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大要闻
· 校党委书记胡金焱在《光...
· 山东女子学院一行来访我校
· 校领导带队走访上海、浙...
· 学校召开2023年宣传思想...
· 校党委理论学校中心组(...
· 校长夏东伟出席中国纺织...
· 校领导带队走访广州、深...
· 我校21名学者入选2022”...
文化学术
· 我校吕志民、方靖团队在P...
· 洪金植院士做“脑机接口...
· 我校吴广磊教授团队研发...
· 我校留学生在第二届儒家...
· 我校青年教师沈文婷在信...
· 我校学生在生物信息学高...
· 我校学子在“全国大学生...
· 我校获奖团队受邀参加202...
综合新闻
· 我校召开心理健康教育与...
· 我校两名教师获2022年度...
· 我校举办浮山讲堂第90期...
· 我校举办第十八期“校长...
· 校领导到产业技术研究院...
· 校领导带队走访理事单位
· 【招办进校园】2023年青...
· 校领导带队走访临沂校友会
  青大要闻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青大要闻>>正文

我校代表、委员参加山东省“两会”积极建言献策

日期:2023-01-19      来源:党委统战部      作者:     编辑:王沛然       阅读:1

新闻网讯 1月12日至18日,山东省第十四届人大一次会议、第十三届政协一次会议在济南召开。我校省人大代表、党委书记胡金焱,省政协委员、校长夏东伟,省人大代表、物理科学学院副院长王乙潜,省政协委员、科技处处长李荣贵,省政协委员、音乐学院院长王静怡,省政协委员、医学部副部长李冰参加会议,统战部常务副部长王春光列席会议。我校省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共向大会提交建议提案15件。

胡金焱在《关于我省高等教育高质量发展的建议》中提出,面对我省高等教育高质量发展的任务与使命,我们必须尽快在巩固既有规模优势的基础上,加快补齐高质量发展的短板弱项,才能实现高等教育从规模扩张到高质量发展的转型,为新时代社会主义现代化强省建设提供有力支撑。目前,我省高等教育发展水平与基础教育、职业教育相比差距较大,省属高校经费缺口较大,省属高校省市共建、校地融合亟待落地。他建议:一是更加注重高等教育的高质量发展。进一步加大对高等教育的支持力度,深入推进《关于深入推动山东高等教育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措施》《山东省一流学科建设“811”项目实施方案》等战略举措的落地落实,特别是重点支持具有发展潜力的省属高校实现国家“双一流”突破,壮大山东高校的“国家队”阵营,为山东新时代社会主义现代化强省建设提供战略支撑。二是加大对高等教育的投入力度。建议健全以政府投入为主、多渠道筹集教育经费的体制机制,完善预算拨款制度和投入机制,加大社保医保基金政策和财政支持力度,切实解决省属高校人员经费不足的发展困境。三是加快推进省属高校省市共建、校地融合工作。建议省市各级政府深入推进高校与驻地市融合发展,扎实开展省属本科高校经费投入体制改革试点,建立常态化持续性的财政投入机制,汇聚支持和支撑山东高等教育发展的强大合力,从根本上缓解山东高校发展面临的资金瓶颈约束,增强高校的办学能力。四是加强“双高”建设。加大“双高”建设投入,保证各年度经费足额拨付、列支自由、专款专用。进一步完善绩效考评方式,改进评价指标体系,引导高校真正实现内涵发展、创新发展。五是加强校地协同联动,充分发挥驻青高校服务效能。建议市委、市政府与驻青高校之间建立常态化的联系机制、联动机制、协同机制,促进驻青高校全方位立足青岛,融入青岛,服务青岛,更好地发挥驻青高校在服务青岛经济社会发展中的作用。

undefined

夏东伟在《关于增强山东纺织产业创新能力,建设世界级产业集群》提案中提出,近年来受多种因素影响,我省纺织产业国际国内竞争优势有所削弱,急需增强山东纺织产业创新能力,建设世界级产业集群。目前存在体量大、综合竞争优势弱,企业自主创新能力不强,省内成果转化动力不足等问题。他建议:一是成立山东省“先进纺织创新创业共同体”。利用高校院所的创新资源“串珠成链”,凝聚众多创新要素,优化全省纺织产业科技创新资源配置,促进全省纺织产业链、创新链、资金链、人才链的深度融合,提升对产业发展的引领和支撑能力。聚焦生态纺织、先进纤维材料、医疗卫生用纺织品、纺织智能制造等产业创新需求,攻克产业上下游的技术难题,实现纺织产业新旧动能转换,提升我省纺织产业在价值链中的地位,塑造纺织产业创新创业新生态。二是筹备建设“国家先进纺织技术创新中心(科技部)”。与已建设运行的“国家先进印染技术创新中心(工信部)”形成我省纺织产业科技创新“一体两翼”创新发展之势,凸显省内纺织行业龙头企业的引领作用及高校院所的学科优势,集聚我省乃至全国纺织行业的开放创新资源,建立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产学研深度融合的高端技术创新体系,抢占全球纺织产业技术创新制高点,聚焦基础研究、技术研发和产业化,突破纺织产业共性关键技术瓶颈,开创高端纺织产业新集群,打造纺织技术进步新高地。三是加强创意设计人才培养,强化“国家级工业设计中心”的建设力度。重点夯实纺织装备、工艺技术、制成品装等制造业设计基础,培育高端制造业设计人才,壮大纺织服装产业设计主体;鼓励原创设计,发展自主设计品牌,提升产品附加值,推动传统工艺与现代工业设计融合发展,形成一批具有特色文化创意、集成节能减排与现代信息技术、国际国内领先的新产品与高端产品,赋能纺织服装产业集群高质量发展。

undefined

王乙潜携多项建议参加省人大会议,他在《关于进一步提高全社会研发投入的建议》中提出,要通过提高全社会研发投入来提升我省各领域的科研实力、自主创新能力,增强区域核心竞争力。李荣贵在《关于加强对松材线虫病进行防控的建议》提案中提出,各地要组建松材线虫病防治的专业队伍、加强监督检疫、加强松材线虫病预防和抗性树种培育、加强宣传教育,提高全社会参与防控的积极性,稳步推进美丽山东建设。王静怡在《关于打造齐鲁名节名俗弘扬传统文化的建议》提案中提出,要以信息化赋能传统节日,打造以“礼”为核心的齐鲁名俗名节,创新性弘扬传统文化,坚守中华文化立场,讲好中国故事,增强中华文明传播力影响力。医学部副部长李冰在《关于加快“新医科”背景下卓越医学人才培养的建议》提案中提出,“新医科”是构筑健康中国的重要基础,创新是新时代医学教育改革发展的生命线,要系统谋划“新医科”背景下卓越医学人才培养新格局,推动我省新时代医学教育高质量发展。

长期以来,我校省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认真行使民主权利,切实履行职责,紧紧围绕我省高等教育高质量发展和经济社会发展等重大问题以及民生热点难点问题等积极议政建言,提交多项有价值的建议和提案,产生了良好的社会反响。今年省“两会”召开期间,我校代表、委员的建议和提案再次引发媒体广泛关注,社会反响热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