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大要闻
· 交叉融合、智力集聚、传...
· 我校召开本科教学管理人...
· 我校与贵州师范学院签署...
· 我校获评第一批山东省绿...
· 校领导带队参加李希霍芬...
· 我校与国家电力投资集团...
· “强师计划背景下的综合...
· 我校获批认定两个2022年...
文化学术
· 我校张汉霆教授当选上海...
· 基础医学院教师指导学生...
· 机电工程学院学生在“兆...
· 我校学生在第十五届“高...
· 音乐学院成功举办“音乐...
· 2021年度中国医院科技量...
· 我校教师团队荣获2022年...
· 龙云泽教授团队在直流摩...
综合新闻
· 我校与俄罗斯人民友谊大...
· “外贸综合竞争力与财税...
· 校领导走访北京校友会
· 青岛大学教育集团2022年...
· 我校举行“以星航运教育...
· 校领导带队参加“一带一...
· 2022年同等学力人员申请...
· 烟台南山学院一行来访我校
  青大要闻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青大要闻>>正文

我校师生热议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

日期:2022-05-10      来源:党委宣传部      作者:宣文     编辑:郭书君       阅读:1

新闻网讯 5月10日上午,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出席大会并发表重要讲话。学校组织广大干部师生通过电视、广播、网络、新媒体等方式收听收看现场直播,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在全校师生中引起热烈反响。

学校集体收看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大会直播现场之一

校党委书记胡金焱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中指出:“在新的征程上,如何更好把青年团结起来、组织起来、动员起来,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是新时代中国青年运动和青年工作必须回答的重大课题。”按照总书记的指引,作为我国现代化建设事业的人才培养基地,高校必须立足党的事业后继有人这一根本大计,牢牢把握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这个根本任务,立德树人、培根铸魂、为党育人、为国育才。要积极引导广大青年从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百年历史中汲取丰富的营养,筑牢信仰之基,把稳思想之舵,坚定听党话、跟党走的人生追求,胸怀‘国之大者’,传承弘扬中国青年的光荣传统,努力发挥锐意进取、勇当先锋的青春特质,在风雨中成长,在实践中建功立业,争做时代的弄潮儿、坚强的攀登者、勇敢的追梦人,奋力谱写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青春宣言,不负时代、不负韶华,不负党和人民的殷切期望。

校党委常委、副校长刘彩云谈到,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高屋建瓴、思想深邃、催人奋进。习近平总书记站在党和国家事业发展薪火相传、后继有人的战略高度对广大团员青年提出了新的时代要求和历史使命,希望各级团组织和团干部能够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殷殷期望和谆谆嘱托,多从政治上着眼、从思想上入手、从青年特点出发,帮助广大青年早立志、立大志,从内心深处厚植对党的信赖、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心、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同时,希望各级团组织和团干部能够继续关心、关爱、关怀团员青年成长成才,科学谋划共青团工作开展,团结引领广大青年把青春奋斗融入党和人民的壮阔事业,以实际行动献礼建团百年,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千百年来,青春的力量,青春的涌动,青春的创造,始终是推动中华民族勇毅前行、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的磅礴力量。”校党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吴世珍表示,共青团100年的历史,是一代又一代热血青年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为国家富强接续奋斗的壮丽画卷,是中国青年用青春之我创造青春之中国、青春之民族的伟大诗篇。历史昭示我们,只有把个人理想与追求融入祖国与人民需要之中,才能让青春绽放出耀眼的光芒。树立正确的理想、坚定的信念是立身之本。青春向党、不负人民,党的事业就后继有人、人才辈出,实现民族复兴就有着无比光明的前景,国家富强就拥有源源不绝的活力。青年只有树立为祖国为人民永久奋斗、赤诚奉献的坚定理想,把个人的小我融入祖国、人民的大我之中,与时代同步伐,与人民共命运,才能够在实现中国梦伟大实践的同时实现自己的青春梦。新时代青年处在中华民族发展的最好时期,必将大有可为,必将大有作为,书写出伟大时代的青春华章。

“时代总是把历史责任赋予青年。”“新时代的中国青年,生逢其时、重任在肩,施展才干的舞台无比广阔,实现梦想的前景无比光明。”听了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学生工作处处长解涛表示,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党领导共青团百年奋斗历程的基本经验和优良传统,是共青团永葆青春活力的宝贵财富,一代代青年楷模以青春之我,建设青春之政党、青春之民族、青春之国家,在奋进中焕发了青春异彩。青年人是生生活水,青春力源源不断,教育引导当代青年树立“为民族谋复兴,为人民谋幸福”的理想,坚定听党话、跟党走的信念,成为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时代新人,他们就一定能够在实现中国梦的历史接力赛中,稳握接力棒、奋进勇争先;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历史征程上,用坚定跟党走的优异业绩喜迎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校团委书记解文斌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青团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为共青团面向未来、再立新功提供了重要遵循,提出了殷切期望。立足新征程,校团委将在校党委坚强领导下,践行共青团的初心使命,着力增强共青团的引领力、组织力和服务力。坚持为党育人,立足党的事业后继有人这一根本大计,牢牢把握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这个根本任务;自觉担当尽责,敏于把握青年脉搏,着力培养胸怀“国之大者”,符合“五个模范”要求的新时代团员青年;心系广大青年,紧扣服务青年的工作生命线,千方百计为青年办实事、解难事;勇于自我革命,严于管团治团,把党的全面领导落实到共青团工作的全过程各领域,探索团的基层组织建设新思路新模式,焕发共青团昂扬向上的时代风貌,凝聚助力学校事业发展的青春力量,以实际行动喜迎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一百年来,共青团始终与党同心、跟党奋斗,团结带领广大团员青年把忠诚书写在党和人民事业中,把青春播撒在民族复兴的征程上。”青年教师代表,物理科学学院李强教授感慨,“习近平总书记号召共青团坚持为党育人、自觉担当尽责、心系广大青年、勇于自我革命,希望新时代的广大共青团员要锐意进取、艰苦奋斗、崇德向善、求真务实。时代各有不同,青春一脉相承。我们第一要坚持为党育人,做有爱国情怀的教育,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社会价值观和坚定的理想信念,在思想洗礼、在实践锻造中不断增强做中国人的志气、骨气、底气,让革命薪火代代相传。第二要自觉担当尽责,提高业务能力,积极投身到祖国伟大复兴建设中去,为国家培养出各行各业的创新能力强的社会主义接班人。”

“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为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征程,为党的青年组织前进道路指明了方向。”青岛教育研究院党支部书记于洁副教授表示,作为一名青年教师,深知厚植国家情怀,练就过人本领的重要性与必要性。她说,“教师承担着孕育青春的职责与使命,时代的鼎盛和国家的前途与中国源源不断的新生力量同根生,紧相连。在未来的教书育人过程中,我要带头做好教学科研工作,做好青年团员的领路人、知心人、贴心人,以青年教师奋发进取的精神风貌,成为党团组织中可靠的生力军和突击队,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以自身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年来,始终秉承党的教诲,不忘建团初心,以党的旗帜为旗帜,以党的意志为意志,以党的使命为使命,为党和人民的事业培养和输送了不计其数的青年才俊和社会主义的优秀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努力做好党的忠实助手和可靠后备军。商学院团委书记姜雪峰表示,我们作为团干部,应该始终保持清醒的政治头脑,自觉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增强引领力、组织力、服务力,坚持为党育人,自觉担当尽责,心系广大青年,勇于自我革命,奋发有为,努力创新,培养出一大批党、祖国和人民需要的先锋分子,带领全校团员青年,牢记党的教诲,立志民族复兴,不负韶华,不负时代,不负人民,在青春的赛道上奋力奔跑,争取跑出当代青年的最好成绩。

百年恰是风华正茂,奋斗者,正青春。校团委学生副书记、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2020级研究生杨博宇说,“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给我辈以思考、以力量。”他表示,回眸百年团史,今天的我们正处在我们国家和民族发展的最好时期,既有建功立业的人生际遇,也有“天降大任于斯人”的时代使命。这就要求我们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号召,让奋斗成为青春最靓丽的底色,以青春之我奉献青春之中国、青春之民族。党有号召,团有行动。作为一名学生团干部,我将更加坚定理想信念,厚植家国情怀,练就过硬本领,锤炼品德修为,做青年友,不做青年官。与广大团员青年一道,勇做时代的弄潮儿,踔力交出属于我辈的青春答卷。请党放心,强国有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