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大要闻
· 交叉融合、智力集聚、传...
· 我校召开本科教学管理人...
· 我校与贵州师范学院签署...
· 我校获评第一批山东省绿...
· 校领导带队参加李希霍芬...
· 我校与国家电力投资集团...
· “强师计划背景下的综合...
· 我校获批认定两个2022年...
文化学术
· 我校张汉霆教授当选上海...
· 基础医学院教师指导学生...
· 机电工程学院学生在“兆...
· 我校学生在第十五届“高...
· 音乐学院成功举办“音乐...
· 2021年度中国医院科技量...
· 我校教师团队荣获2022年...
· 龙云泽教授团队在直流摩...
综合新闻
· 我校与俄罗斯人民友谊大...
· “外贸综合竞争力与财税...
· 校领导走访北京校友会
· 青岛大学教育集团2022年...
· 我校举行“以星航运教育...
· 校领导带队参加“一带一...
· 2022年同等学力人员申请...
· 烟台南山学院一行来访我校
  青大要闻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青大要闻>>正文

校党委书记胡金焱为本科生开讲新学期《形势与政策》课

日期:2022-03-13      来源:纺织服装学院      作者:张敏     编辑:郭书君       阅读:1

新闻网讯  3月12日,校党委书记胡金焱在青岛大学浮山校区会议中心404,以“构建新发展格局,推进高质量发展”为题,为纺织服装学院2021级本科生讲授了一堂精彩纷呈的形势与政策课。

IMG_256

胡金焱首先介绍了沿海地区对外开放和沿海外向型经济发展战略形成的历史脉络,就理论界“国际大循环”经济发展战略形成的背景、内容及其影响进行了讲解。在此基础上,胡书记给同学们系统梳理了“双循环”新发展格局理论的形成背景,深刻分析了“双循环”新发展格局的内涵,即新发展格局是开放的国内国际双循环,不是封闭的国内单循环;构建新发展格局是以全国统一大市场为基础的国内大循环为主体,不是各地都搞自我小循环;要坚持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这条主线 ;推动产业链供应链优化升级。他强调指出,关于加快形成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的理论,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根据我国发展阶段、环境、条件变化,特别是基于我国比较优势变化,审时度势作出的重大决策,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的又一重大理论成果,不仅有力指导了我国经济发展实践,而且开拓了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新境界。

胡金焱以详实的数据分析和对比,指出我国国内大循环活力强劲,对外开放水平全面提高,供给侧新旧动能转换助推了我国经济高质量发展,并从供给、需求和国际经济循环三个角度为同学们讲解了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情势下我国加快推动构建“双循环”格局的重要意义,同时指出大国经济发展的必然路径以及如何在“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指导下加强多边合作、推动全球治理。

胡金焱以宏阔的国际视野,从中美关系四十年平衡、中美之间合作共赢和竞争博弈等方面深刻分析了中国崛起中的中美冲突,指出在中美关系平衡背景下,中国全面实行改革开放,经济增长速度创造了人类经济发展史上的新奇迹,经济总量跃居世界第二位,对世界经济增长贡献率连续9年维持在25%以上,当之无愧是世界经济增长第一推动引擎。他指出,无论中美是否脱钩,七个国际趋势不可逆,即中国坚持改革开放的方向不变,中国经济增长潜力巨大的格局不变,经济全球化潮流不可逆,多边主义的国际趋势不会变,世界政治格局呈现“多极化” 趋势不会变,科技引领世界方向不会改变,世界经济向亚洲东移的趋势不变。他强调:要坚定不移推进中国经济内外双循环、坚定不移继续推进对外开放,坚定不移加快经济结构转型升级,以新基建为抓手推进新旧动能转换,推进高水平大学建设,加大人才培养力度,加快建设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提高我国高等教育发展水平,增强国家核心竞争力。

微信图片_20220312223552

胡金焱的授课深入浅出,由表及里,理论深度、高度、广度兼具,让现场聆听的同学深受启发,备受鼓舞。同学们认真听讲,认真撰写学习笔记,纷纷表示要学好专业知识,增强综合素质,不负时代,不负韶华,不负党和人民的殷切期待,争做堪当中华民族伟大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

微信图片_20220312223734

党委常委、副校长孔伟金和马克思主义学院、纺织服装学院有关负责同志以及部分思政课教师、辅导员同堂听课,有关学院的学生线上同步收听收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