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大要闻
· 学校召开“系统+”学科集...
· 我校召开审计工作会议
· 刘嘉麒院士考察我校科技...
· 我校获批建首个教育部工...
· 校党委书记胡金焱接受《...
· 我校国家社科基金立项再...
· 校院两级党委理论学习中...
· 学校召开组织员工作座谈会
文化学术
· 我校车伟伟教授团队荣获2...
· 我校四名专家入选青岛市...
· 我校学生获“龙芯杯”大...
· 我校共建孔子课堂举办的...
· 我校学生获“兆易创新杯...
· 我校学生在全国大学生统...
· 我校3项工作案例获评2021...
· 我校26人上榜全球学术影...
综合新闻
· 我校玄武岩纤维应用项目...
· 青岛大学团委获2022年全...
· 青岛大学纪检监察干部赴...
· 学校对实验室安全管理工...
· 我校举行与白俄罗斯国立...
· 计算机科学技术学院举办...
· 学校开展食品安全及饮食...
· 青大威海创新研究院连续...
  青大要闻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青大要闻>>正文

苏州大学原校长熊思东教授为我校2022年暑期中层干部学习研讨班做专题辅导报告

日期:2022-08-25      来源:党委办公室、校长办公室      作者:陶征     编辑:王沛然       阅读:1



新闻网讯 8月25日上午,我校邀请苏州大学原校长熊思东教授为我校2022年暑期中层干部学习研讨班做了题为《守正与创新:大学改革发展的应然路径》的专题报告。报告会在国际学术交流中心博学厅举行,校党委副书记杜方波主持会议。

熊思东教授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大框架下,指出了大变局中战略竞争的本质:创新人才竞争。他指出,高等教育是培养拔尖创新人才、增强核心竞争力的关键,大学应回归和固守大学本位,坚定不移以立德树人为根本,提升人才培养质量,为党和国家事业源源不断培养人才。

熊思东教授以精准定位、明确战略,健全治理、提升能力,引育并举、建强队伍,突破边界、彰显特色为报告主线,阐述了苏州大学发展的历程、当下的工作重点以及未来的发展方向。在谈到以精准定位、明确战略时,他讲述了苏州大学游击、相持、攻坚三个发展阶段的整体概况,阐述了发展所面临的五大困局、五类新变、发展九问及未来发展路径。在谈到健全治理、提升能力时,他阐述了大学治理的历史演变、组织特性、核心内涵及构建基础,分析了“双一流”建设背景下大学治理新要求,并以苏州大学大部制改革和院办校为例,解读了苏州大学治理路径选择与实践。在谈到引育并举、建强队伍时,他指出教师队伍现代化是教育现代化和国家现代化的重要基石,要通过精准引才、精心育才、精细用才,建设高水平师资队伍、高素质管理队伍、高效率支撑队伍,实现教师队伍现代化。在谈到突破边界、彰显特色时,他分析了当前地方大学面临的困难与挑战,提出地方大学要扩大学术覆盖面,突破传统学术范畴,提升学术水平;要提升服务地方能力,以贡献求支持,广聚办学资源,扎根中国大地,顺应世界潮流,面向未来发展。最后,他以“骆驼”“狮子”和“婴儿”为比喻,提出大学应练就“三变”之身,以创新的勇气担当使命和重任,推动高等教育高质量快速发展。

杜方波在总结讲话中指出,熊思东教授的报告总结了苏州大学发展思路与做法,为我们提供了一种改革发展的应然路径。报告站位高远、内容充实、措施管用,为我们开阔了思路与眼界,也对我们学校未来的发展提供了学习样板。我们要学习借鉴苏州大学的办学经验,在新起点上加快推进高水平综合性研究型大学建设步伐。

校领导、全体中层干部,校学术委员会委员,各学院(部)学术委员会主任、副主任,组织员,院长助理,校直属科研单位负责人,教师代表参加本次学习研讨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