工、商、学等各行各业,为国家和区域经济社会发展,特别是教育事业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二是对青岛教育贡献巨大。青岛大学师范教育与青岛教育有着血脉相连的关系,从1951年初创时起,它就是青岛教育的有机组成部分。特别是近年来,青岛大学每年拿出宝贵的招生名额面向青岛招收600余名师范类本科生,并且承担着青岛幼儿师范学校和平度师范学校300余名3+2五年一贯制学前教育的招生工作和3+4学前教育及小学教育(青岛公费师范生)的贯通培养工作。青岛大学师范类毕业生中约70%留青任教,特别是公费师范生面向莱西、平度、胶州、即墨等区市的农村小学就业。青岛市的名师培养、教师培训,也是主要依托青岛大学师范学院开展。青岛大学师范教育对青岛教育均衡化发展和城乡一体化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成为青岛基础教育发展的重要支撑力量。据统计,1/2以上的青岛中小幼学校校长是青岛大学校友。可以说,在青岛有中小学和幼儿园的地方,就有青岛大学师范教育的毕业生。三是学科跨越式发展成绩突出。青岛大学师范教育历经青岛师范专科学校、青岛大学师范学院等多个发展阶段,实现了从专科到本科、再到研究生办学层次的跨越式发展,实现了教育硕士专业学位点全覆盖。根据科睿唯安于2022年1月13日发布的最新ESI统计数据,青岛大学新增社会科学总论进入ESI全球排名前1%,使学校进入全球前1%学科数达到11个,无论是社会科学总论还是化学等全球前1%学科,师范教育相关学科都为之作出了重要贡献。

二、改革发展三十载,实现师范教育跨越发展

历史永远铭记,青岛大学办学史上的重要一刻,1993年四校合并组建新的青岛大学。从那一刻起,新的青岛大学成为四校师生和校友们共同的文化资源和精神家园,不仅具有了新的历史含义,也承载起新的发展使命,合并后的师范教育发展也进入了新阶段、快车道。合并办学至今,学校设有学前教育、小学教育、教育技术、心理学、汉语言文学、历史学、英语、物理、化学、数学、思想政治教育、体育教育等师范教育专业13个。其中,小学教育、历史学、汉语言文学等7个专业成为国家一流专业建设点。目前,学校从事师范教育的教师编制人员共338人,其中专任教师共235人,以特聘教授和卓越人才引进的从事师范教育的教师达到20余人。截至目前,青岛大学是驻青高校中唯一拥有完备师范教育体系的高等院校,拥有省市两级教师教育基地及青岛市教育发展研究院等平台,拥有前述较完整的高水平本科人才培养体系,拥有教育学一级学科硕士点,拥有教育经济与管理博士点研究方向,师范生培养质量不断提升,本科生就业率、考研率持续攀升。2021年,青岛大学教育学博士点建设冲出山东,进入国家竞争行列,青岛大学师范教育已然成为山东省东部地区教育研究和师范教育人才培养高地。

三、依托综合性大学,激发师范教育巨大潜力

回眸师范教育70年发展历程,每一个时期,都是机遇与挑战并存、幸福与艰辛同在。2015年,学校按照“回归学科,统筹发展,强化建设”的思路,科学调整了师范教育的学科布局,将汉语言文学、历史学、英语、物理、化学、数学、思想政治教育、体育教育等师范类专业按照学科属性调整到相关专业学院,使这些师范类专业在其相关的学科平台上得到滋养、提升、强化,使综合性大学举办师范教育的独特优势得以充分发挥,并取得了显著的成效。比如,物理、数学两个师范教育专业依托物理科学学院、数学与统计学院的博士点平台,有利于汇聚优秀的专家学者,有利于留住人才、成就人才,相应地,人才培养能力、科学研究能力以及专业发展潜力自然随之提升。正是在综合性大学学科平台的充分滋养下,师范教育获得了长足的进展,展现出良好的发展态势和发展潜力。以历史学院为例,在28名专任教师中就有15名教授和特聘教授,拥有国家级、省级人才称号多人,近年来主持了18项国家社科基金项目。我们有理由、有底气相信,师范学院的教育学以及其他师范类学科在未来几年中还会取得新的突破,实现新的发展跨越。

四、聚焦服务与合作,擦亮师范教育金字招牌

面向“十四五”,抓好学校的社会服务工作至关重要,我把这项工作总结为“一体四翼”。“一体”是学校事业发展,“四翼”是上合校区建设、医学医疗事业发展、师范教育(基础教育)事业发展、科技文化社会服务。一是上合校区建设。青岛大学上合校区位于上合示范区的核心区域,2022年1月13日,中国—上海合作组织经贸学院正式揭牌,学院将以上合示范区为推进主体、青岛大学为实施主体,勇担这一国之重任将为青岛大学上合校区建设按下“加速键”。二是医学医疗事业发展。青岛大学作为胶东半岛地区唯一开展高层次医学教育和高水平医疗服务的综合大学,是半岛地区高水平医疗的龙头和标杆,也为推动青岛市经济社会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2020年10月,青岛市人民政府与青岛大学共建青岛大学青岛医学院举行了签约和揭牌仪式,充分发挥青岛大学学科、医疗、人才及科研优势,整合青岛医学医疗资源,探索建立市校共建共管的医教研一体化发展模式,助力青岛创建国家区域医疗中心、打造长江以北地区一流医疗中心城市。三是师范教育(基础教育)事业发展。学校高度重视师范教育工作,一直把医学医疗、师范教育视为服务青岛的两大品牌。随着两个共建协议的签署和青岛大学青岛师范学院的揭牌,青岛大学师范教育迎来了发展新机遇。四是科技文化社会服务。青岛大学牢固树立“立足青岛、融入青岛、服务青岛,在服务山东新旧动能转换中求发展,在国家双一流建设中求突破”的发展理念。自2018年《青岛大学服务青岛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白皮书》发布以来,学校不断拓展合作领域,进一步提升校地、校企政产学研合作,凝炼出青岛大学服务青岛重大项目15项,重点项目36项,将科技对接活动常态化、规模化,自主创新能力明显提高。目前,学校正在制订青岛大学服务山东、服务青岛白皮书2.0版,以更加积极的姿态、更高水平的成果服务山东、服务青岛更高质量的发展。

就师范教育(基础教育)事业而言,下一步学校将继续从以下方面着手,擦亮金字招牌。一是要让青岛人民享受更加优质的师范教育。我们要以师范教育70年为契机,全力推进师范教育事业发展,坚持服务青岛,不片面追求规模和体量,努力做到小而强、小而精、小而优,以优质的师范教育培育优秀的教师和教育管理者,以优质的基础教育服务青岛人民和青岛人才,使青岛大学师范教育稳居山东省师范教育第一方阵,使青岛大学师范教育在青岛地域上的品牌更加发扬光大,这不仅是我们的理念和定位,也是我们的使命。二是要打造基础教育的青大品牌。学校于2019年7月经山东省民政厅审批组建了山东青大教育集团,其主要任务和业务就是依托青岛大学深厚的文化底蕴和优质的师范教育资源,坚持高起点、高标准,高质量打造富有影响力的青岛大学基础教育品牌,发挥对青岛基础教育的引领示范作用。教育集团按照“循序渐进、齐头并进、同步推进”的原则,谋划推进青岛大学附属及实验幼儿园、小学、中学建设,构建青岛大学特色的基础教育体系,形成可复制推广的基础教育“青大模式”、“青大样板”,推进一区(市)一校或多校的办学布局逐步落地,惠及青岛人民。三是要创新师范教育管理体制机制。师范教育是青岛大学的传统发展优势,为进一步加强和统筹学校师范教育发展,2021年,学校成立学师范教育与基础教育工作委员会,由校党委书记和校长牵头,下设教师队伍建设工作小组、人才培养工作小组、基础教育工作小组,由分管校长担任组长,委员会下设师范教育办公室,统筹协调推动师范教育转型升级。教师队伍建设工作小组负责师范教育人才队伍建设、基础教育人才储备、师范教育资源配置、人才队伍考核考评等工作;人才培养工作小组负责师范教育人才培养体系、课程体系、技能大赛、双创教育、校内外实习实践等学生培养工作和师范教育卓越教师培养、派员挂职学习等教师队伍培养工作;基础教育工作小组负责抓好学校基础教育体系建设、服务青岛基础教育师资队伍建设工作,负责制定学校基础教育发展战略、规划、制度、政策,打造青岛大学教育品牌、构建特色基础教育体系。同时,学校成立师范教育教学指导委员会,对师范教育专业教学工作进行研究、咨询、指导和服务,指导师范教育专业建设与改革。下一步,学校将在“十四五”省市共建青岛大学、市校共建青岛大学青岛师范学院、局校共建青岛大学教育集团的基础上,牵头成立青岛市师范教育联盟,以紧密的校地合作将青岛大学师范教育发展质量和水平推向更高水平。

70载春华秋实,70载桃李芬芳。在青岛大学师范教育办学70年的历程中,校友始终与母校一路相伴,并肩而行。学校的每一步发展,都离不开社会各界的关心与支持,离不开全体师生医务员工的执着与坚守,更离不开广大校友长期以来的关注与关爱。近年来,学校高度重视校友工作,始终坚持“四大主体、四位一体”(教师、员工、学生、校友)的理念和共识,牢固树立“没有感动校友的母校,就没有感动母校的校友”的理念,营造“母校关心校友,校友热爱母校、母校与校友携手发展”的氛围,以“服务校友、服务学校、服务社会”为宗旨,凝聚校友广泛共识,实现校友资源和学校办学的互动、互补、合作、共赢。校友永远是学校最宝贵的财富,是学校建设和发展的重要依靠力量,是学校这个大家庭的重要组成部分,是走出校园的家人,希望广大校友继续关注和支持母校的发展。

历史照亮未来,奋斗未有穷期。值此青岛大学师范教育办学70周年之际以及2022年新春佳节来临之际,谨向全校全体师生医务员工,向包括师范教育在内的广大海内外校友表示最亲切的问候!向关心支持学校事业发展的各级领导和社会各界朋友表示最衷心的感谢!我们坚信,以青岛大学师范教育办学70周年为新起点,以市校共建、局校共建为新契机,青岛大学将为青岛乃至山东师范教育高质量发展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