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大要闻
· 荣华建设集团向我校捐赠
· 学校召开学习贯彻习近平...
· 我校口腔医学专业接受教...
· 校党委书记胡金焱在《光...
· 学校召开党委常委会会议...
· 山东女子学院一行来访我校
· 校领导带队走访上海、浙...
· 学校召开2023年宣传思想...
文化学术
· 2023年春季学期大学英语...
· 我校李洪森教授在国际顶...
· 我校吕志民、方靖团队在P...
· 洪金植院士做“脑机接口...
· 我校吴广磊教授团队研发...
· 我校留学生在第二届儒家...
· 我校青年教师沈文婷在信...
· 我校学生在生物信息学高...
综合新闻
· 【招办进校园】2023年青...
· 我校开展“4.15国家安全...
· 【庆祝合并办学30周年】...
· 我校召开心理健康教育与...
· 我校两名教师获2022年度...
· 我校举办浮山讲堂第90期...
· 我校举办第十八期“校长...
· 我校举行法律顾问团成立...
  青大要闻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青大要闻>>正文

我校口腔医学专业接受教育部本科专业认证

日期:2023-04-13      来源:口腔医学院、教务处      作者:刘小覃、高金宁     编辑:王沛然       阅读:1

新闻网讯 根据教育部高等学校医学教育专业认证有关工作部署,4月9日至12日,以口腔医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南京医科大学原副校长王林教授为组长,口腔医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温州医科大学口腔医学院、附属口腔医院党委书记麻健丰教授,口腔医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福建医科大学口腔医学院、附属口腔医院党委书记陈江教授,口腔医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宁夏医科大学口腔医(学)院、宁夏医科大学总医院口腔医院院长黄永清教授;口腔医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大连医科大学口腔医学院副院长、大连医科大学附属口腔医院副院长牛卫东教授,口腔医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秘书长、四川大学华西口腔医学院教务部部长张凌琳教授为组员,四川大学华西口腔医学院教务部陆君卓为秘书的医学教育专业认证专家组(后文简称“专家组”)一行7人,进驻青岛大学,对口腔医学专业开展为期4天的认证考察。学校党委书记胡金焱教授向专家组介绍了青岛大学办学历史、办学理念、办学特色以及学校医学教育发展情况。

10日上午,口腔医学专业认证汇报会在办公楼第一会议室召开。专家组全体成员,校领导李军、刘彩云、孔伟金出席会议。学校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相关公共课学院分管教学院长,医学部及所属学院党政领导、附属医院领导,口腔医学院党政领导、口腔医学专业负责人及教师代表参加会议。

李军首先代表学校向专家组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和诚挚感谢。他表示,本次专业认证既是对口腔医学专业办学成果的检阅,也是检视问题、促进我校医学教育水平提升的重要机遇,更是对学校整体办学水平的检验,对我校的建设和发展具有重要的意义。我们将根据专家的精准把脉和权威指导,找准自己的短板,找到努力的方向,有的放矢地持续改进,不断提高专业建设水平。

王林代表专家组介绍了口腔医学专业认证的背景、目的、标准和方式,以及此次现场考察工作的重点。他表示,此次专业认证对助力口腔医学教育创新发展和学校进一步提升口腔医学专业人才培养质量具有重要意义。专家组坚持体现学生中心、问题导向、持续改进的基本原则,按照中国口腔医学本科教育标准和要求,高质量完成此次认证工作。

汇报会上,医学部常务副部长宋扬、口腔医学院常务副院长袁昌青分别就医学教育情况和口腔医学专业建设情况进行了汇报。

随后专家组在自评报告基础上,通过“现场走访校园、教学基地、技能实验室,集体座谈、深度访谈、进班听课、查阅资料”等方式开展认证工作,全面了解学校办学宗旨目标、教学队伍、基础条件、教学质量、教学管理、教学与科学研究的具体情况。

4月11号上午,专家组分别考察了口腔医学院本科临床教学基地青岛大学附属医院西海岸院区和青岛大学附属青岛市口腔医院,并在青岛大学附属医院西海岸院区召开见面会。附属医院党政领导,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参加会议。见面会由青岛大学附属医院副院长刘斌主持。附属医院党委书记蒋光峰致辞,院长李环廷汇报了附属医院的基本情况,口腔医学中心主任邓婧汇报了口腔临床教学工作。

在两所教学基地,专家组考察了综合门诊带教工作,基地教学设施,听取实习生临床讲座,教学查房以及相关教学文档的检查等。

经过考察,专家组形成反馈决议,并于12日上午,在办公楼第一会议室召开口腔医学专业认证专家反馈会。专家组全体成员,校领导李军、刘彩云、孔伟金出席会议。

王林代表专家组宣读了《青岛大学口腔医学专业认证报告》。他表示,认证考察期间,专家组依据口腔医学专业本科教育认证标准对口腔医学专业进行了全面考察,充分肯定了我校口腔医学专业在办学宗旨与目标、教学队伍、基础条件、教学质量、教学管理、教学与科学研究6个方面的长处,指出了存在的不足,并提出了宝贵的意见和建议。同时王林对口腔医学院正在实施的以“三早二多一融合”为特色的教学改革给予了充分的肯定,希望口腔医学专业全体师生员工在学校领导的持续支持下,不忘初心、砥砺前行,推动口腔医学人才培养和学科可持续高质量发展再上新台阶。

李军代表学校对专家组的辛苦付出和悉心指导表示崇高的敬意和衷心的感谢。他表示,专家的反馈是对我校医学教育教学和人才培养质量的客观反映,对学校进一步推动本科人才培养,进一步持续改进具有重要指导意义。我们将根据专家提出的问题及建议,制定有力的整改措施。一是要继续深化对专业认证工作精髓的认识和理解,进一步将“学生中心”“产出导向”和“持续改进”的专业认证理念落实到人才培养全过程。二是要建立校、部、院三级整改责任机制,明确整改任务、目标、措施、时间和责任人,建立整改台账,逐项逐件抓好落实,学校全力支持口腔医学专业做好整改工作。三是要以此次专业认证为契机,把认证理念落实到人才培养全过程,以“一二三四五”协同育人体系为抓手,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着力打造名师、名课、名专业、名教材、名项目、名成果、名奖项等,让课程服务专业建设,让专业服务医疗和健康,不断深化教育教学改革,扎实推进口腔医学专业本科教育教学工作和人才培养质量迈上新台阶。

学校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相关公共课学院分管教学院长,医学部及所属学院党政领导、附属医院领导,口腔医学院党政领导、口腔医学专业负责人及教师代表参加了反馈会。

据了解,口腔医学院专业认证考察期间,专家组通过听取教学工作汇报、现场听课、查阅资料、考察实验教学中心和口腔临床实习基地、召开师生以及职能部门管理人员座谈会等多种形式,对口腔医学专业进行了全面深入的认证考察。