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大要闻
· 我校与美国德雷克大学签...
· 我校举办“青岛大学庆祝2...
· 喜迎二十大 奋进新征程...
· 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开...
· 校领导调研我校马克思主...
· 教师节前夕校领导看望谢...
· 校领导带队检查指导迎新工作
· 校党委书记胡金焱会见我...
文化学术
· 我校《东方论坛》入选山...
· 我校教师在首届CCF“司南...
· 我校专业学位研究生成果...
· 我校学生在第五届中国高...
· 我校举办非医学背景青年...
· 我校联合发起成立黄河流...
· 我校学生在“第六届全国...
· 我校学生在第三届山东省...
综合新闻
· 乌拉圭共和国大学孔子学...
· 学校党委巡察组分别向第...
· 图书馆召开党委理论学习...
· 旅游与地理科学学院开展...
· “青”幸遇见你!青大202...
· 李景虹院士莅临青岛大学...
· 党委保卫部开展“喜迎二...
· 国家重点实验室组织开展2...
  青大要闻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青大要闻>>正文

喜迎二十大 奋进新征程——2022年教师节贺词

日期:2022-09-10      来源:      作者:     编辑:王沛然       阅读:1

喜迎二十大  奋进新征程

——青岛大学2022年教师节贺词

校党委书记 胡金焱    校长 夏东伟

 

霞光溢彩,桃李芬芳。在第38个教师节来临之际,我们代表校党委、校行政向辛勤耕耘在教学、科研、医疗、管理、服务等岗位上的全体教职医务员工致以节日的问候和良好的祝愿!向情系学校发展的离退休老同志,向所有关心、支持学校发展的各级领导、各界朋友和海内外校友表达崇高的敬意和衷心的感谢!

古之学者必严其师,师严然后道尊。教师是教育事业的第一资源,是国家繁荣、民族振兴、人民幸福的重要基石。我国历来就有尊师重教、崇智尚学的优良传统,“为人师者,人之贵人也,天下之贵人也。”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始终心系教师队伍建设,以多种方式表达对教师队伍的深切关怀和殷切期望进入新征程,我们要牢记嘱托,勇担使命,弘扬尊师重道传统,强化榜样引领感召,推进师德师风涵养教育,营造良好氛围,用尊敬之声、礼赞之行致敬守望初心的教育工作者,让尊师之意、重教之心化为教师职业的幸福感、成就感、荣誉感。

学校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人才强校战略,把加强教师队伍建设作为学校事业发展最重要的基础工作来抓放眼全球延揽一流人才,以机制创新释放人才发展活力。一年来,学校新引进青年博士197人,招收博士后172人,遴选特聘教授、青年卓越人才157,教师中具有6个月以上海外经历教师占专任教师数量的37.2%,教师博士率达到67.02%。截目前,我校以多种形式聘任两院院士12人、海外院士9人,国家人才64,26名学者入选2022中国高被引学者榜单,自主培育国家级人才实现重要突破。多年来,一代代青大人始终与时代同向同行,为学校建设和发展奉献着自己的青春。秋水蒹葭,师者无华。因为有了你们的默默付出、严谨治学,培育了40余万优秀校友,为社会输送了大批优秀人才;因为有了你们的辛勤耕耘、拼搏奋斗,铸就了学校事业的辉煌成绩,为学校赢得了良好的社会声誉,学校为拥有你们这样的教职医务员工而感到骄傲和自豪。

栉风沐雨见肝胆,踔厉奋发续华章。一年来,我们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和对山东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牢牢把握高质量发展这一主题,克服新冠肺炎疫情影响,统筹疫情防控和事业发展,扎实做好严防控、稳教学、保平安、促发展的工作,学校各项事业有序推进、成果丰硕。我们落实一流本科行动方案,共获批国家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39个、省级建设点17个,累计56个专业入选一流本科专业建设“双万计划”,占招生专业的71%。立项建设6个微专业、5个现代产业学院,通过教育部认证的专业达到15个。社会科学、农业科学2个学科进入全球排名前1%,全球排名前1%的学科数达到12个,并列全国33位。17个学科入选2022软科世界一流学科,位居世界399位,国内高校并列第50位。获批国家自然基金147项。我们今年招收本科生7346人,硕士研究生3690人,博士研究生194人,生源质量持续向好,省属高校本科专业投档分数线前10名专业中占6个,前20名专业中占10个本科生深造率达到38.32%。我们在市校共建青岛大学青岛医学院基础上,推进市校共建青岛大学青岛师范学院、局校共建青岛大学教育集团,助力青岛基础教育高质量发展。附属医院在全国三级公立医院绩效考核位列第12位、复旦中国医院排行榜第53位、科技量值排行榜第35位。学校入围软科(ARWU)、USNews、泰晤士高等教育(THE)和QS亚洲大学世界四大主流大学排行榜,连续四年位列软科世界大学排行榜500强

这些成绩的取得,是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正确领导的结果,是社会各界关心关注、大力支持的结果,更是广大教职医务员工默默耕耘、无私奉献的结果。大家在平凡岗位上呕心沥血,在时代潮流中践行初心使命,创造了不平凡的业绩,培育了一批又一批优秀人才,赢得了全社会的赞誉和尊重。

春风化雨育桃李,教泽流芳润心田。一年来,我们涌现出了“全国三八红旗手”“山东省女职工建功立业标兵”“青岛市五一劳动奖章、教学名师”以及“青岛大学最美教师、教学十佳、师德标兵”等一批先进典型人物。你们当中有和蔼可亲、埋头苦干、兢兢业业的无名老教师;有扎根教坛、教学有方、德才兼备的优秀中年教师;有初涉杏坛、勤奋上进、成绩突出的教坛新秀;也有医术精湛、乐于奉献、誉满杏林的白衣天使。你们用生命影响生命、用智慧启迪智慧、用梦想成就梦想,彰显了人民教师的优秀品质,展示了人民教师的时代风采,我们要为你们点赞。

重任在肩当笃行,信心在身唯倾力。教育承载着国家的未来,承载着人民的期盼,希望全体教职医务员工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嘱托与期望,涵养师者匠心,践行崇高师德,勇担育人使命,争做为学、为事、为人的大先生,以“自信人生二百年”的勇气、“云飞渡仍从容”的定力、“不破楼兰终不还”的决心,创新引领开新局,跨越发展走在前,加快高水平综合性研究型大学建设步伐,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最后,衷心祝愿我们共同热爱并为之奋斗的青岛大学“十四五”发展征程中不断迈出改革新步伐,铸就事业新辉煌;恭祝全校教职医务员工教师节、中秋节快乐,身体健康,工作顺利,生活幸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