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大要闻
· 交叉融合、智力集聚、传...
· 我校召开本科教学管理人...
· 我校与贵州师范学院签署...
· 我校获评第一批山东省绿...
· 校领导带队参加李希霍芬...
· 我校与国家电力投资集团...
· “强师计划背景下的综合...
· 我校获批认定两个2022年...
文化学术
· 我校张汉霆教授当选上海...
· 基础医学院教师指导学生...
· 机电工程学院学生在“兆...
· 我校学生在第十五届“高...
· 音乐学院成功举办“音乐...
· 2021年度中国医院科技量...
· 我校教师团队荣获2022年...
· 龙云泽教授团队在直流摩...
综合新闻
· 我校与俄罗斯人民友谊大...
· “外贸综合竞争力与财税...
· 校领导走访北京校友会
· 青岛大学教育集团2022年...
· 我校举行“以星航运教育...
· 校领导带队参加“一带一...
· 2022年同等学力人员申请...
· 烟台南山学院一行来访我校
  青大要闻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青大要闻>>正文

校领导参加学校转型发展政策交流座谈会

日期:2022-05-13      来源:计算机科学技术学院      作者:杨伦     编辑:郭书君       阅读:1

新闻网讯 5月11日上午,校长夏东伟在博知楼510会议室为联系学院解读学校转型发展政策。计算机科学技术学院、电气工程学院、生命科学学院党政领导班子成员和教师代表参加了交流座谈。

夏东伟从学校自身发展历程、高等教育发展趋势两个方面,详细阐述了学校转型发展的必要性和转型发展中所采取的相关举措。

围绕学校自身发展需要转型。夏东伟指出,我们学校重视规划引领,坚持“一张蓝图绘到底”。学校制定的“到21世纪中叶,把学校建设成在国内外有较大影响的一流大学”建设目标始终没变。但是,在不同的历史阶段,我们又确定了不同具体目标和办学定位。学校从2006年“十一五”到“十三五”结束,经过了15年的发展,无论社会第三方评价、还是自己校友、还是举办者政府、还是全体教职工,都认为我们是个教学研究型的大学。经过“十二五”“十三五”的发展和积淀,按照学校第三次党代会确立的“三步走”发展战略,学校具备了向建设综合性研究型大学迈进的基础条件、良好环境和信心动力,因此,校党委提出“十四五”时期,学校全面建设高水平综合性研究型大学新征程,坚持“四个面向”,助力科技自立自强,为国家培养基础拔尖人才和卓越工程师,这也将带来人才培养结构的重大变化。在发展目标清晰的前提下,就要解决学校发展动力问题,因此人事政策必须进行相应的调整。

围绕高等教育发展需要转型。夏东伟谈到,以信息技术为推动力的第四次工业革命,短时间催生了许多世界著名公司,推动了数字经济发展。我国高等教育发展经历精英化、大众化,现在已经进入普及化阶段,要实现14亿人民的现代化,传统发展模式行不通,必须走一条创新发展之路,我们要准确把握和认识研究型大学师资队伍的建设规律,进一步加强拔尖创新人才的培养。人才能带来创新,创新才能有发展,这是实现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必经之路。

夏东伟指出,学校发展主要是人的发展,学校本次人事人才制度改革的核心是“多元评价、分类发展”,改革的目标是实现“人人皆可成才,人人尽展其才”的生动局面。他随后解读了学校转型发展中有关特聘教授评聘标准、职称评审等相关政策的修订情况,并围绕论文、科研成果、科研项目等分类分级标准讲解了科研评价体系的改变。同时就助教制度、特聘研究员制度、研究生指导工作量等相关政策进行了阐释。

与会人员还围绕博士招生、电子信息专博申报、高层次人才引进、聘期考核、人才培养质量提高等大家关心的学校政策和发展目标进行了交流。 (杨伦 叶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