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大要闻
· 青岛市科技局局长朱铁一...
· 学校召开党委常委会会议...
· 人社部养老保险司副司长...
· 校领导考察调研德州恒丰集团
· 团省委书记殷世逸一行来...
· 青岛市财政局局长鞠立果...
· 我校举办第十届山东省师...
· 算能科技有限公司一行来...
文化学术
· 我校本科生在国际期刊发...
· 我校8项案例获山东省本科...
· 我校教授唐华、李连祯论...
· 我校本科生在国际期刊发...
· 我校学生团队在第五届“...
· 我校本科生在国际期刊发...
· 我校宿杰课题组在国际顶...
· 我校博士研究生获国际学...
综合新闻
· 浮山书院举办第十六届博...
· 我校举行2021-2022学年“...
· 我校赴北京大学等知名高...
· 中国药理学会理事长张永...
· 我校喜获“书香飘万家”...
· 民盟青岛大学基层委员会...
· 我校举行心理健康教育专...
· 我校龙云泽教授入选俄罗...
  青大要闻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青大要闻>>正文

聚焦两会 | 青大师生热切关注2022年全国两会开幕

日期:2022-03-07      来源:党委宣传部      作者:     编辑:郭书君       阅读:1

新闻网讯 在党的二十大即将召开的关键节点举行的全国两会,立足百年党史新起点、着眼新时代十年新跨越、展望开创未来新局面,任务重大,意义非凡,举世瞩目。

作为我国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青岛大学广大师生医务员工纷纷通过网络、电视等多种媒体平台主动了解两会动态,聆听了李克强总理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热切关注会议盛况,满怀对新时代的期望,掀起了学习两会精神的热潮,就两会的胜利召开展开热议。

校党委书记 胡金焱:过去的一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更是乘势而上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开启之年,在党和国家历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面对复杂严峻的国内外形势和诸多风险挑战,全国上下戮力同心,不懈奋斗,国家发展又取得新的重大成就,在教育改革发展上迈出新步伐,让我们倍感振奋。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促进教育公平与质量提升”“推进高等教育内涵式发展,分类建设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充分体现了党和国家对高等教育事业发展的重视和殷切期望。新征程催人奋进,高质量发展重任在肩。我们要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加强党的全面领导,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初心使命,凝心聚力加快高水平综合性研究型大学建设,踔厉奋发推动学校高质量发展,以实际行动和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校长 夏东伟:今年是我国进入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新征程的重要一年,也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在新的关键节点举行全国两会,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走好新的赶考之路而统一思想、凝聚力量,对于开创未来新局面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过去的一年,面对百年变局和世纪疫情,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团结带领全党和全国各族人民攻坚克难、砥砺奋进,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取得新的重大成就。成就催人奋进,经验给人启迪。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强调,要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推进高等教育内涵式发展。面对新的形势和任务,我们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把“两个确立”的政治共识转化为“两个维护”的实际行动,传承和弘扬“教授高深学问,养成硕学宏才,应国家之需要”的办学基因,心怀“国之大者”,把握大势,敢于担当,善于作为,奋力书写教育强国事业的新篇章。

科技处处长 李荣贵:李克强总理在十三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开幕上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全面总结了过去一年我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各项事业所取得的历史成就,令人鼓舞、催人奋进。报告还对今年工作提出了新目标新部署,强调加速新旧动能切换,筑牢高质量发展根基。要强化源头创新,提出实施基础研究十年规划、强化国家战略科技力量、支持各地加大科技投入。这是高校科技事业高质量发展的新目标和新机遇,科技要实现跨越式发展,就要强化基础研究,注重原始创新;科技要实现产学研融通发展,就要学科交叉、校企协同打造大平台、承担大项目、产出大成果,积极融入国家战略科技力量;科技要实现可持续、内涵式发展,就要坚持将论文写在祖国大地上,通过服务区域经济社会发展获取科技资源。

团委书记 解文斌:李克强总理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充分体现了党和国家对教育的高度重视。学校团委将组织青年认真学习两会精神,引领广大青年珍惜青春,不负韶华,把小我融入大我,切实增强志气、骨气、底气,做堪当时代大任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同时,团委将深入贯彻两会精神,坚持党旗所指、团旗所向,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紧扣共青团的根本任务、政治责任和工作主线,全面启动实施全校共青团“四大提升计划”,着力提升共青团的组织力、引领力、服务力和大局贡献度,为学校高水平综合性研究型大学建设凝聚青春力量,以实际行动向党的二十大和建团百年献礼。

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书记 王传永:尽管国际风云突变,尽管疫情多点散发,我们的”两会”仍如期举行。这凸显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乱云飞渡仍从容”的战略定力与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坚定决心。特别是听了李克强总理作的《政府工作报告》,让我们对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继续团结带领全国人民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信心百倍。作为高校工作者,我们要始终牢记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始终牢记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个根本问题,及时将“两会”精神融入到新学期的第一课,创造教师认真讲好“两会”精神、学生积极学好“两会”精神的良好氛围,让同学们更加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自觉做到“两个维护”,携手向着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奋勇前进!

青岛大学附属医院副院长、民盟青岛大学基层委员会主委 徐岩:听了李克强总理的政府工作报告,如三月的风揉揉拂面,和煦爽心。2022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也是实施“十四五”规划的关键之年,在推动我国经济高质量发展过程中,教育和医疗既是当前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内容,也是不可或缺的民生问题。报告中提到,抓好公共卫生队伍建设,提高重大疫情监测预警、流调溯源和应急处置能力。作为一名临床医生和教育工作者,在这次疫情防护中,我深切地感受到在医疗事业发展中,一定要储备更多专业知识过硬、动手能力强、有责任感的医学技能人才储备队伍,加快建设世界重要人才中心和创新高地,推动高质量发展。同时,我国每年的医学专业毕业生可达90万人左右,如何在保证人才队伍储备的同时,又可以推动这些专业人才向市县延伸,是我们作为基层医学教育学者思考的重要问题。

生命科学学院院长 许元红:政府工作报告总结了过去一年党和国家在各个方面取得的辉煌成就,报告暖心又提气。报告中提到“我们要增强忧患意识,直面问题挑战,全力以赴做好工作,决不辜负人民期待!”我们要以两会精神为动力,增强责任感、使命感,将两会精神落实到实际工作中。作为一名教育和科研工作者,我们要按照报告对2022年工作的总体要求,潜心立德树人、执着攻关创新,真抓实干、埋头苦干,用奋斗和拼搏为学校建成高水平综合性研究型大学贡献最大力量、用担当和实干书写追逐梦想的最美篇章、用最好的姿态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副教授 高存玲:3月5日,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在北京开幕。会上,李克强总理作政府工作报告。报告对成绩不粉饰、对问题不掩饰,实事求是地回顾总结了过去一年来我国在经济、社会、民生、生态等领域取得的成绩,同时对我们面临的问题和挑战也有清醒的认识。2021年,在复杂的国内国际局势下,我们仍能取得如此成绩、实现“十四五”良好开局,着实令人振奋!报告也提出了今年经济社会发展的目标。在全球疫情持续蔓延、国内疫情局部发生的背景下,实现今年的目标任务离不开党和政府的坚强领导,也需要我们每个人在自己的岗位上踔厉奋发、笃行不怠。每个人都把自己的本职做好,我们的社会就会更好、国家就会更富强。

经济学院辅导员 任龙:全国“两会”拉开帷幕,向世界彰显了中国的实力。李克强总理所做的政府工作报告提振了全国人民的信心。作为一名基层一线思想政治辅导员,深受鼓舞。我们要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使命,紧紧围绕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将“成人、成才、成器、成事、成功”教育贯穿到人才培养全过程,努力营造有温度、有温情、有温暖、有温馨的育人环境。严格按照学校的“一二三四五”人才培养体系,领航青春领跑青年,把学生工作做深做细做好,努力耕好责任田,守好主阵地,为培养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的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新时代大学生做出新贡献。

医学部2020级本科生 赵心书:认真听取了李克强总理所做的政府工作报告后,我了解到在未来一年,国家将深入推进健康中国行动,提升疾病防治服务保障水平和基层防病治病能力,为医疗卫生事业指明了发展方向,注入了强大动力。在党的二十大即将召开之际,在中国共青团成立100周年之际,作为临床医学专业的一名本科生,我将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对青年一代的殷切嘱托,坚定“健康所系,性命相托“的铮铮誓言,努力学习医学知识,打牢专业基础,不驰于空想,不鹜于虚声,把青春梦想与祖国发展相结合,带着青大青年的志气、勇气和底气,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青春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