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大要闻
· 学校召开党委常委会会议...
· 学校召开合并办学30周年...
· 我校第六届教职工代表大...
· 学校2023年春季学期中层...
· 学校春季学期中层干部研...
· 中共青岛大学第三届委员...
· 学校召开党委常委会会议...
· 校党委书记胡金焱在《大...
文化学术
· 我校丁欣课题组在国际顶...
· 我校学生在第八届全国大...
· 我校刘人荣教授团队在国...
· 我校在第九届山东省大学...
· 周华教授在国际顶级化学...
· 《山东高等教育》入选中...
· 我校谷岩教授等,基于Fou...
· 我校房宽峻教授荣获2022...
综合新闻
· 【开学工作部署】校领导...
· 【开学工作部署】山东青...
· 【开学工作部署】学校召...
· 【开学工作部署】图书馆...
· 【开学工作部署】学校召...
· 纪检监察学院工作推进会...
· 我校产业技术研究院执行...
· 【开学工作部署】纪委召...
  青大要闻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青大要闻>>正文

学校召开青岛大学第三次教育思想大讨论暨迎接新一轮本科教育教学审核评估启动会

日期:2022-11-07      来源:教务处      作者:宣文     编辑:王沛然       阅读:1

新闻网讯 11月4日下午,学校在办公楼407会议室召开青岛大学第三次教育思想大讨论暨迎接新一轮本科教育教学审核评估启动会。校长夏东伟,校党委副书记杜方波,校党委常委、组织部部长徐龙飞现场参加会议,学校各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各学院(部)院(部)长、相关责任人在现场或通过线上的形式参加了启动会,启动会由副校长于永明主持。

首先,夏东伟从时代背景和本科教育教学审核评估两个方面对为何要开展教育思想大讨论进行了阐释。

夏东伟指出,一是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中国共产党的中心任务就是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站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背景下,二十大把教育、科技、人才工作进行“三位一体”部署,提出一个是要建设世界主要科学中心,实现科技自立自强,第二个是要建设人才强国,成为世界重要人才中心,这“两个中心”的建设都离不开教育,要求我们高等教育全面提高人才自主培养质量。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突飞猛进,从山东省提出新旧动能转换,到我们国家现在整个产业转型升级,我们产业的形态正以劳动密集型、技能密集型为主导,向科技密集型和创新密集型为主导转变,这种转型升级,越来越依靠人才,越来越依靠创新,这些都给高等教育领域带来新变革、新要求,需要我们深入思考。

二是从新一轮本科教育教学审核评估变化上看,一个是评估导向发生了变化,要求我们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育人为本,立德为先;第二个是评估内涵发生了重大的变化,变教学评估为教育教学评估,突出了三全育人;第三个就是评估目标的调整,强调的是立德树人的成效,把其作为检验学校一切工作的根本标准。新一轮审核评估采取柔性分类方法,提供两类四种“评估套餐”,学校确定以第二类第一种重点以学术型人才培养为主要方向的普通本科高校类型参加新一轮教育教学审核评估,这与我校开启高水平综合性研究型大学新征程,培养具有“家国情怀、德才兼备”的创新型、应用型、复合型人才是相适应的。而如何培养具有“家国情怀、德才兼备”的创新型、应用型、复合型人才,加快学校高水平综合性研究型大学建设需要全校师生深入讨论,寻找答案。

就如何开展教育思想大讨论和做好迎接新一轮本科教育教学审核评估夏东伟提出五点要求。

一是认真学习、更新理念,准确把握教育教学改革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各单位要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重要论述、党的二十大精神、新一轮本科教育教学审核评估方案、教育部和山东省重要教育教学相关文件、学校“十四五”人才培养改革方案,要充分理解精准把握“学生中心、产出导向、持续改进”的评估理念。

二是要明确任务、坚定目标,站在新的历史方位上谋划学校人才培养工作。青岛大学作为省属高校冲一流的排头兵,面对新形势、新任务,通过教育思想大讨论,制定学院落实学校“十四五”人才培养改革方案的具体措施,加快高水平综合性研究型大学建设,提高人才培养质量,以优质的成绩通过新一轮本科教育教学审核评估,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三是要解放思想、全员参与,合力探求创新型、复合型、应用型人才培养的“青大之策”。要深化“一二三四五”协同育人综合改革和加快推进“四个融合”的一流本科建设,“一二三四五”协同育人解决了实现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四个融合”的一流本科建设路径解决了创新型人才培养,各学院通过讨论形成符合自己学院特色的建设方案,要一院一策。

四是要问题导向、持续改进,通过开展教育思想大讨论做好补短板、强弱项。尽管近几年我校发展取得了有目共睹的成绩,但也存在生均师均产出偏低、强项不突出、短板明显的问题,需要我们通过教育思想大讨论,针对问题研讨,寻找解决问题的途径和方法,破解发展遇到的瓶颈,有针对性的进行整改落实。

五是要相互配合、汇聚力量,做好新一轮本科教育教学审核评估评建工作。各职能部门要按照分工各司其职、相互配合、协调一致,做好负责的专项自评报告撰写,数据、支撑材料整理,做好本部门的评建工作;学院要在教务处和相关职能部门指导下做好自查自建工作,在抓好教学运行规范的基础上深入推进教育教学改革,以实际行动向合并办学30周年献礼。

于永明在主持会议时表示,全校各单位要将教育思想大讨论和本科教育教学审核评估迎评工作与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相结合,制定工作方案,围绕讨论主题,结合工作实际,精心组织研讨,确保全校教师、管理人员广泛参与大讨论,统一思想、凝聚智慧,找准人才培养的真问题,形成整改提升的有效措施。各学院在制定本单位本科教育改革与建设工作实施方案时,落实十四五人才培养改革方案的举措要细要实,明确时间表、路线图、负责人,操作性强。

会上邀请安徽大学质量监测与评估处处长傅勇做了题为《问题导向、责任导向、创新导向、以评促建、以评促强》的审核评估辅导报告;教务处副处长马泽刚对《关于开展第三次教育思想大讨论进一步推进教育教学改革与建设的通知》和《关于印发<青岛大学新一轮本科教育教学审核评估评建工作方案>的通知》进行了解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