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大要闻
· 交叉融合、智力集聚、传...
· 我校召开本科教学管理人...
· 我校与贵州师范学院签署...
· 我校获评第一批山东省绿...
· 校领导带队参加李希霍芬...
· 我校与国家电力投资集团...
· “强师计划背景下的综合...
· 我校获批认定两个2022年...
文化学术
· 我校张汉霆教授当选上海...
· 基础医学院教师指导学生...
· 机电工程学院学生在“兆...
· 我校学生在第十五届“高...
· 音乐学院成功举办“音乐...
· 2021年度中国医院科技量...
· 我校教师团队荣获2022年...
· 龙云泽教授团队在直流摩...
综合新闻
· 我校与俄罗斯人民友谊大...
· “外贸综合竞争力与财税...
· 校领导走访北京校友会
· 青岛大学教育集团2022年...
· 我校举行“以星航运教育...
· 校领导带队参加“一带一...
· 2022年同等学力人员申请...
· 烟台南山学院一行来访我校
  青大要闻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青大要闻>>正文

我校召开本科教学管理人员暑期培训会

日期:2022-08-19      来源:      作者:     编辑:尹晓嵋       阅读:1

新闻网讯 8月18-19日,我校在浮山校区会议中心404会议室组织召开本科教学管理人员暑期培训会,校长夏东伟出席会议并作辅导报告,会议由李建波主持。

夏东伟以“善学实干 创新发展 持续提升人才培养质量”为题,从高等教育发展的时代背景,我校高等教育发展目标、发展路径和发展动力,及关于做好人才培养工作的思考三个方面作报告。夏东伟指出,在当前时代背景、社会背景和教育背景下,大学不再是从外部撬动社会的支点,高等教育已经到了转型发展的关键节点。他表示,近年来我校创新开展本科人才培养的探索与实践,一是从发展目标上,学校坚持“一张蓝图绘到底”,以规划引领高质量发展;二是从发展路径上,学校面向未来,打造“医学+、纺织+、系统科学+、师范教育+、文化创意+、新能源+、经管与社会治理+”七大学科集群;三是从发展动力上,学校积极构建具有竞争力的制度体系,激发人才内生动力,提升人才培养质量。夏东伟强调学校要持续推进“四个融合”路径,创新人才培养模式,着力打造青大味道人才培养体系。最后夏校长对本科教学管理干部提出了开拓眼界、提升境界、打开格局三点要求,管理干部要不断学习、勇于担责、甘于奉献、砥砺意志。夏校长的报告为我校本科人才培养和教育教学工作进一步明确了目标、指明了方向,提出了具体的要求。

18日,培训会邀请了中国工程教育专业认证协会认证结论审议委员会委员、吉林大学刘静波教授,国家课程思政教学名师、北京理工大学赵洱岽教授,教育部教育质量评估中心特聘专家、山东大学本科生院副院长张树永教授,中国工程教育专业认证专家、东南大学孟桥教授分别围绕专业认证、一流课程建设、一流专业建设、基层教学组织建设作主题报告。

19日,教务处马泽刚、亓慧、张永进、席岩四位副处长分别结合分管工作作教学工作交流。马泽刚以“提供优质教学支持 助力教师卓越发展”为题作报告,重点围绕教师发展中心职能介绍了下一步工作思路,重点突出,举措有力。亓慧对我校2022年招生录取工作的基本情况、主要变化、数据分析和下一步工作计划进行了介绍。张永进重点围绕本科教育教学审核评估和专业认证两方面工作介绍了我校下一步工作部署安排。席岩聚焦高等教育教学新基建和培养新范式,围绕“课程教材建设、专业内涵建设、培养模式改革、教学研究”四方面展开工作交流与部署。

本次大会问题导向突出,先进经验丰富,目标措施有力,聚焦建设高水平人才培养体系的标准、动力、路径、措施等开展深入学习研讨。学校将始终坚持以本为本,推进四个回归,以专业建设为抓手,以课程建设为突破口,加快构建高水平本科教育体系,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各学院(部)教学副院长、本科教学办负责人、专业负责人、教务处全体人员现场参会;其他本科教学管理人员、专业教师等线上参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